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啊、然後...」 講話卡卡的好不順 改善冗詞贅字 試試看這樣做!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線上平台擔任表達課老師超過兩年了,不誇張,幾乎每個學生第一堂課,都會問我:

「老師,我說話好多贅字,可以怎麼改善」

「報告的時候,常常會一直說然後,到底該怎麼辦?」

首先,我想安慰各位,每個人或多或少講話都會夾雜一些贅詞,只是數量、頻率多寡,以及有沒有很明顯的差異。

但是為什麼人講話會出現贅詞呢?我覺得有點像「開車」,人在講話時,像駕駛一輛知識列車,行進間,駕駛人會想保持一致的速度,而車速就形同語速,如果對接下來要表達的內容不夠熟悉還在思考、腦內字彙量不夠豐富,或昨晚沒睡飽精神不佳,以至於突然忘記要講的話。為了不讓聽眾察覺這輛知識列車出狀況,腦子便會立刻指揮嘴巴,趕快填一些字進去填補空白,好讓整體聽起來平穩流暢,而這些幫忙「粉飾太平」的字句,往往就是沒必要的贅詞。

贅字,無形中會影響我們的說話流暢度和表達效果,有時候甚至會讓人聽起來冗長乏味,甚至也可能影響專業度,比方我觀察,常常報告的時候,有人特別常說「而且」,有人喜歡用「然後」連結上一句和下一句話,有些人,則是習慣性在每句話背後,會無意識多說一個「對」字。

「請問您成立這間公司多少年了?」

「我成立這間公司已經十五年了。對!」

似乎多講了「對」這個字,就能增加說服力,也像是在提醒對方,我這句話講完了喔,可以繼續往下了,在對話中不要留下空隙,但其實這麼做絲毫沒幫助,反而更容易讓人聽出你的緊張。

不過,講贅詞的習慣真的沒辦法改變嗎? 或是到底可以怎麼改變呢? 其實透過一些方法和訓練,還是可以有效改善的,使自己的表達更清晰、精簡。接下來,我將分享三個方法,幫助你可以實際改善說話中的贅字習慣。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1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學姊溝通表達特訓班 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44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蜜莉,六年記者生涯,橫跨財經、科技、國際領域。現在是科技業行銷公關,也是職涯講師/大學講師/英文家教/主持人/自由撰稿人,遊走不同斜槓身分,享受每一個精采瞬間。在這個專頁,我希望和大家分享我關心的,努力和大家一起成為擁有強大自律的職場成功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