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文學展現的文字力量〉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言:
此篇將描述散文、新詩、小說等現代文學閱讀對於文字產生的力量對閱讀者的影響。

進入內文,文學氛圍古典與現代,古典有散文、詩、詞、取、富等,而流傳到現在只剩詩、詞較為流行,因我讀不太懂古典文字帶出的力量「我是國文系學生,請別笑我不用功,因為古文字據說需用眼力才能讀懂其含意」於是乎,我就從現代文學中的散文、新詩、小說來探討,劇本因為涉略不身不再此討論。

散文就是把生活中發生的瑣事記錄下來後通過整理與修辭手法等寫成真實的生活與生命的故事,這如果能夠吸引讀者共鳴就會像心靈雞湯依樣影響讀者的生活態度,這是文字帶出的力量給予閱讀人的一種生命影響生命、心靈吸引心靈的美好大力量,是激勵的、鼓舞的活水泉源。

新詩必須透過意象來投射,有點像把真實情感藏在比喻的物或者一個實體的圖畫中,這必須讀者細細咀嚼才能得出美好的品味,比起散文更難閱讀,但如果能夠讓閱讀者讀出其中的涵義,也會是一種不錯的文字力量帶出的生命影響與啟發的樂趣。

小說,是把故事「編造的假故事」寫成好像真實發生的樣子,這樣的故事也是活化閱讀人生命歷練的更多想像,也許有些故事不真實,但他可能發生在其他不為人知的角落,作者透過妙筆引起讀者品嘗後的美麗記憶,就是文字力量帶給讀者的絕倫生命雞湯。

這是簡要性的說明,其中的滋味還是需要由讀者自行去挖掘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熊
小熊
熱愛分享與寫作的小女子 眼盲間弱聽,但不因此而放棄寫作 我熱瑜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