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說人話嗎?】ep09 人其實都在追求不斷的失敗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想聽我們聊更多,就來這邊吧~

  • 🚀|Apple Podcasts:https://apple.co/4bsgGsG
  • 🚀|spotify:https://spoti.fi/3URbhE6
  • 🚀|KKBOX Podcast:https://bit.ly/3UPKubj
  • 🚀|聲浪:https://bit.ly/4bm3plp

我們今天要來討論一個有趣的主題:為什麼人們會不斷地追求失敗?這聽起來可能有點令人困惑,因為大家一般都認為人們應該是追求成功的。畢竟,誰不想功成名就、五指燈特呢?但在某種程度上,我們其實都在追求不斷地失敗。

首先,這個討論的前提是你不會餓死在街頭—也就是說,基本的生存需求已經得到滿足。在這種情況下,人們往往會做一些平常沒有做過或者做不到的事情。這些事情沒有風險,不會因為做了它們而吃不上飯。比如說,有些創作者平常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但在休閒時間寫書。這種情況下,他們的基本生活需求已經被滿足,所以可以追求一些看似“失敗”的事情。

舉個例子,有些人會辭去原本高薪的工作,選擇去便利商店打工,這樣他們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寫書。這些人明知道寫書可能賺不到錢,甚至大部分創作者的版稅收入只有五萬到六萬塊,但他們還是願意投入大量時間和精力去完成一本書。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他們在追求內在的驅動力,而不是外在的回報。

外在驅動力通常是指錢、讚賞、加班費等,這些都是別人給予的。而內在驅動力則是來自自己內心的滿足感、自我實現和成就感。對於很多創作者來說,自我實現比其他任何東西都重要。這也是為什麼你會看到很多大老闆在功成名就後,選擇去寫一本書。他們並不是為了那幾萬塊的版稅,而是為了自我實現。

這讓我們回到一個問題:為什麼我們不放棄自己想做的事情?因為內在驅動力在推動我們。你今天做這件事情,是因為你想做,而不是因為外在的驅動力可以影響你。

我記得有一次,我看了一本書,裡面提到人們追求目標,其實是為了追求目標的過程,而不是達成目標的那個結果。當時我覺得這個觀點有點扯,因為我設一個目標,比如說年薪百萬,當然是為了賺到那個百萬,不是嗎?但書中解釋說,其實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中,我們會獲得更多的滿足感和成就感,而這些感覺才是真正驅動我們的力量。

這讓我想到了一些經典的例子,比如那些選擇去創業的人。他們明知道創業有很高的風險,而且成功的機率很低,但還是願意放棄穩定的工作,投入大量時間和資金去追求自己的夢想。這些人並不是不知道失敗的可能性,而是因為他們在追求過程中獲得的滿足感和成就感,遠比達成目標本身來得重要。

所以,當我們說人們在追求失敗,其實是指他們在追求那些可能不會帶來外在回報的事情,但這些事情卻能夠滿足他們內心的需求。這種內在驅動力,是我們每個人都擁有的,只是表現形式不同。

無論你是寫書、創業,還是追求其他看似“不切實際”的夢想,這都是你內心深處的一種需求在驅動你。這種需求可能來自於自我實現、成就感,或者是單純的興趣和愛好。當我們滿足了基本的生存需求後,這些內在的需求就會變得更加明顯,並驅動我們去做一些看似“失敗”的事情。

所以,下次當你看到有人在做一些看似不會成功的事情時,不妨想一想,他們可能正在追求內心的滿足感和成就感。這種內在的驅動力,才是我們真正的動力來源。 人其實都在追求不斷的失敗

設定目標之前的這條路上,你可能會遇到很多困難或問題。然後你必須去解決、去學習、去成長,然後再不斷地超越自己。當你克服這些困難後,那種成就感和喜悅,其實超過了你最終到達目標的那一刻。因為到達目標的那一刻,可能會有短暫的高興,但之後的喜悅會逐漸消退,甚至可能會感到有點失落。不知道自己接下來要幹嘛。比起你前面這整條路上累積的喜悅和成就感,這才是人類真正想要的東西。

這讓我想到一個有趣的現象——連續創業家。你可能聽過這個詞,指的是那些創業成功後,賣掉公司或交給專業經理人打理,然後再創立新公司的創業家。他們不斷挑戰自己,甚至選擇完全不同的領域,重新學習,不依賴舊公司的資源或成功經驗。

這些創業家發現自己只適合做從零到一的工作,對於一到一百的過程不感興趣或不擅長。他們看到某個地方有缺口,就想去解決問題。解決完問題後,如果覺得沒什麼挑戰了,就會把公司賣掉,開始新的挑戰。這樣的例子在國外真的很多。這些人不斷尋找挑戰,並從中獲得成就感。

