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 影評|沒看過漫畫適合去看電影嗎?—Movieseeajun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灌籃高手 影評|沒看過漫畫適合去看電影嗎?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贊助,或是追蹤我的IG喔!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電影上映至今兩周多,已經突破3億票房,獲得在台日本動畫電影的第二名,第一名為《鬼滅之刃 劇場版:無限列車篇》,票房為6億3千多萬。筆者認為《灌籃高手》是有機會超過《鬼滅之刃》的,《鬼滅之刃》在台灣上映的第17天,票房大約為3億6千萬,與《灌籃高手》差不多。而這部經典的動畫之作,不僅擁有一大票七八零世代從漫畫開始一本本追的粉絲,也有因為電影上映而入《灌籃高手》坑的新粉,對每一個世代而言,相信《灌籃高手》都代表著他們的部分青春,有一個共同點,所以對這部電影未來的票房保持樂觀的態度。

此篇影評寫給那些沒有看過《灌籃高手》,正在觀望到底要不要去看這部電影的觀眾。筆者本身也沒有看過《灌籃高手》(但排球少年是完整追完XD),對《灌籃高手》的知識量大約只知道「櫻木花道、流川楓、大猩猩以及安西教練」,除此之外,大學期間擔任了三年系女籃球經,所以對籃球比賽也有一定的興趣,在這樣的背景下,筆者對《灌籃高手》致上很高的好評,為它打上8.9分(滿分10分)的電影推薦分數。
灌籃高手


電影名稱:《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
電影推薦指數:8.9分(滿分10分)
導演/編劇/原著:井上雄彥
台灣發行商:双喜
電影片長:124分鐘
*再次提醒,此篇影評是寫給沒有看過《灌籃高手》的觀眾,或是你想知道沒有看過《灌籃高手》就去看電影的觀眾是如何看待這部電影的,至今筆者都還沒看漫畫,等到看完漫畫,或許會有不同感受,再與大家分享*

〔無雷電影短影評〕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從先鋒中最不起眼的控球後衛宮城良田的視角出發,完整的交織出宮城成長的歷程與湘北對上第一強校山王工業的賽事,也簡短在電影中,敘述了其他四位先鋒的心魔,以及這場比賽讓他們解開心魔的起承轉合。以一部電影而言,筆者認為它的結構是非常完整的,即使是沒有看過《灌籃高手》的觀眾,也不會有看不懂的問題,可以很好的享受這部屬於青春時代的電影,腦海裡不禁跑過許多以前在系隊生活的樣子,又或著是感慨自己怎麼沒有度過一個這樣的青春,無論如何《灌籃高手》電影都勾起了觀眾心中回憶的一部分,非常值得推薦大家去電影院觀賞《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

〔有雷電影影評〕

熱血與青春,是《灌籃高手》帶給每個人的記憶,而這次的電影版對於沒有看過漫畫的我,同樣的也有如此感受,當然我的青春便不是那段跑租書店只為等最新一集灌籃高手的青春,籃球可以是每一個人青春裡的一種夢想,它可以被視為每一個與籃球不同的夢想,而這部電影就很神奇的讓我想起青春的那段歲月,想起《排球少年》中的烏野高校,想起大學系隊時的練習跟很多場比賽(對,筆者的青春是排球少年)。

長大後的我們,都還有說出「請給我我需要的經驗。」的自信及勇氣嗎?

電影中,山王工業的澤北在比賽前去廟裡祈福,身為常勝軍的他,許了「請給我我需要的經驗。」的願望,而比賽,最後的確給了他他需要的經驗。在賽後,在全部隊友的身邊,他癱坐在地板上,哭了,雖然電影裡沒有給他太多的鏡頭及描述,但我相信他一定知道,「失敗」便是他需要的經驗,而這個經驗不會只停留在今日或是明日,他會長久的留在身體中消化。希望無論我們在甚麼年紀,都有面對失敗學習更多經驗的勇氣。

「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

這是《灌籃高手》中安西教練的名言,適用於人生裡的每一場比賽,放棄是一剎那,而繼續則需要勇氣,像櫻木花道一樣跳上場邊桌子,並且大聲的吶喊說會打敗對方的勇氣。

電影的最後,比賽最後一分鐘,背景音樂拿掉,全場黑白的畫面穿插,整個電影院屏氣凝神,彷彿只聽的到湘北五人的心跳聲(先謝謝整場觀賞電影的過程中,都沒有網友說的機車影迷,尖叫或是幫他們配音,果然選擇晚上十點午夜場看《灌籃高手》的電影是正確的)。

與山王工業的這一戰

井上雄彥選擇與山王工業的比賽作為《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的比賽,而這場比賽,對沒看過《灌籃高手》的觀眾來說,應該是最能了解到其他四位先鋒的比賽了。每一位先鋒都簡單提及了他們與湘北,與宮城的故事,然而電影就是有有限的片長,沒辦法很深入的了解他們的故事,或許這就是導演的取捨,但也沒有關係,這些都是可以回去看漫畫補齊這一段故事的。

以動畫轉電影而言,《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真的是部成功的電影,對沒有看過《灌籃高手》的人來說,結構完整,情緒到位,甚至還會勾起回去追漫畫的慾望,擁有想要二刷的心情。同一個作品,不同年紀去看都會有不一樣的情緒,二十年後大家再去追,又有另一種感受,這就是經典中的經典。
灌籃高手五位先鋒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贊助,或是追蹤我的IG喔!
https://www.instagram.com/movieseeaju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會員
64內容數
每周分享最新電影,讓大家輕鬆獲取電影情報,影評主要集中在社會議題、文化議題的劇情片,但是每周也會有一部院線片喔~電影推薦、好書推薦、戲劇推薦都在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