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覺察,颱風小劇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颱風環流,雨時而滴滴答答、時而嘩啦嘩啦,下班夜晚回家拿出鑰匙打開家門,心有一陣情緒,夾雜了一點悲傷、自責,還有點憤怒。

試著剖析自己有一種,想要幫助別人,卻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情緒。責怪自己不夠好?或是…還是在意別人眼光?

無力感,是心理很複雜的混合狀態。

好在自我修復機制是快的,沒幾秒就自然升起一個念頭:「什麼都不重要,唯有讓自己的心飽滿,才有機會前進,更有機會愛別人。」原來自己的情緒跟颱風的天氣一樣,幾秒之間的事情,就一不小心就掉入自己心理的陷阱中,讓自己像站在懸崖的邊緣,風吹草動都有可能讓自己墜落,但很感恩所有都在一念之間覺察到了,就彷佛自己躺回在平坦溫暖的草原上。也剛好,翻到那時Covid確診,身體經歷幾天的大革命,當時仍隔離在房間時,寫的小文字。沒想到在身體耗損的當時,卻是心靈最進化的時刻。

那天我看了一個紀錄片,中間有段話是這麼說的「他們知道再怎樣的悲劇,就是面對它,因為在歷史的洪流中,將是會被洗刷掉」試想未來會怎麼寫這一個專屬我們的Covid年代?一念之間,可以被記錄人類的浩劫?或是很多人類覺醒及進化的世代?
因為,我們從未想到,這三年來「療癒」兩字變成搜尋引擎的熱門關鍵字之一。抑或很多人的生活及工作習慣,徹底的改變,大家更重視心靈上面的調配與調適。大環境的焦躁依然存在,但我們可以有選擇權「選擇更憤慨」或是「選擇接受這份無力感,卻寧靜的面對」。於是「改變」,在疫情時代就絕對也不是貶抑的名詞了。看到自己當時的小筆記,回想起自己當時發燒身體很重的記憶,卻也憶起那個輕盈的心靈,充滿感恩。
_______________
2022.6.17 確診日記

好久沒打開apple music,
沒想到他第一首就推我這首歌「我好嗎?」歌名好適切。
這週到終於到了週五⋯

回首這週,
像作夢,我一直以為我是天選之人。
沒想到被Covid進擊,第一天就開始朝38度以上邁進,還持續發燒3天。在發燒、退燒、咳嗽、頭暈、肌肉痠痛中,接起好幾通工作電話跟訊息,很抱歉有些是在昏睡狀態下,或是用吃奶的力氣擠出極度有磁性(像鴨子)的聲音完成線上會議,講完大家都誤會我蠻慘的,但的確蠻耗損身體力氣的,因為常常滿身大汗。
很感恩,這些身體感受都還是可以忍受的範圍。
我覺得最不可思議,這週就在關在小房間中趕趕工作,躺躺床上的交替中,很多有時效性的工作項目,就這樣完成了,很感恩。當然有很多,本來必須要實體參加的會議及提案,也因為同事的補位,也順利完成。
我平常是個倒頭就熟睡,就睡的很沉的人。
但,這幾天都睡的不是很好,主要也是咳嗽的問題,然後我也反常地會被窗外的陽光叫醒,不需要鬧鐘。
一天洗兩次澡。
一天吃兩頓飯。

完全都不像平常的我,最奇妙的是,我會突然很餓。最感恩的是,我還吃的下。感恩我的家人、感恩每一個關心。
好友還趁這段期間還被關在小房間時,推薦我一部很可愛的影集「神愛傻瓜」,短短的,很好笑,也很適合現在的我。
幫大家加油!
也幫我自己加油!

我現在進步很多,開始要來鍛鍊身體了。太陽會如常升起的,晚安。
_______________
2022.6.19 確診日記

這兩天在小房間內,我很認真做了運動鍛鍊身體,主要也是練習肺部的呼吸,與肌肉的活動。身體的確是需要修復跟培養的。
心理,也是的。
當我漸漸發現,很愛為別人著想的這個特質,應用在我的工作很好,但會不小心沒抓到平衡。甚至踩到別人利益的線,反而讓自己身處一個尷尬到不行的地帶。很感恩,在我養病期間,看的更清楚了。
而,有些人習慣用貶低別人的方式,來高抬自己,不能說被說閒話了,只是他們選擇用戲劇性的表達自己的不滿吧⋯通常,我會選擇不解釋。

特別是如果自己心理狀態不飽滿,很容易因著解釋,更感受到委屈與掏空,不小心ㄧ沒拿捏好,做太多,還甚至很容易被責怪。
跟身體一樣,他如果受傷了,要先對症下藥,心理也是需要鍛鍊跟培養的,歷事練心,知道還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我不要再不忍直視,而是大方承認自己絕非萬能,這時才有空間飽滿內在,才有辦法真正完成職志-給予。

