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raw-image

黎巴嫩詩人紀伯倫:「你的孩子不是你的,他們經你而生,但非出自於你,他們雖然和你在一起,卻不屬於你。你可以給他們愛,但別把你的思想也給他們,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近期與家人有一搭沒一搭的會為了別人家的事情爭論,父母對於 #我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 這樣的想法根深蒂固的無法改變與動搖。

評論著他人把孩子從小就送出國念書這樣的決定是錯的,因為孩子就脫離了家庭、不懂得感恩,在父母都生病了的時候,也不知道回來照顧父母。


即便孩子在國外的生活已經幾乎是他的全部人生,他的朋友、生活圈、工作,都在國外生了根,在他們的眼裡,與父母當年傾囊讓他出國相比,都不算什麼,這些年輕人就是眼裡只有自己的自私。


raw-image

究竟父母與孩子之間,什麼樣的關係才是平衡?


畢竟我只扮演過孩子的角色,沒有身為父母過。

但我亦不願成為那樣的角色,因為在批判孩子自私的同時,也代表了自己的自私

我只覺得,孩子都是「被」出生的,他們是為了「成全」或「圓滿」每一個想要成為父母角色的人們,所以不要覺得自己的付出有多偉大或委屈,這是你們選擇成為父母就應盡的義務。

付出就不要總奢求著回報,認為著他人的不回報自己的善意都是不知好歹。

每個付出跟犧牲,都不該是一場交易。而應該是一場關於體驗的旅程。


raw-image

#李安「與父母的關係,能夠彼此相愛就夠了,不必要製造一個階級觀念。你一定要小的服從大的,但每個人都是一個個體,你都要尊重他,他的性別取向、他的愛好,他的任何東西你都要尊重他、接受他,這是和平相處的一個基準。

我覺得 #孝順是一個過時的觀念。當然跟中國人講,幾百年也講不過去,這是一種根深蒂固的存在。可是在我的思想裡面,我已經不教小孩『孝順』這個東西,只要他感受到我的愛,同時也愛我就夠了。」


如果孩子能懂得感恩,這種雙向奔赴的親情,那也會希望每個為人父母的人也要懂得感恩,而不要把這樣的感情當成理所應當。

#讓父母與子女雙向奔赴的應該是愛

#而不是那些道德倫理與教條



每一個在成長經歷中被父母傷害過的靈魂,最終自己長大後不都是雙手一攤的告訴自己真拿他們沒辦法。

自己療傷、自己對話、自己成長。

#小孩對父母的無私父母們又何嘗明白

你們有你們認為的理所當然,但身為孩子的我們,也有不被綑綁的自由。


#每個人有自己要承擔的業力

單身的人要承受的孤單也是能想像的,年輕時有多輕鬆或許老年時就會有多孤單。


為了照顧自己父母或公婆而犧牲掉自己人生的人也大有人在,在這個長照+老齡化+出生率負成長世代,每個年輕人都負擔了好幾個老人照看的基本額度。

「養兒防老」的觀念早就該拋掉,等到孩子能照顧自己能自理後,你就該好好照顧自己的人生。



如同最近火紅的 不夠善良的我們,簡慶芬一直以來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的心魔。

如果父母照顧不了孩子,他們也會懂得請求長輩協助、保母、托嬰中心等,但為什麼中風失智失能的父母,我們請託給安養院就要被套上不肖的枷鎖?難道就應該要為了照顧老一輩的他們放棄自己的人生或所有,才能成為一個合格孝順的孩子嗎?


所謂合格,是誰在打分?負不負責任,誰在評論?誰有資格話語我的人生?


