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你想留給孩子怎樣的書櫃?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和朋友聊到他購買了電子書卻少用的事情。
現在的人似乎比以前閱讀的少,智慧手機的興盛,以往在長途旅程交通工具上會看見閱讀的人,現在滑手機的大概佔了8成以上。
(題外話一下,在日本旅遊觀察到看紙本書的人似乎比台灣多很多,當然滑手機的比例仍較高,但很好奇不同國家閱讀比例不同的原因)
回到電子書,當初電子書剛推出的時候我也猶豫過。最初是因為電子書的價格比實體書便宜不少,而我是個買書運頗差的人,從國中就開始會買書回家看,卻有相當高的比例讀到不喜歡的書。現在想想,可能是因為我可以用的資金有限(零用錢),對存錢買來的書期望過高所致。
而閱讀別人買來的書(家人、朋友)則很容易得到滿足。
小的時候不懂如何去圖書館借書,國高中也只知道在自己校內圖書館挖掘,後來才知道可以運用周遭的公立圖書館借閱自己想要的書籍。就算館藏沒有也能運用網路調借其他圖書館的書,甚至寄到鄰近便利商店自取。(根本天堂!)

由於買書運差,我開始習慣購買「讀過且喜愛到想重複閱讀」的書,或是挖掘作者。比起書本的內容,我似乎更在意文筆,所以找到一個我喜愛的作家會讓買書這件事情容易許多。
回到標題。
搬了新家,又開始思考孕育下一代,雖然還沒有好消息,但我開始慢慢裝填書櫃的時候想到了以後孩子可能也會成為我家書櫃的閱讀者,竟有些緊張。
一直習慣一個人買書看書,我買的書家人不見得會看,我先生更是沒在閱讀XD

我的原生家庭除了買給我們看的童書外,我也很喜歡挖掘爸爸的書櫃。我們家的孩子都喜歡閱讀,大概是受爸爸的影響吧。
兒童時期閱讀的書會深刻影響自己的價值觀,這點我完全認同。當時閱讀的書籍怕是只讀過一兩次,內容卻是清楚刻印在我腦中。人生中遇到某些事情也經常回想起那些書籍的內容。
(對比現在可能看完一本書一兩年就忘掉大半,人的記憶能力衰退速度真的是令人驚心。)
現在長大了還是會去翻翻爸爸的書櫃懷念一下,書櫃有許多勵志故事或是暖心小故事,有圖文書,還有寓言故事。雖然當中不乏字密密麻麻的長篇故事,但現在看來根本是爸爸故意挑選讓我閱讀的!長這麼大才第一次驚覺,小時候會沾沾自喜看懂爸爸書櫃的所有書,原來一切都是他設計好的?
當然我沒有去跟爸爸求證這些事,也可能是他本身就很喜歡這些故事啦(笑)。
那麼,我想給孩子怎樣的書櫃呢?
恐怕是小時候看多了勵志故事,現在反而對這類書籍興趣缺缺。
現在我的書櫃仍是一些喜歡的日本作家的書,教育意義可能不高,但是被那些溫柔敦厚的文字圍繞再配上一杯熱茶總覺得有點幸福。
看來我現在還是考慮自己的喜好比考慮未來的孩子多,也可能根本沒人像我一樣無聊到想著這些事情(笑)。
應該等到真的有了孩子,再來好好構思這件事情吧。
你們會想留給孩子怎樣的書櫃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