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回訪日本|再遇見(snow moment)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的一生不是活一輩子,不是活幾年幾月幾天,而是活那麼幾個瞬間。____(Борис Леонидович Пастернак,英語:Boris Leonidovich Pasternak,1890年2月10日-1960年5月30日)
如果傳說是真的,在人生跑馬燈時刻到來之時,我的腦海要閃過哪幾個瞬間呢?
肯定要留一個位置給2019年的一月。因老大會考停了一年旅行後的回歸、上越滑雪初體驗、日本過農曆年的漵漵院燒肉、輕井澤滑雪場的親子樂翻、草津溫泉的冬景、讓我驚艷的現美新幹線(已於2020年11月停駛),以及冬陽和煦的長野訪寺,和再度回訪的都電荒川線。
所有的一切,肇因於川端康成的這句話。
穿過縣界長長的隧道,便是雪國。夜空下一片白茫茫。火車在信號所前停了下來(国境の長いトンネルを抜けると雪国であった。夜の底が白くなった。信号所に汽車が止まった)。_____<雪國>。
此刻回想,諸多細節早已不復追憶,這篇記錄因此延宕幾日。記太清何以不是越後湯澤熟悉的GALA滑雪場做為初訪,我選擇的是上越國際滑雪場。沒關係,人生跑馬燈的時間很短暫,我保證這趟旅途中閃現的瞬間一,是洋溢的笑容。
滑雪這天起的非常早,在越後湯澤換乘到上越站。美好美麗的冬日清晨。
2019年的雪況甚好,因此2020年前往合掌村時的期待值好高,結果當年的雪況慘淡,然後就爆發疫情了。
下一趟全家滑雪的時間甚麼時候會到來呢?有些瞬間真的是錯過不再,比如小孩們上道的滑雪初體驗。
環顧新潟群山,體會天大地大,天空地闊的道理。
一晃眼,老三今年要會考。我的生命週期隨著精確的台灣考程,被妥善地規劃。
上越国際スキー場前駅,我想再回一次上越國際滑雪場。
在回尋此趟旅遊的纜車影片,看到將近五分鐘的上山錄影時,還是能回味第一次搭乘僅有座位而沒有任何圍欄、整個人暴露在大自然中的不安經驗。可當站在山頂上俯瞰與遠眺新潟群山時,真是言語無法形容的壯美。(這篇記錄真的完全語拙)
越後湯澤的白天與晚上都讓旅人驚喜,特別是能盡情賞雪觸雪躺雪踩雪擊雪的南國旅客。
看來所有雪景給予的爆擊,會讓筆墨鈍拙,只能不斷稱頌:美。或許是這趟旅途中閃現的,瞬間二。
多盡責的觀光客啊!賞雪的喜悅連背影都很展現。
這趟旅行的很多瞬間,體現了極為真誠的"初見"。全家人很容易在不同的時間地點裡,忽然高興地跳躍、或者因為小爭執而嘔氣。赤裸裸喜怒哀樂明顯展出的動物性,我很高興這些時後,我們不像人類,在美麗的大自然面前,我們只能是猴子。
高興就又跑又跳,悲傷就又哭又鬧,那是動物園裡的野猴子們幹的事。笑在臉上,哭在心裡,說出的話都是心裡話的反義詞,擺出的臉色都是內心情緒的反面,這才是真正的人類。____小津安二郎。
跳上跳下擊掌稱快的猴群們,多樂呵呵的記憶啊。肯定是瞬間三。
這趟旅行住宿在高崎,以此為據點散開到各地探訪。在高崎搭上JR吾妻線後到達長野原草津口,換乘巴士。
巴士後排,坐了一群青春洋溢,笑鬧聲不斷的日本高中生(畢竟交談與笑鬧法還挺中二的,據此判斷);途中小小的飄雪,讓影像中雖然是窗外之景,卻又雜著溫暖和樂的氛圍。每當我看著這段影像紀錄時,就能快樂地幻想,導演是枝裕和在捕捉呢,自己正在置放在戲劇裡呢,安然地體會著,如詩如畫的此刻。無論生活與這世界,有多麼地千瘡百孔。
「生活就是這樣,千瘡百孔之中也會有美麗的瞬間,我想捕捉的正是這些瞬間。」____是枝裕和。
曾經有夢,我在畫中,畫在我眼底。何其幸福的瞬間四啊。
輕井澤小屋配上雪景與枯枝,還有滿載的旅遊記憶。
感謝我的旅人身分,得以用最單純的快樂,去創造美好的回憶。感謝生活賜與我美好的曾經,按照這樣記錄下來,我的跑馬燈可能需要一小時才足夠。
人是為生活而生的,不是為準備生活而生的。 生活本身、生活現象和生活的天賦,才是真正要緊的事。(Доктор Живаго,中譯名為<齊瓦哥醫生>)
202301,田澤湖,繼續創造所有美好的瞬間記憶。
在高崎車站,曾拍到這樣的日子。無論如何,愛自己,就是天天過節。
在高崎站住了好幾天,前往長野新潟群馬各地。這天拍到了1/31,愛妻日。
Anying Lin
Anying Lin
人的一生不是活一輩子,不是活幾年幾月幾天,而是活那麼幾個瞬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