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人生🔷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

2023/07/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個人坐在咖啡廳,透過玻璃窗看綿綿不斷的雨,還有來往匆匆的行人。我到台北生活也已經十幾個年頭,但終究適應不了這樣陰雨綿綿的天氣。
今年年初,由於某些原因,我陷入了低潮之中,一直到最近。我知道我必須盡力過一個正常生活,我已經是個成人了,本不該讓個人因素影響到工作或是親友,但無奈真的提不起能量;或者可以說,每次想要認真振作起來的時候,上天就會再降下打擊,把我狠狠摔倒在地。
當我能夠坐在桌前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已經在漸漸好轉了。而現在的我,想要跟前陣子陷入低潮的自己說:其實你不必勉強自己非得「趕快爬起來」,允許並接納自己能量正處於空虛的狀態,原諒自己很多事情只能做到及格線,沒有心力把它做到最好。
陷入低潮的時候,就像一部電腦的電力永遠處於 3%-5%的狀態。特別容易累,只是隨意開個軟體跑一下就立刻自動關機,一直在乾燒,隨時都像要耗盡了、快要毀滅了;如果這個時候的自己又特別渴望恢復正常狀態的話,就會開始向外索求:拜託!誰能來給我充個電吧?
而身處於這樣索求狀態的人,是最讓人討厭的。我們愈索求,我們身旁的人逃得愈遠,這就反而導致我們在黑暗中愈陷愈深。
最近剛好在教老莊,覺得老子說的實在有道理:「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暴風不會總是在吹,暴雨也不會總是在下。
現在回過頭去看,高高低低起伏都是人生本來就會經歷的狀態。當我們身處於低潮狀態時,唯一能做的或許就只有靜下心來等待,畢竟世上沒有任何一個事物會永遠在最低點,它總是會慢慢的再爬起來。宇宙法則必然就是如此,所以在最低點的時候我們能做的似乎就是等待,等待天上的烏雲自行散去。如果我們焦慮、掙扎,反而會陷入泥沼。
就好像這一段總是陰雨綿綿的時節,我們只能接受它,與它共存,等待它自行退去。雖看似無所作為,但只有深諳宇宙韻律節奏的智者,才真能做到安穩而淡然地等待。寵辱,都不驚。
還記得之前讀《聖經.馬太福音》,耶穌即將開始傳福音之前,他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魔鬼不斷引誘他遠離正軌,而耶穌總是神智清明地擊退魔鬼,於是魔鬼離了耶穌,有天使來伺候他。
當我們開始要努力往前走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各種魔鬼總是會隨之而至,而且是劇烈而猖狂的冒出來。有時候,這真是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魔鬼們平時都隱而不見,卻在我好不容易鼓起勇氣要振作起來的時候,妖魔鬼怪偏偏都傾巢而出了?
很多時候,我真是被這些惡魔嚇到又退回去,一個人躲在黑暗的洞穴中恐懼得發抖,因為我真的是不想再被傷害了;但是多被嚇個幾次之後,我竟然也就淡然處之。我看透了它們的本質,其實該恐懼的是它們,而不該是我。正是因為我要開始往前走了,所以它們才要這樣瘋狂地阻擋我的腳步,而我要做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不管它們,繼續往前走就是了。
把注意力收回來,
專注於自己的腳步,
不要想著與那些惡魔對抗,
這個時候的自己就是最強大的。
然後或許我們就會看到,在過去那段悲傷而低潮的時期中,一直陪在我們身邊的人們是誰。其實這些人才是真正愛你的人,是值得你用餘生去付出的人,這些人就是你生命中的天使。
寫完這篇文章,窗外的雨恰好也停了。
路人們個個收起雨具,又如往常般閒步於街道上。
我也該回家了。
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6804480/
56會員
30內容數
厭世哲學家陪你喝茶看人生。沒有爾康也沒關係,我們一起看雪、看星星、看月亮,從詩詞歌賦談到人生哲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