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新的鄰居 1.2.3.

2023/02/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隨著溪水離開山上的時候,雨勢和這次颱風比起來實在小多了。但是,當時的我已經傷痕累累、疲憊不堪。這麼大的雨,可以想見溪裡的情形,一定更加驚險、更加危險,難怪小礫石他心有餘悸!

1

颱風走後,溪邊也恢復了原有的平靜。
「這幾天颱風工作得真賣力!才幾天不見,河床變得這麼乾淨!」
太陽一回到河床,馬上對這煥然一新的改變讚不絕口!
「是啊,現在我的身體又軟又舒服,精神因此振作了不少哩!」
小溪立刻為太陽的讚美提出有力的附和。
「對了,小壯啊,你終於看到颱風了吧?」
我十分興奮地大聲喊了出來:
「有!」
「從颱風來的好幾天前開始,小壯每天都在問颱風什麼時候來,緊張兮兮的,好像有什麼大事要發生似的。」
「太陽你就不要取笑我了!我是因為第一次有機會看到颱風,之前又聽過樹木講颱風的故事,所以對颱風有一種強烈的期待!」
天空也跟著笑了起來。
「就是啊,從來沒有見過對颱風這麼好奇的!」
「哈哈哈哈!」
大家聽了都大笑不已。我真的這麼好笑嗎?
反正我已經見過颱風了,我的願望已經實現了,即使被大家取笑也無所謂了。所以,我也跟著大笑起來。
啊,大家能夠聚在這麼潔淨的溪邊閒聊,感到心情特別的輕鬆、愉快!

2

「嗚嗚嗚嗚……我要回家……嗚嗚嗚嗚……我要回家……嗚嗚嗚嗚……」
咦,奇怪,是誰呢?好像聽到了哭泣的聲音!
「誰啊,是誰在哭泣呢?快外告訴我們!」
原來是有一個新來的小礫石,獨自在小溪旁邊哭泣,一邊掉眼淚,一邊吵著要回家。
小溪發現他之後,小礫石立刻引起了所有居民的注意,使得颱風的話題暫時告一段落。
「在哪裡?」
「在這邊呢!」
小溪親切地問:
「小礫石,你先不要哭!我們是住在這座河床的居民,你有任何困難的話,告訴我們,讓我們來幫你想想辦法,你一直哭,哭得很厲害呢!」
「是啊,小礫石,我們也都是來自山上的礫石,有什麼問題,我們可以一起解決!」
原本只是啜泣的小礫石,聽大家這麼一說,先是愣了一下,過一會兒,突然嚎啕大哭,哭得更悲傷!
怎麼一回事呢?我心裡想。但是看他哭得這麼嚴重,也不知道該問什麼。
大家安靜不出聲,陪在一旁仔細觀察他。
過了一陣子,他的哭聲漸漸小了,也終於開口說話了!
「我是從山上來的小礫石。我不知道這裡是什麼地方,也不清楚我怎麼會到這裡。」
大家瞪大眼睛,準備專心聽他說話。
「冬天裡的一次地震,害我從岩壁上摔下來。
「結果,我掉落在山的腳邊,孤單一個好寂寞啊!因為我已經離家裡很遠了,再怎麼大聲喊叫,他們都聽不到。
「春天的山景雖然很美,可是我始終沒有心情欣賞。我一直擔心,是不是就會那樣永遠孤單下去,每天只能以淚洗臉……嗚嗚嗚……」
說到傷心處,小礫石又忍不住哽咽了。
「後來……」
他心情又平復了一些。
「後來,也將是前幾天,山上下了一場好大好大的雨。
「雨水不再是一點一滴地下,而是從高處不斷往下沖刷。
「當時,我的心裡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因為這麼大的雨,我一定沒有辦法待在原地。
「果然,一下子,我就被雨水帶到溪裡,開始了恐怖的災難,現在想起來,仍然心有餘悸呢!」
我想我能夠體會得到。
我隨著溪水離開山上的時候,雨勢和這次颱風比起來實在小多了。但是,當時的我已經傷痕累累、疲憊不堪。這麼大的雨,可以想見溪裡的情形,一定更加驚險、更加危險,難怪小礫石他心有餘悸!
「每個溪水像在拼命一樣,不顧一切地向前狂奔,我被捲帶在裡面,苦不堪言,好幾次都撞昏過去了呢。
「誰知道,被一股溪水沖到岸邊,對自己的處境一點頭緒也沒有,更不敢去想將來怎麼辦!所以,忍不住就在溪邊哭了起來!
「我作夢也沒想過我會離開家鄉,真的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突然發生這樣的事,真的感到十分驚慌,不知道往後的日子怎麼過下去!」
大家的心情,也隨著小礫石的敘述,越來越沈重。
「雖然我們也失去了一些朋友,但我們的生活並不會因而改變。因為我們還在自己的家園。」
說話的仍是小溪。
「可是你不同,離開家鄉完全不是你的本意。對你來說,我們的家是個全然陌生的地方,難怪你會不知所措,獨自在這裡哭泣。」
「小礫石,如果你不嫌棄我們的河床,那麼就留下來,和我們一起生活吧!」
老礫石也鼓勵著他。
「來到這裡的礫石,都把這裡當作我們第二個家鄉。雖然這裡和山上的家鄉截然不同,但是這裡的居民卻是同樣和善的。大家在不同時間來到這裡,可是,我們彼此都是新的親友,互相照顧、互相幫忙。」
「是啊!我剛來這座河床不久哩!」
小礫石聽了我這句話,眼神亮了起來。受到了他的鼓勵,我想把我的經驗和他分享。
「不過,和你不同的是,我是自己離開家鄉、出外旅行的。所以,我對一切不可預知的事情比較有心理準備。
「這裡的夥伴真的很和善,相信我,你會喜歡這裡的!試試看,好嗎?」
「是啊,何況現在你想離開也不容易呢!」
天空加入了遊說的陣容,同時也點出了這個莫可奈何的事實。

3

「真謝謝你們!
「我的心情平靜多了!就如同剛才天空說的一樣,我不住在這裡,我還能去哪裡呢?
「我也相信你們會是非常和善的夥伴。我答應大家,我會慢慢調整自己的心情,慢慢適應這裡的生活,讓自己成為你們的好夥伴!」
「太好了!」
「太好了!」
「那麼,這幾天你好好休息,等你身體康復了,我們馬上為你舉行歡迎會!」
「真高興認識你們!」
(未完待續......)
呆黑蘑
呆黑蘑
呆黑蘑 = 法文 Terre et Moi 音譯 = 地球與我。 我學地質,喜愛跑野外、登山健行,曾獨自一人走完三條橫貫公路。曾是出版公司編緝、電視台企劃編劇、影片製作人,從事科普工作多年。憂鬱症期間創作拼布、舉辦過個人拼布展,也喜愛創作拼貼手帳。 我已痊癒,目前是生活規劃整理師、人類圖入門引導講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