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記|創作的秘密

2023/02/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The Blossoming of Dreams -- 跨域歷程記錄]
一陣又一陣大雨在玻璃窗外,橋上有一對情侶,男子趁女子不注意時偷偷親吻了她,當岸邊正綻放朵朵燦爛煙火時... 
圖 YHCC@碧潭吊橋

這天印岀過往一些舊札記,細讀整理一年多來的思緒,關於怎麼走至今日這裡,許多的佳句令我驚訝,札記裡一再看到的激勵,哪來這麼多正向能量,足以平衡這天負面的自己,繼續朝「大方向」走下去。


摘錄.YHCC手札-《創作的秘密

...... 我想喜歡創作的人,在創作過程的慰藉裡,得以使靈魂釋放與獲得自由;規矩生活在模子裡的人,像cookie cutter(做餅乾形狀的鐵模子),穩固自己的形狀,送別人可口的期盼,這樣心甘情願,也是一生。

聽演唱會樂手們玩音樂,好多首曲子都只有節奏配一兩句重複的歌詞,不知道是不是一種樂風(或像嬉皮)?想起很久以前一部紀錄片中,有一段Ray Charles(美國靈魂樂音樂家1930-2004)專訪,他說不是他偉大,是樂器偉大帶領了他,別以為我們可以控制樂器,其實樂器會帶領我們到不可預期的境地...。

雕刻也是,至少對我是。
圖 YHCC@石膏雕塑練習

我大概知道要做的雛形,真正執行時,順著石膏的柔軟度與使用的工具力度作用,產生不同效果;可能因為在哪個位置使力過重,產生意外美感,就順著它再捏造一個足夠吸引的面。或許與我當初構想不同,但該有的大方向在,想像是在實體內一個洞可看穿到另一頭--可惜後來作品中沒能挖穿一個理想中可以看透的小洞。

感謝老師與同學喜歡這個雕塑練習,雙胞胎同學其中一位說成品像禮物,另一位說像博物館裡的作品。希望有機會再做一個更接近我當初的想像,也好奇是否又會是一場驚奇之旅。

經歷又一次雕刻練習使我更相信,沒有答案也可能是好的,在等待每一個觀看事物角度的變換,引領我們完成生活中的美。(因為大方向還是在的,不是嗎?)


122會員
315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