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症候群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退休即將滿三年,退休症候群漸漸的離我遠去,偶而還會有一些尚未剪斷的、來擾亂我心思的雜念出現,猶記得那時的自己,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去淡水看了好幾次的海,呆坐一個上午,看著湧上來的海水,多麼希望湧上來的是答案。
但答案還是自己要去摸索、身體力行才會出現的,只是很開心在即將滿三年的前夕,我掙脫那個束縛,家人不再對我寄予厚望,我成了真正的閒人,而身為宜蘭人的我,就把自己取了個很好解讀的「宜人」的名字,說靈感來源來自部落客嫻人也好,說是受到樂活大叔的影響也可以,總之,是這二位浮出檯面上的提早退休的前輩,我的腳步默默的跟隨著他們。
那時漫無目的在網路上搜尋「提早退休」,寫這種部落格文章的人不少,稍加瀏覽後篩選了嫻人,可能因為同年紀,她比我早二年退休,她描述退休時的心境讓我感覺被認同,也從她的部落格知道樂活大叔寫退休前後一路遇到的問題,於是衝去圖書館借了一本「走過失業,我喜歡現在的人生」,內容真的好符合當時的心情,我家老公超級無法理解,他看到那一系列規劃退休生活的書籍,直接否定我這種行為,在他看來,我是在逃避,他認為我才51歲正值壯年,而頓失工作依靠的自己,其實也還很拿不定主意,就這樣在內心及家人拉扯之間,要取得共識平衡實在太難,一切只能交給時間。
朝八晚五的上班族將近30年,職業婦女就是快狠準效率超高,突然被迫從職場上退下來,沒時間做好心理準備及規劃,一夕之間生活從雲端掉入谷底,一整天沒有半通電話,電話突然響起,立刻接起來,來電的不是銀行推銷就是詐騙,我幾乎成了一個封閉自我的人,家人上班後沒人跟我說話,還曾經跟電話推銷的人聊天,那一陣子是我喉嚨保養最好的一段時間,因為一整天可能沒說上半句話。上銀行郵局辦事,把之前上班穿的衣服換上,但怎麼不到一個小時就回到家,又必須把衣服換下來,漸漸的我那些上班的衣服被塵封在衣櫥裏。我還記得宅女小紅剛回歸家庭時說的,羨慕上班族可以精心打扮的出門。這只是退休後某部分的改變,還有好多好多要談的。
    宜人
    宜人
    2020年3月從26年公職提早退休, 目前專職寫作及家庭主婦 , 紀錄退休生活點滴 理財規劃 ,股票基金不動產等 , 退休後深知理財的重要, 學會理財是一輩子受益 ,觀念清楚了就能融會貫通,沒領月退俸,預計7年後老公退休一起告老還鄉.屆時靠著房產投資及股利,應該可以有不亞於月退俸的現金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