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飛宇《造日子》讀後感

2023/01/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本散文集紀錄了作者的成長經歷,以及童年趣事。一直很喜歡讀散文,每位作家筆下的那些字句,是充滿時代感、充滿地域性的。雖只屬於他的過去,但無論經過多少年,當那些文字穿越過歲月來到我的面前,卻還是能在其中碰巧遇上與我相應的經歷及感受。我想,這正是它的動人之處吧。
「在我的一生當中,這是我第一次擁有這麼多的炒蠶豆,都是我的。你可以想像我的這一路走得有多歡。蠶豆還是有點燙。我一路走,一路吃,好在我所走的路都是玗子,玗子的一側就是河流。這就保證了我還可以一路解渴。楊家莊在我的身後遠去了,奶奶在我的身後遠去了。在後來的歲月裡,我不停地回想起這個畫面。不幸的是,等我到了一定的年紀,我想起來一次就難受一次。為什麼我那一年只有十一歲呢?西諺說,上帝會原諒年輕人,這句話也對。唯一不能原諒年輕人的那個人,一定是長大了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45內容數
It puts everything in perspective when you see it from a distanc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