這讓我想到之前的一位同事,他在換工作時一直猶豫不決,懷疑自己是否適合這個產業。即使他已經在這個產業做了三四年,還是會因為面試沒有結果而懷疑自己的能力。這種情況其實是因為他缺乏成就感。

我的朋友是一名設計師,他的工作經常被老闆或甲方挑剔,要求修改。這種情況不斷累積,讓他無法做出一個里程碑式的作品,從而對自己產生懷疑。而我比較幸運,之前做出了一個里程碑,所以不會懷疑自己。

這讓我深刻體會到,成就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驅動力。人們不斷設定目標,並不是為了最終達到目標,而是為了在這條路上不斷自我超越,獲得成就感。這種感覺讓我們覺得自己變得越來越厲害。

所以,我們應該珍惜這條路上的每一次挑戰和成就,而不是只關注最終的目標。這樣,我們才能在不斷的挑戰中找到真正的快樂和滿足。 你有沒有發現,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在追求不斷的失敗?這聽起來或許有點奇怪,但仔細想想,這不就是我們努力的過程嗎?我有一個朋友,他曾經在一家公司裡拼命工作,卻始終得不到肯定。當時我跟他聊天,我告訴他,其實問題不在他,而是在那家公司本身。你知道嗎?有時候我們的努力並不一定能夠馬上得到回報,這並不代表我們不夠好。

成功往往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並且需要一定的運氣。我記得我曾經在一個專案中,寫了100篇關於某個領域的文章,最終SEO排名達到了頂端。這是我的一個里程碑,但為什麼我能成功?因為那家公司給了我這個機會,願意花半年到一年的時間讓我去寫這100篇文章。這樣的機會並不是每家公司都會給的,有時候你需要的不僅僅是實力,還需要運氣。

當你有了成功的經驗,你的自信心自然會提升。即使下一家公司不願意用你,你也會覺得那是他們的損失,而不是你的問題。因為你知道你有那個實力,你曾經做到過。這種自信心是非常重要的,它能讓你在面對新的挑戰時,不再畏懼失敗。

為什麼我們要不斷追求失敗?因為只有通過失敗,我們才能獲得真正的成功。成功的過程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它需要我們不斷地克服困難,超越自我。就像我寫那100篇文章一樣,這個過程本身就是一種成就。

寫100篇文章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是一個巨大的挑戰,特別是對於那些不喜歡寫作的人。我們常說運氣也是實力的一部分,但這句話有另一層含義:你需要有實力,運氣才有用。如果今天這個機會落在一個不喜歡寫文章的人身上,即使他有這個運氣,他也無法完成這個任務。所以我們需要在平時不斷提升自己的實力,這樣當機會來臨時,我們才能抓住它。

但我們也不能忽視一個前提,那就是基本的生存需求。你不能每天只吃吐司,工作20個小時,這樣你很快就會因為營養不良而崩潰。成功需要的是一個持久的努力,而不是短時間內的過度消耗。

在我工作的後期,我發現其實不需要把所有的時間和精力都投入到一件事情上。過度的投入反而會讓你在長期內無法持續,最終導致失敗。所以我們需要找到一個平衡點,在保持基本生活需求的同時,不斷努力提升自己。

如果你發現自己在某個領域不斷努力卻始終無法成功,那也許是時候換一個方式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寫100篇文章,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在某個特定領域取得成功。你需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不斷嘗試,直到找到那個最適合你的方向。

所以,當我們在追求成功的路上遇到失敗,不要氣餒。失敗本身就是一種成就,它讓我們在不斷的嘗試中成長,最終達到成功。記住,成功並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我們不斷地努力和堅持。 人其實都在追求不斷的失敗

你是否曾經覺得,自己在某些事情上總是無法成功?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在追求不斷的失敗。這聽起來或許有些矛盾,但事實上,這種追求失敗的過程,正是我們成長和獲得成功的關鍵。

很多時候,我們在某項事業上做了三十次、四十次,甚至更多次的嘗試,卻依然沒有得到正面的回饋。這並不是說我們不會成功,而是我們需要這些失敗來告訴我們,哪些路徑是行不通的。這些失敗其實就是一種正反饋,讓我們知道該調整方向,繼續前進。

我自己也有類似的經驗。原本我不是教英文的,但在教英文這條路上,我已經走得相當順利,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事情。教了八年英文,學生也不少,生存需求已經不成問題。於是,我開始挑戰第二次創業,想要幫助更多老師招生。然而,這條路比我想像中要坎坷得多。

