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看「孩子的作品」寫心得,代入感更強烈!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孩子閱讀相同年齡層作者所寫的文章,由於他們看事情的角度很接近、程度相仿、感受也雷同,代入感會相當強烈,容易感同身受。在授課時,我又設計了以下三個步驟來強化代入感……
  • 適合對象:國小中年級、高年級
  • 付費訂閱可看:強化代入感的三步驟
以往帶小朋友寫閱讀心得,我總是選擇成人所寫的文章給他們讀。經由適當的引導,雖然他們可以充分理解並寫出獨到的心得,但總是存在著隔閡。
這兩個學期以來,我改變方針,找過去學生所寫的作品給現在的學生閱讀。我發現:
當孩子閱讀相同年齡層作者所寫的文章,由於他們看事情的角度很接近、程度相仿、感受也雷同,代入感會相當強烈,容易感同身受。
最近我們讀的是幾年前一位四年級女孩寫的文章〈不開心要說〉,全文如下:
我會不開心,幾乎都是我弟搞的!

那天,我們一家吃晚餐吃到一半,媽媽離開餐桌去上廁所。她出來後,臉色很難看,走到我們兩個面前瞪著我們說:「是誰把午餐便當裡的花椰菜倒進廁所垃圾桶?」我們異口同聲地說:「我沒有。」媽媽說:「家裡就只有你們兩個帶便當,而且又不喜歡吃花椰菜,不是你們還有誰?」雖然我討厭吃花椰菜,但還是會硬著頭皮吞下去,所以我知道一定是弟弟做的,他卻低著頭不承認。

媽媽看我們都不說話,拿出棍子說:「再不講我要打囉!」弟弟還是不說話,低著頭不知道在想什麼。「不承認是不是?我來處理!」坐在一旁的爸爸突然站起來,緊緊抓著我們的手,拖我們到客廳,叫我們站在他面前。

「是不是妳?」爸爸指著我說。「不是。」我才剛說完,爸爸就一巴掌打在我的臉頰上,我立刻痛到哭出來。接下來,他又指著弟弟問:「是不是你?」這時候,我哭著對爸爸說:「我就說不是我了,為什麼要打我?」爸爸大吼:「妳閉嘴,現在不是問妳!」然後繼續盯著弟弟。「我沒有。」弟弟剛說完,爸爸馬上一巴掌打下去,他也哇哇大哭。

最後,我們輪流被問了三到四次,也被打了三到四個耳光,弟弟才承認是他倒的。我真的恨死我弟了!早一點承認不就好了,自己被打就算了,還害我被打,真的很不甘心!
假如是成人來處理同樣的題材,一定會站在目前的人生高度,寫出更成熟的見解,像是這個童年陰影對自己造成的影響、走出陰影後選擇原諒父親,或是自己為人父母後能夠體會當年爸爸的壓力、自己現在會如何教育子女……等。這些見解固然充滿智慧,但畢竟和孩子當前的視野有一段距離,不易體會。
然而,在這位四年級作者的筆下,看得出來她還沉浸在憤怒的情緒中,還沒平復下來--這正是一個絕佳的起點,讓作者和讀者站在相同的起跑點上並肩前行,讀者稍加思考便能找到更好的化解親子衝突的方法,從而產生自信心!
在授課時,我又設計了以下三個步驟來強化代入感……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0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