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梅的裁縫店] 2020小暑22.23.

2023/0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暑22

幫小朋友做了兩片餐墊,也想幫自己做餐墊,搭配裁縫店的主題……
整理行李時,有一件舊衣不能穿了,但是,好喜愛那布料,捨不得丟掉、捨不得送二手舊衣。雖然穿久了,有些褪色了,但還是想用其他方式,想辦法將它留下來。
這一件無袖短洋裝還有粉紅色內裡,材質也很好,想要以這兩塊布為主,做成餐墊。
這就是「拼布」最初的精神:珍惜布料,把每一小塊布料發揮到極致,物盡其用。
我挑選了「線軸和梭子」的拼布圖案,二選一,有點難以抉擇。
線軸Spool,其實就是縫紉機上面的色線,梭子Bobbin,則是縫紉機下面的小色線。色線一上一下,彼此交織,才能把布料車縫固定在一起。
我先去整理碎布塊,忙了一下再回來重選。後來,我選了下面的75號圖案,因為這個花色沒有看過,比較特別。
剛好,剛才有整理到一塊深藍色的長型布片,還有「紅梅色」的素色布,可以和它們一起搭配。兩款織帶,也想縫上去。
接下來,就可以慢慢把它做出來……

小暑23

上週經過了一家雜貨用品店,看到一大排摺扇,充滿夏日風情,才想到自己的摺扇去年弄丟了,有必要再買一把。
我挑了一把,是梅花耶,可是,跟我印象中的梅花很不一樣,我好喜歡,顏色也是。仔細想想,這不就是色彩書上介紹的「紅梅色」嗎?!
就是它了,這就是我阿梅的專屬扇子。隨身放在包包裡面,走到哪裡都可以自製涼風,夏天,會比較好過一些……
那把扇子上面的梅花圖案,讓我對招牌的刺繡,有了想法……
我雖然名字叫做阿梅,但是,說實在的,我從來沒有看過梅花,或是,我沒有認真觀察過梅花。
「咦,我四月去福壽山農場的時候,好像有拍到耶?!」心裡自言自語。
我找到了當時拍的照片了,是很像扇子上面的圖案。可是,都四月了,是梅花嗎?
我把照片放在臉書問朋友,經過大家一再查證,確認這不是梅花,而是「蘋果花」。後來,我上去福壽山農場的網站查詢,四月,果然是蘋果花。
我又查了梅花的資料,發現梅花開花的時候,枝頭是光禿沒有樹葉的,花朵也比較小。真是傷腦筋,我比較喜歡蘋果花的感覺耶……有花、有葉,畫面會比較美。
有點煩。我先把這件事擱著,先去忙別的。
晚上,發現面紙用完了,取出剩下的紙盒,看到紙盒上的花草圖案,瞬間好像懂了!
有什麼關係呢?!又不是寫實的東西,又沒有人規定,我想要讓梅花和葉子一起出現,就讓它們一起出現,誰管我呢?!我為什麼要自尋苦惱呢?這是我的招牌,我自己決定。我說這是梅花,就是梅花,我詮釋的梅花。
想通了之後,招牌刺繡的畫面好像在腦海中浮現了……
等我先畫一下草圖,就可以動手來試試看了!
想通了,真開心!
呆黑蘑
呆黑蘑
呆黑蘑 = 法文 Terre et Moi 音譯 = 地球與我。 我學地質,喜愛跑野外、登山健行,曾獨自一人走完三條橫貫公路。曾是出版公司編緝、電視台企劃編劇、影片製作人,從事科普工作多年。憂鬱症期間創作拼布、舉辦過個人拼布展,也喜愛創作拼貼手帳。 我已痊癒,目前是生活規劃整理師、人類圖入門引導講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