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說話時你常把「但是」掛嘴邊?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是否有注意到,在一場對話過程中,「但是」用的愈多,對話的品質下降的愈快,達成共識的機率會更低?使你常常成為對話中的句點王?
使用「但是」這個詞過多有以下缺點:
  1. 給人一種消極的印象:這個詞帶有否定的意味,給人一種消極、抱怨或不滿的印象。
  2. 這是限制想法的表達:這個詞給人一種限制,因為它通常表示你正在對眼前的事物提出貶低。
  3. 過多使用「但是」會使對話變得繁瑣:如果你不斷使用「但是」,對話將變得乏味。
因此,使用「但是」這個詞應有所控制,並選擇更積極、更樂觀的語言來表達你的想法。
那你又會問,如果我想要表達反對意見的話怎麼辦?你可以使用其他更積極的語言,如「然而」、「不過」等。例如,「我很欣賞你的想法,然而我認為另一種方法更為實用」。
另一種方法是在表達反對意見之前,先表達贊同意見。例如,「我很欣賞你的想法,不過我認為另一種方法更為實用」。
此外,可以考慮提出替代方案或建議,以更有建設性的方式表達意見。例如,「我很欣賞你的想法,不過我認為另一種方法更為實用。我建議我們可以結合兩種方法來實現最佳效果」。
溝通與對話的技巧是需要不斷學習及與時俱進的,儘量避免使用會造成對話品質下降的詞語,對你的對話溝通能力一定會產生正向的幫助,你可以不時的檢視你的對話過程,是否有很多「但是」這種用語,有意識的避免他,讓你成為別人願意跟你溝通的好咖。
翁楷個人部落格:
翁楷個人粉專:
若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大家不吝追蹤、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楷
    翁楷
    企業高階教練領導、職涯規劃專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