其實,沒發生什麼事,只是突然有感,我希望我的心量能寬廣如上帝的海洋。

有智慧的,志同,道合。
有心量的,志不同,彼此祝福。
關在小房間,看到網路上的這片海洋,很美。
網路上的圖片:印尼某一隅的海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自我覺察療癒日記2發生什麼事: 回憶起小時候有一幕是去逛夜市的時候,看到很想要的玩具,嚷著想要爸爸媽媽買給我,但卻得到一句:我們家沒錢買,雖然當時沒有太大的反應,卻在心中種下小小的種子 當下的感覺: 被拒絕了很難過,讓我感覺我好像不被愛了,很失望,也帶出了我不值得擁有的感覺 現在長大,知道了 拒絕的是這件事
Thumbnail
avatar
連心筆記
2024-06-05
自我覺察,幫助創業二寶媽突破卡關現代人忙碌的生活中,常常忽略自己的內心狀態。透過觀察自己的習慣,瞭解自己的需求,再透過身體覺察練習,釋放心中的壓力,提高工作效能。歡迎參加我們的體驗工作坊,一起透過自我覺察,實現共好。如有需求,也提供一對一的教練服務。
Thumbnail
avatar
學習劇場/如因
2024-05-10
自我覺察練習,幫助情緒回到穩定的關鍵生活中,我們都會面對情緒的起伏和迷惘,但持續的自我覺察練習是幫助情緒回到穩定的關鍵。透過如詩籤般帶有力量的文字,或許能開啟自己的智慧大門,改變心情,讓自己走向開闊的領域。
Thumbnail
avatar
Raya
2024-04-01
自我覺察-外在的一切都是內心的投射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裡,人們經常會被外在的物質和繁華所吸引,忘記了內心深處的聲音。正如同你所說,當一個三歲的小孩看到天空中的飛機,他若被告知那是一隻大鳥,他的認知就會在這個錯誤的信息中形成。這種現象不僅僅發生在小孩身上,成年人也會因為社會環境和文化背景的影響,對世界有著限定的看法。但是,當我們開始探
Thumbnail
avatar
知命改運所|小林命理相談室
2024-01-11
自我覺察可以是先用心感受再事後分析只理性分析而不用心感受那份恐懼,我很可能要在很多年後才能有現在這個自我覺察;只用心感受而不理性分析的話,我嚴重懷疑我會被那份焦慮不安淹沒至接近失控的地步。我有數年的自我覺察的經驗,因此這次才能做到在當下用心感受,再在事後理性分析這個較好的中庸之道,這樣既能同時得到兩邊的好處,又能避開任何一邊的問題。
avatar
KL2
2023-12-20
[愛情覺察]「其實心裡知道,他沒那麼喜歡我…」從「小美人魚」看「嗎啡愛情」,對方不夠愛自己,還像傻瓜一樣不願意醒從小美人魚愛麗兒故事,解析為什麼總是愛得遍體麟傷? 明明知道這是一段不公平的「嗎啡愛情」 卻還是奮不顧身地投入 不僅失去聲音、忍受雙腿的刺痛、最後還看著心愛的男人愛上別人 愛麗兒傷心地回到海中,化為泡沫 如同我們痴痴地愛上一個錯的人 卻還是那麼無法自拔 到底該怎麼辦好呢 這又是怎樣的一種心理?
Thumbnail
avatar
蔡博堯諮商心理師
2022-08-05
那個颱風夜,我和小橘子遇到了好心人......那年跑來台灣過中秋的辛樂克颱風走走停停,不小心還會睡個午覺,醒來再跳段華爾茲,搞得全台人仰馬翻,也讓我度過了一個不堪回首的中秋夜……。出發之前冒雨到便利商店買了把傘,便利商店的傘不大,勾在機車龍頭上還算可以,於是穿上雨衣在斜風細雨中出發了。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2-07-30
﹝覺察小日記﹞當你覺得全世界失去常理,你可以跟自己重新找回聯繫正是因為這個無聊又痛苦的過程,才能讓我們收回平常被各種資訊填滿且混亂不已的大腦天線,放空平常已經超速運轉的腦袋,然後藉由紊亂的呼吸、緊繃的小腿,強制將注意力拉回到當下,重新連結身體的覺知,好好地回到自己身上。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2-05-14
覺察手記|「不煩惱,那要想什麼?」朋友!別被小我綁架了「如果沒有煩惱,那我要想什麼?」朋友神情真切地說。我透過看見小我與活在當下來回答這個時常被忽略的bug。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2-02-10
張學友 - 黑白畫映|在內心自我演譯的小劇場那一年的〈黑與白〉精選輯推出,除了1985~2004期間的專輯歌曲外,追加收了五首新歌,《黑白畫映》歌名呼應專輯主軸、文案涵義而被選為主打。 你知道嗎,張學友不只會唱歌,很喜歡唱歌,更是享受唱歌;喜歡的程度已達到所有朋友們千夫所指、罄竹難書的地步了
Thumbnail
avatar
蘇瑪
202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