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成績單

2018/1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小到大,我們學習、認識了許多偉人,了解他們的事蹟與生平。然而,我們卻很少去了解自己,不了解自己的興趣、自己的喜好,不了解自己想要什麼。
我們在漫長的在學期間,馬不停蹄的接收從老師、從書本上而來的知識,我們背誦起古文、算計排列組合,記住所有國家的歷史大事,並且一次又一次的完成測驗,追求成績進步。
然後有一天,我們收到一張從沒讀過的科目測驗卷,被期望著能交出滿分成績的人生。
因為找不到正確答案,我們慌張了起來。從小到大,每一件事都有正解,前方總有人領著向前,媽媽說考試要考第一名才有前途,老師說要選自然組比較好發展。有些人太害怕了,開始抄襲其他人的答案,有些人無法決定,因此聽從了父母的指揮。
直到有一天,發現自己成了自己不喜歡的樣子。

庸庸碌碌的在世上「生存」,每天背著厭惡上班,頂著所剩無幾的錢包到處繳錢,房租、水電、貸款、伙食費,每日每夜的,我們追趕著絕望,未來被濃霧淹沒。
直到有一天,走到了某個透明櫥窗前,望向櫥窗反光中倒映出的自己,你發現櫥窗裡那個孩童時期最喜歡的東西。你看著它,如同小時候又驚又喜的表情。
不要忘記那些曾經的自己。
那個總是嚷嚷著要成為小說家的女孩,不要忘記。
那個寫下新年願望希望能改變世界的孩子,不要忘記。
那個願意付出一切幫助朋友的自己,不要忘記。
站在櫥窗倒映裡的那個人啊,是否做了無悔的選擇呢?是否在那張人生的測驗紙上,如實寫下自己的心願?是不是還願意嘗試去實現自己的夢想,去寫、去畫、去唱?
誰也不想,看見那個垂頭喪氣的未來的自己,於是濃霧被召來,遮蔽住我們的視線。那霧其實並不濃的,只要輕輕一吹便開了,但是太害怕了,害怕霧散了之後,眼前會是一座懸崖,如果不預期的踩下去就好了,至少不是自己害死自己的。
害怕被霧遮住的未來是一片懸崖
​Photo by DrCartoon on pixabay
親愛的曾經的我啊,也許正是上一秒鐘的我吧,不要忘記那些曾經的自己,他們喜愛著的、從事著的,沈浸著的一切,你是知道的。他們雖然迷惘,對未來一無所知,但是卻仍然喜愛著某些事物,他們用時間累積而來的經驗,是為了讓你更加了解自我,了解自己會為了什麼而開心,了解自己想要朝哪個方向前進,了解自己的夢想與心願,然後去實現它。
不要忘記。
不要忘記。
不想忘記。
為了成為自己理想中的模樣而前進吧,即使沒有正確解答。不管最後做了什麼決定,勇敢做出抉擇的自己即是正解吧。

點這裡在寫小說的邊境牧羊犬 個人網站看更多文章!
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言~謝謝!
我是邊境牧羊犬,是個社群行銷企劃兼設計師,因為什麼都會一點,接觸的工作也什麼都來一點。你在這裡將能看到我的療癒生活分享、社畜職場學、企劃設計雜談,歡迎一起來交流、聊聊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