這兩年來,我經歷了很多失敗,但我並沒有放棄。即使還沒有達到我設立的目標,但在這條路上,我收到了不少正反饋。這些正反饋讓我看到了一絲希望,讓我有動力繼續前進。每當我賣出一個產品,或者收到一些正面的反應,我就覺得這條路還是有希望的。

我們人類其實非常堅韌,只要看到希望,就會繼續前進。我相信,總有一天,我會克服所有困難,達到成功的那一刻。而這種追求失敗的過程,正是我們成長和學習的重要部分。

我曾經架設了一個網站,分享一些和出入相關的內容。雖然這個網站沒有取得很大的成功,但它一直有一些反饋進來,讓我覺得這件事情還是有意義的。所以,我沒有放棄這個網站,繼續寫下去。這些正反饋讓我相信,總有一天,它會有更大的效益。

這讓我想到一些成功的例子,比如八六小鋪和媽咪愛的創辦人。他們在自己的領域取得了成功,這些成就感和正反饋讓他們有信心接受新的挑戰。即使這些挑戰可能更大、更困難,但他們依然願意去嘗試,因為他們相信自己的實力和過去的成功經驗。

我們每個人都是有實力的,只是還沒有等到運氣的到來。現在,我們所做的事情,無論是創業還是其他挑戰,都是在為未來的成功做準備。只要我們能夠吃飽飯,繼續努力,時間會為我們帶來複利的機會。

人真的很有趣,只要餓不死,就會去搞東搞西,尋找新的挑戰和機會。這讓我想到一些富二代,他們因為沒有經歷過失敗,反而容易走歪。相反,我們這些經歷過無數次失敗的人,更能夠堅持下去,因為我們知道,失敗只是成功的前奏。

所以,當你在某件事情上遇到挫折時,不要氣餒。這些失敗其實是你成長的養分,讓你變得更強大。只要你能夠從失敗中學習,總有一天,你會達到成功的彼岸。記住,人其實都在追求不斷的失敗,而這正是我們成長和成功的關鍵。 人其實都在追求不斷的失敗

你有沒有發現,有時候我們會在生活中搞出一些事情來,讓自己擔心、焦慮,甚至是失敗?這種情況其實非常普遍,尤其是當我們的基本需求已經得到滿足的時候。

當我們不再需要擔心生存問題時,反而會主動去尋找新的挑戰和冒險。這種行為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那就是「搞事」。搞事不一定是負面的,它更多的是一種對未知的探索和嘗試。當我們已經不需要擔心基本的生存問題時,內心會驅使我們去做一些新的嘗試,不管這些嘗試是否會成功。

你可能會想,當我達到了某個目標,比如賺了足夠多的錢,我就可以安心地待在家裡,過著悠閒的生活。但事實往往並非如此。當我們達到了一個目標後,內心的那股驅動力並不會消失,反而會促使我們去尋找新的目標和挑戰。

這種現象其實非常普遍。你可能會發現,自己曾經設想過的那種閒魚生活,當真正來臨時,你卻無法安心地享受。你會開始尋找新的事情來做,新的挑戰來面對。這並不是因為你不滿足,而是因為人類天生具有追求挑戰和成長的本能。

這種不斷追求挑戰的行為,其實是我們成長和進步的動力來源。當我們不斷地嘗試新的事物,哪怕這些嘗試有時會失敗,我們也在這個過程中獲得了成長和學習的機會。這種不斷挑戰自己的過程,讓我們變得更加堅韌和有韌性。

