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行不行?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是我退休滿一周年的時間,回想這一年來的時間,實在是一言難盡啊!

幾乎知道我的退休的人都會說:「為什麼你那麼年輕就退休了!」這除了表示我駐顏有術以外,也有可能是以為退休的人都是有點年紀的老先生,像我這種「德性」的退休人士應該比較少見。

可是我畢竟也在職場上混跡了二三十年,在某些程度上也算是歷盡滄桑,終於有一天覺得夠了,想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剛好年資也足夠,毅然決然就退了下來。

然後把自己的生活進行規畫,每天完成文學創作、樂器練習和健康養身三項目標,於是我早上六七點就起床跑去晨泳一小時,再花兩個小時寫一篇文章,接下來一個小時練習吉他和鋼琴,傍晚時分再去健走一個小時,整個行程一次走下來比我在上班時還要忙碌,可是我忙得充實又開心。

以前剛出社會成家立業,需要養家餬口,每天工作都是競競業業、盡心盡力,對於職場上的人際關係也是慢慢地由熱情到冷淡、最後變成冷漠,其實在職場上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不多,只要看你不順眼的不要變多就謝天謝地了。

不過我並不是很在意這樣的情況,反而趁這個機會活在自己的學習和創作世界,一直到終於有一天發現自己的成長到環境已經容不下你了,為了持續成長,退休變成是一個最好的方式。

其實我假日很喜歡去台北逛逛,退休以後卻變得很少去,大概是不想要浪費時間吧!我們那個時代的台北和現今的台北截然不同,這就好像一個天生麗質的美人整形過太多次,整到最後大家都不認得了。

我算是見證過老台北的人,三十幾年前到台北讀大學住過四年,可是隨著都市化更新的腳步,我們記憶中的很多地方都已經變得不一樣了,或乾脆消失不見,從淡水、士林夜市一直到圓環、光華商場-----。

台北這個老朋友一直走在時代的尖端,也經常在改變原有的面貌,對於我們這些老朋友而言有時好像再也找不到熟悉感、也鼓不起那個勇氣去看看這個曾經的朋友。

我一直不喜歡資本主義社會,凡事利字當頭,為了利益不斷地改變地貌、環境或建築,這些地方是許多人曾經的記憶場景,用來連結屬於過去的熟悉感,結果在不斷更新的都市化進程中消失了,大家少了共同的記憶連結,世代和世代之間也就變成了不同時空的人了!

所以台北行一直未能成行,站在訪友的角度,這個朋友變化太大、有點面目全非,或許曾經熟悉的景點不見了,好像話題也不見了,見了面能談什麼?或許什麼都不能吧!

很多朋友其實都住在台北,要專程去找好像也有些生疏,況且他們各有各的事業要忙,以往學生時期的閒情逸致恐怕也早已煙消雲散了吧!所以我常常自嘲的說:朋友的電話還在,只是早已習慣孤單!」

這就是我退休行不行的尷尬所在!想找!怕少了以往的熟悉交情!不找!又顯得太過獨立蒼茫,還好我一直有自己想做的事,前面講到我那麼年輕就退休了,其實還有一件有趣的事,那就是我把我剛當老師時的照片拿給人事主任當退休證上的照片,居然唬了過去,這就表示心態年輕的話,人大概也老不到那裡去吧!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