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心得的心得-艾比

2023/0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增進聯想的練習很有意思,令我更有感觸的是觀察與感受的部分,我發現到有訓練的觀察與所謂人生中有較多觀察與感受之間的不同,有訓練的觀察是出於一份經驗累積的重複覺察,對特定的細節與跡象做出評斷,他們被系統性的歸附,出自於統計過後的一種事實。而後者更偏向是去面對一陣烏雲,他可能會是綿延不止的細雨或傾盆大雨,當天光暗下來我們感覺雨要降下了,這份憂慮不會因為早上有帶傘出門就停下,而是當你越靠近家門或要抵達一處你久久不會離開的室內環境時,這份不安才會停下來,但感受只在生命終結時停止。
在觀看的過程也不斷的嘗試將自己與您敘述的自己貼在一起看,發現您刻意製造跳出舒適圈的動作很勇敢,這也是我在上半年給自己的嘗試,這一次我從事了業務相關的工作,因為我一直覺得自己是過分沒自信與容易感到自卑的人,而這當然不是全部的我,當我討論公私領域或性別權力等等的社會問題時,我是很有自己的想法的。這半年來的工作讓我以當事者的視角觀看補教業著實領悟許多,特別是文憑主義與某種必然性的選擇,甚至是教育的起頭。
在我的公司做補教的業務工作是相對容易的,但這份工作本身的核心價值與我個人相牴觸,所以我總會花很多時間去調適自己,如果我一段時間不這麼做我會難以建立穩固的思維與穿好顧問的外衣,與其說我討厭這樣的工作更精確的說是,我討厭要裝扮成我討厭的人做事,我的視角在出社會後越來越有性格,我對弱勢團體的注視在生活中帶來許多情感,特別是當主流文化或主流經濟無法將其納入時,我非得要在不理解這些人的口語中撕去自己一小塊,對我來說關注是沒有終點的,這些關注與親臨現場才不會有終極的答案,他就像人生一般是一道道的關卡,我們就只有從這一關移到下一關,而這與其他人生中的事情一樣並無不同,只是我將這件事放大了。
    湯湯水水
    湯湯水水
    等級25等轉職中,關注社會議題,喜歡聽團,黃玠國王我喜番。於快速變遷的社會中反思,把生活慢下來好好享受一首歌或是仔細閱讀文章,不做最快速的決定選邊站貼標籤。(但已經貼上關注社會議題、聽團、喜歡黃玠的標籤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