所以,當你發現自己在搞事、在追求新的挑戰時,不要覺得這是一種錯誤或是浪費時間。這其實是我們成長的一部分,是我們內心深處對未知和挑戰的渴望。

你是否也有過這樣的經歷?當你達到了某個目標,反而開始尋找新的事情來做?這種現象其實非常普遍,因為我們內心深處都有一股驅動力,促使我們不斷地追求挑戰和成長。

當我們不再需要擔心基本的生存問題時,內心那股驅動力會促使我們去尋找新的挑戰。這種行為其實非常自然,因為我們內心深處都有一種對未知和挑戰的渴望。

你可能會發現,當你達到了某個目標,比如賺了足夠多的錢,你會開始尋找新的事情來做,新的挑戰來面對。這並不是因為你不滿足,而是因為人類天生具有追求挑戰和成長的本能。

這種不斷追求挑戰的行為,其實是我們成長和進步的動力來源。當我們不斷地嘗試新的事物,哪怕這些嘗試有時會失敗,我們也在這個過程中獲得了成長和學習的機會。這種不斷挑戰自己的過程,讓我們變得更加堅韌和有韌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不敢跟別人說我的工作,職業可以定義你的價值嗎?職業只是我們生活中的一個方面。儘管職業對於經濟收入、社交地位和自我實現等方面有重要影響,但它並不能全面代表一個人的價值。我們應該以更寬廣的視野看待自己,認識到我們在家庭、人際關係、興趣愛好和個人品德等方面也有獨特的價值。其次,價值是一個主觀的概念。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價值觀和人生目標,這些價值並不完全取決於職業,應該學會尊重自己的價值觀,並且以自己認為重要的事物來評價自己的價值,而不是單單依賴外在的職業身份。
    Thumbnail
    avatar
    美術筆記
    2024-04-05
    雙語能力可以說是終生受益,藉以出人頭地的優勢 隨著 2030年到的逼近, 我們的教育機構到底做了多少有效的先期作業,以及多少一系列該有的配套行動呢。 如果幾十年持續被強調的 “越早開始越好”、“國語發音” 模擬去記英字、學前就急著送幼童上語言學校,至於學到什麼,家長們弄不清楚,語言學校不必講究,而且教育單位也不清楚如何有效過問實際成效
    avatar
    Fred Chou
    2024-03-13
    日日選文/ 不是所有的憂都可以解,但你可以說成別人的故事。給10年前的自己寫給10年前的自己,你可能會遇到很多挑戰和困難,但是你也可以學習成年人所做的那件事,把自己的故事說成別人的故事,因為成年的生活,只會越來越痛苦,但你不要忘了要用微笑面對一切的困難。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4-26
    《抓耳,靈魂的橋-朵躲雨人間仙辜 抓耳》說話也可以是自覺的管道「說話也可以是自覺的管道」 今天跟朋友聊天,朋友認識的一個人因為在職場上受過傷,導致後來的工作模式變得非常以商業為導向,少了很多人味,只需要兩句話就能讓同事或下屬哭出來,而且不需要特別講什麼,光是氣場就令人生畏。
    Thumbnail
    avatar
    雨小姐
    2022-04-13
    如果睡對人的話可以快速竄起? 在影視行業如果你睡對人的話可以快速竄起,這其實不是問號,是事實。上周我又喜聞樂見地在朋友圈看到一個實例。「睡」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你「睡」錯人,或者亂「睡」一通,導至你「睡」太多,最後和妓女沒兩樣,哦不,不一樣,妓女還有錢拿,你可一毛都沒有......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2-01-28
    我可以說嗎?我的室友真不是人!在北京居住多年的我,因為工作室合約到期,房東堅持要漲房租,而下定決心搬家。 其實漲房租在北京很正常,但考量到洗手間管路有問題,詢問了一圈後發現要花很多錢才能改善,再怎麼說是別人的房子,我沒理由那麼瞎,所以果斷決定,搬家! 好不容易找到滿意的房子,雖然租金比預算的高,而且高很多,還是忍痛租了下來。 主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1-12-17
    《鬼滅之刃》動畫加劇場版/人到底為什麼都那麼想要拯救誰?或是以為可以被誰拯救呢?《鬼滅之刃》動畫加劇場版最能打動我的部分,應該是鑽進炭治郎夢中感受到的純淨,大概也是這部動畫最根本的精髓:純粹,是人最難以達到境界。人要心無雜念活著,讓內在的恐懼、害怕、慌亂、焦慮、憤怒、渴望、期待⋯⋯種種情緒都化作最小,讓心以一種毫無雜質的方式存在,以最大的柔軟對抗。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11-30
    口語懶人包5:英文也可以說「在傷口上撒鹽」<奇妙人生2>的實用美語多到超乎我想像,目前也才記錄到一半,在這裡繼續介紹下去。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0-06-24
    《我想在這裡玩!:當別人說不可以時該怎麼辦?》:學習在適合的地方,做合宜的事,但不要失去本《我想在這裡玩!:當別人說不可以時該怎麼辦?》/曼蒂.亞契(采實文化) 📖〈繪本簡介〉 媽媽今天一整天都可以陪柔伊玩,打算玩一些好玩的事。可是去圖書館不能大聲説話,去過公園不能踩草皮,去朋友家不能玩沙發,去藝品店不能玩耍嘻戲,去奶奶家要脫雨鞋等,都不能盡情的玩樂與探索,該怎麼辦呢? 👩‍�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06-05
    2014韓劇-來自星星的你 EP3-下初雪的時候可以說謊 (金秀賢.全智賢.朴海鎮.劉仁娜) 皮夾裡的相片,「她是誰?」「我一定要回答你嗎?」。教授太激動,頌伊莫名其妙。   那支斷裂的水晶髮簪,到底還有多少讓教授刻骨銘心的記憶?外星人不懂啥是初戀吧!   就是這樣曾經美麗的心和景,才讓教授難忘。那一年,他安靜的聽15歲的宜花講個不停,盯著她稚嫩粉紅的嘴….有時候,《來自星星的你》讓外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4-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