父母請大方對小孩承認錯誤吧!它不是一種威嚴的削減,而是培養小孩承擔責任的能力。

2023/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晚上,
在幫小孩洗澡時,
總是很愛在洗澡時玩水槍,
偏偏又喜歡用冷水噴我。
好幾次,
因為天氣冷,
我提醒他,
用冷水噴我真的很不舒服,
希望他不要繼續這樣地行為。
沒想到他玩過頭了,
看我喊叫的愈大聲,
就更無法節制。
失去理智的我,
一氣之下,
便用冷水噴他,
結果他被我的行為嚇到,
並且氣到將水槍丟在地上,
擺出生氣的姿態。
父子二人就在浴室裡僵持著,
在室外聽到父子互相吼叫的媽媽更不是滋味,
洗完澡出來後,
一家三口的關係也緊繃了起來。
經過一段時間冷靜時間後,
小孩主動跟我說,
小孩:「爸爸,對不起,我剛剛不該拿水槍噴你的」
我:「我知道你想玩,但用冷水噴我真的很不舒服」
小孩:「我剛剛玩得太開心了,不應該一直用冷水噴你」
我:「我也得跟你說對不起,不應該用冷水噴你,這樣你可能會感冒。若下次你還想再玩,我們裝熱水玩好嗎?」
小孩:「好的,謝謝爸爸」
晚上就在互相道歉及擁抱的狀況下,
和解了稍早在浴室間發生不悅的事。
其實,
要向小孩說出「對不起」這三個字,
我也是花了些時間調適。
畢竟,
小時候父母很少主動向我們說對不起,
雖然有時被誤會時都希望得到父母的道歉,
但往往得不到這樣的結果,
甚至總覺得父母就是對的。
成為父母後,
因為原生家庭,
導致要承認自己錯誤,
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
然而經由親子教養學習,
發現父母若能帶領小孩學習主動承認錯誤,
對小孩的成長是很棒的幫助。
也因為願意承認錯誤,
他的負面情緒也可以很快就消化掉。
這幾年,
當我開始建立這種家庭文化後,
他常常會因為早上發生的過錯,
在晚上主動向我們道歉,
並承諾下次會再提醒自己不再重蹈覆徹,
情緒也很快就穩定下來。
而我們有犯錯時,
也不吝嗇向他道歉。
因此,
父母能對小孩坦承錯誤,
並不會削減掉大人的威嚴,
相反的,
可帶領小孩學會承擔責任的能力。
圖片 iStock
---------------------------------------------------------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看見懸緝的創作
👉🏽FB粉絲團:廣告製片懸緝圖創正能量
👉🏽圖像創作(投資理財):IG
👉🏽圖像創作(圖像創作):IG
👉🏽影像創作:YOUTUB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5會員
157內容數
我是廣告製片「懸緝」,我用「圖像創作傳達正能量」。 這個專題,藉由圖像創作,除了表達創作意念外,更希望透過文字的描述, 傳達自身對生活的想法及生活哲學。 更希望讀者藉由圖像創作能讓讀者得到更多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