所以我很討厭這部戲灌輸的陳舊思想,不是誰非要犧牲的多,才能成為善良的人;女人也不該因為失去乳房,就認為自己沒有被愛的資格;單身的人,可以選擇不坐在吧檯的位置,而是擁有一張自己的餐桌;每個有隱性需求的人,都有資格坐在博愛座,甚至只要車廂是空的,更沒理由不讓我坐。

這才是我身處的既開放又通融又值得驕傲的台灣社會。



在這個不完美的世界裡的求一個大同世界觀,在這個理想主義無處安放的狹縫中,用文字謹小慎微的捧起一個屬於自己的烏托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隨筆|光怪陸離的職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說|長相思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說|散落星河的記憶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心理視角,地震隨筆|地震而後的牽掛顯現你的人際關係地震似乎是一種人際關係測驗,當地震發生後,可顯現你目前的人際關係連結狀況。進一步審視你的安危情況及詢問,或許能推論人際連結緊疏的情形。
Thumbnail
avatar
穗波心理師
2024-04-03
新詩隨筆|你離去的日子將至陽光很亮,透過層層樹葉 在白兔面前落成無數光點。 若那是破碎的玻璃, 那我將為牠拾起、拼湊。
Thumbnail
avatar
靜語
2024-01-11
度日隨筆#28|你是被眷顧的無論你身在什麼處境、遇見什麼遭遇,都不要忘記,每天每天,宇宙都用祂的方式陪伴你、撫慰你、提升你,你是最獨特而幸運的唯一。
Thumbnail
avatar
《 空 ≌ 譜 》
2023-08-21
隨筆|想一想,你生命中那些「剛剛好」的幸運!剛剛好,或許一切都是這麼剛好的幸運。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3-04-03
隨筆|你想留給孩子怎樣的書櫃?小的時候最喜歡把爸爸書櫃中看起來艱深困難的書一本本讀完,長大後發現那些書可能本來就是為孩子而買的?如果你有孩子,會為他們挑選哪些書呢?
avatar
Cheryl
2023-02-01
心靈隨筆|如果你要去心理諮商,可以試著搞懂的三件事今天,我去復健時,物理治療師跟我聊起:「什麼是物理治療?」 他不希望病人只是去做做熱敷、電療或超音波,來暫時「舒緩」問題,更希望能夠幫助病人找到問題的癥結點,可以不用再去「復健」。 我告訴他:「這跟心理諮商好像啊!」 我也希望,來諮商的當事人不只是說心裡話、發洩情緒,暫時得到紓壓,更希望能夠幫助當事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3-01-18
心靈隨筆|如果你要去心理諮商,這是我想給你的建議由於,我今年12月出了一本新書,書名是《讓孩子成為自己人生的專家》,我得隨身攜帶簽名筆,因為我不知道會在什麼時候,讀者會拿出我的書,給我簽名。 但也因為如此,逼得我得去好好面對右手罹患板機指的問題,這對隨時隨地都有可能要親手簽名的我來說,非常的困擾。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2-12-29
簡報隨筆|美國男籃也會奪金夢碎,你的簡報技巧同樣不進則退Netflix近期上架的紀錄片「救贖之隊:2008奧運男籃夢」(The Redeem Team),講述美國男子籃球經歷2004雅典奧運的挫敗後,如何透過反思、重組,最終在四年後的北京奧運重奪失落的金牌。頂尖好手也會被追上,你現在的簡報技巧同樣有保鮮期。那麼,職場簡報要小心哪四位默默在進步的對手?
Thumbnail
avatar
上班族簡報日常
2022-10-28
隨筆|在意你的人會為你找到時間像這樣的事,有經驗的人可能會說:「有時候談感情你太認真就輸了。」老實說,我實在無法認同這句話。這句話似乎可以套用在任何事上,認真對待另一個人,認真看待一件事,認真傾聽每一句話,認真什麼時候變成一種不被認可的態度了呢?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0-10-15
隨筆人物|妳的頭髮妳躺在紅色椅墊的沙發上,烏黑頭髮順在肩上流洩出曲線。客廳白色嵌燈映出的影子落在灰色上衣呈現漸層色階。
Thumbnail
avatar
Mengyao
202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