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視角,地震隨筆|地震而後的牽掛顯現你的人際關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早先的地震嚇著你了嗎?我是被嚇壞了,腦海直接連結那已經遙遠的921,卻頓時覺得離自己很近。

待地震稍歇,我下一個動作是打給我的兒子,想知道他上學途中是否平安?是否已抵達學校?然後我手機接到兄長的平安詢問,再來就是收到手機各群組傳來訊息的嗶嗶聲,那些比較親密的友人或同事,紛紛傳訊息詢問你是否安好?或是報平安,身為心理師的我,突然覺得,突如其來的地震好像可以檢測顯示你的人際關係:自己和他人在這個社會上目前的連結狀況。當然還好此次的地震目前看來沒有造成大規模的傷亡,如此才有空閒出現這種靈光一閃的想法,不然就要馬上投入戡災救災的行動。

很自然地,人們在遇到可能的災難後,活著的人們開始相互探詢親友的下落,甚至付諸行動去看看對方是否安好,這是我們孰知的「報平安」動作。在災難發生後,人與人間的深切關係被顯示出來,這是一種「牽繫」之情,它使得人們與自己親密的親友趨近一起。突然又想起了伍佰的歌「牽掛」,是的,災難激化人與人間的牽掛。

就某個角度來說,地震的確讓人們感受到失能、甚至死亡的危險,似乎因此人們容易退回一個較為具有保護性、具有安全感的狀態。因此地震後宣布停班停課,回家是可以撫慰驚嚇的靈魂。

當我們見到他人安好,往往也不由得心中泛起一絲高興,似乎不管是親人或是不甚相關的人,災難發生後,都呈現一種人際間相互拉緊趨近的現象,或者我們在一個更大的視野來看,所謂「雪中送炭」、「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情懷,或是「患難見真情」都是類似的情懷,我認為這是人際間同理心的展現。

我們再回到早先的地震來審視,似乎可以這麼看:地震像是一個人際關係測驗,它發生之後,多顯現目前你自己人際關係的連結狀況。而進一步審視你報平安的情況及接到多少人詢問,似乎可以推論人際連結緊疏的情形。

若地震過後,你不想知道他人情況,也沒有人詢問你平安否,可能你的人際關係連結較鬆散,先問問自己在不在意此種情況,若在意的話,建議你找當地心理師聊一聊。

追蹤「穗波心理師(心理顯影)」FB粉絲專頁或加入「心理顯影:愛情、親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聊天室」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podcast預告及貓相片

收聽「穗波心理師」podcast(專門談心理與生活的Podcast

165會員
291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於心底絞動的刀──新井一二三《媽媽其實是皇后的毒蘋果》那把絞動的刀,一如新井老師談她與母親的「和解」:她心裡的天,遲遲地黑下去,那就是愛,二十多年前,絕望的愛,二十多年後,刀子生鏽了,然而還是刀,在她心裡面還是一把刀,於她心裡絞動著。
Thumbnail
avatar
陳曉唯
2024-02-10
放手,不放養:離家出走、不想上學也可以?用準大人的視角一起生活,讀懂他們不說、不問、不談的心裡話 前幾天搭乘計程車的時候,司機跟我抱怨以前總是打罵孩子希望他們要好好讀書,否則以後長大就只能去當工人,結果現在小孩學有所成,全部都在美國定居生活,無法陪伴在自己身邊。我感受到一位母親既驕傲但又後悔的矛盾心情,也安慰她說小孩能有好的發展及安穩的家庭應該值得寬慰。 其實,很多父母總是沒有認知到養育小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1-31
心理學視角下的諮商與教育今天,朋友傳了陳品皓臨床心理師的這篇貼文。問我以下問題:對於諮商時面對個案的問題時,我們要用生命宏觀的角度來看待,還是聚焦於生命的每一段角度?
Thumbnail
avatar
袋鼠
2023-11-27
追尋自我的旋律:心理學視角下的Vocaloid創作在當今音樂創作的世界中,Vocaloid技術已經成為一個熱門的話題。Vocaloid 是一個由日本Crypton Future Media公司開發的虛擬歌手軟體......
avatar
FT137
2023-04-28
決勝視角:紐約大學心理學家教你站在贏家角度,既能善用盲點,也能精準決策,達標事半功倍我們時常聽到抱持「正面思考」或保持「正能量」能為我們帶來良好的生活品質,那如果希望可以達成心中預期的目標或抵達成功,單靠正向的心態仍舊是不夠的,我們還必須要有敏銳的洞察力及執行力,而這本書便是告訴我們如何以正確的視角切入,並且往迎向成功的方向前進,才有機會真正達成目標。 設定目標要難度適中 設立目標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2-27
心理治療57-從上面的視角看選擇今天等待的時候哭了一個小時,直到你來了,我還在哭,你說要進來嗎?我進去了,我問你可以坐在地板上嗎?你說我自己選擇。 我說著上禮拜張老師不在的日子,你說我怎麼知道他請假,我說要喔打電話過去才知道,你說這樣讓個案沒有心理準備也太瞎了吧,我說就算你給我一個禮拜的心理準備,我也是會很難過。
avatar
藍闇
2022-08-11
「心破碎了的人們,心裡頭缺失的那塊碎片,由記憶花店幫你拼湊。」│《你好,這裡是記憶花店》│心情你好,這裡是記憶花店 今天聽海苔熊的podcast節目「海苔熊的心理話」,訪問的是作家「肆一」。 談的內容主題是關於肆一的新書《你好,這裡是記憶花店》。
Thumbnail
avatar
凱特想太多
2022-07-01
欲窮心裡事,同上酒家樓。一個時代隨巨輪轉過去了!那個年代所有美好的人,事,物,也跟著遠遁,消散! 葉嘉瑩,唯一的女先生!詩詞大家,何其不幸,生長在那戰亂混沌的年代,又何其有幸,在顛沛流離,朝不保夕之中,深沈的感觸到亙古以來縈迴纏繞在我們身邊的喜怒哀樂,愛恨瞋癡!在心靈深處與古詩人神遊在同一個時空,為我們這些未經「世事」的小
Thumbnail
avatar
somnobite
2020-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