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齊聲說阿們!如何帶領公禱 Let the whole church say AMEN! A Guide for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禱告是基督徒基本功,但話雖如此,我聽過不少基督徒,甚至已經是第二代第三代了,還說「他不會禱告」。
這當然不是實情,實際上帶活動時些人還是會負責禱告,因此與其說「不會禱告」,不如說是「不知道怎樣禱告比較好」。
這指的當然是公禱,因為私底下的禱告,我們當然也聽不到。
當然,台灣人在這部份的表達常有同樣狀況,台灣人常會把「不擅長」用「不會」來表達,這其實還滿常見的,正如很多人說「我不會畫圖」,但實際上是「我不擅長畫圖」。
關於台灣人這種表達習慣與民族性,這有空再談,先來介紹這本書。
這本書是之前我去科幻學會座談時,因為提早北上,跑去濟南教會做禮拜時買的,因為那邊正好譯者在濟南教會辦發表會。雖然跟我的新書座談衝堂,但我還是有時間買書的,而且正好是我需要的書,因為我那時正組織一個RPG禱告小組(當然不是那個RPG,但如我有需要我也可以組),所以常有機會帶領禱告,所以想要正式一點來學習。
禱告其實真的不簡單,光那個「不妄求」其實就要戒慎恐懼了。
如果有看過「王牌天神」,就該知道金凱瑞飾演的主角最後的禱告,被摩根費里曼這眼上帝的說「這是個好禱告。」然後所求照准。
這其實不容易,因為好的禱告其實是有多條件的,如果你覺得你所求上帝都要應允,那請問你是上帝還是祂是上帝?
這一點在公禱的時候會更加鮮明,而本書作者直接就挑明,好的公禱,最後要達到可以讓全體禱告者合一的說出「阿們」來,這裡說的不是秩序上的合一,而是禱告意志的合一。
超難好不好,公禱你可能讓某些人滿意,卻得罪某些人;你可能說錯話、表錯情;你可能說太多、說太少;你或許搞錯重點、忽略某些人的需要……
簡直處處地雷,才不是用好聽話包裝起來就好,也不是大量引用聖經節來處理,因為錯誤的引用一樣會害人跌倒(別忘記撒但引誘耶穌時說的話也是引用聖經),所以公禱絕不簡單。
何況是突然被要求帶領大家禱告,所以當然會有很多人乾脆說自己不會禱告。
重點是練習,這本書按部就班的給了很不錯的說明與練習課程,從如何讚美、懇求,到處裡衝突性議題、跨宗教聚會甚至一般公眾場合。
我們或許只是平信徒,沒太多機會帶領一群人禱告,但其實不是探病時帶領親友、帶孩子在考試前禱告,乃至於那一煙上帝感動你該為眾人禱告,都需要好好準備。
何況這些原則一樣可以用在自己的禱告當中,尤其是處理衝突的原則,其實常常是我們的內心爭戰所在。
很多人說禱告只要順著感動去做就好……才怪,我過太多一致禱告,開口都是命令病魔離去,但請問醫病神蹟是這樣的嗎?然後之後才又說是對方信心不夠,那這算那門子禱告,那門子感動?這只是單純胡思亂想口無遮攔而已,根本是在污衊感動,因為真實的感動絕對是理性消化之後的真理結晶,可不是脊髓反射。
不然也不用說要操練禱告了,這種操練可不是隨便講講習慣這種問題,而是「晝夜思想」,任你可以口出合宜的話語,真正造就眾人。
那當然在這之前你要先造就自己,畢竟耶穌的戒命就是要「愛人如己」,請注意要「如己」,所以請先懂得如何造就自己。
懂得學習成長。
然後我們可以有好的禱告。
阿們
齊聲說阿們!如何帶領公禱
Let the whole church say AMEN! A Guide for those who pray in public.
作者:LaurenceHullStookey
譯者:蔡銘偉
產品編號:05021541
ISBN:978-986-0721-23-2
尺寸:15×21公分平裝
頁數:308頁
初版:2021年12月
出版:台灣教會公報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7會員
754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