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的DigitalLife005 共學圖解的20天 (上)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錄一下 我的打卡 哈
擔任速溶製造局圖解學習官20天,我一面進行圖解打卡,一面點評學習者的作業、我想將這20天的感想總結下來。

01 刷題:被人看輕的學習方法

在學生時代,有種學習方法叫「刷題」,就是花時間做各種考試題目。我以前也會做刷題的動作,但當時我沒理解到如何有效刷題,直到我理解大腦認知與刻意練習後,才明白刷題的效用與意義。
在我們學習完課程或書籍,並沒有掌握其中的知識點或步驟,因為大腦只有在實際操作或體驗中才能真的理解,因此刷題是讓學習者將知識應用的過程,藉此檢查:對知識點的理解程度、以及找出不清楚的地方。
若在做題時,不去思考解題的思路,這是填鴨練習,是在用大腦短期記憶來應付考試;反之,若在做題時,去思考解題思路、觀察他人解題思路,並有教練在旁反饋,這是刻意練習,是提升技能的有效學習方法。
更明確的說,花時間去記住模板和步驟,記住別人的成熟總結,是無法讓你真實進步的,沒有體驗就無法記憶,學習需要大量練習,去掌握思考方式,才能將其內化為能力,形成肌肉記憶。

02 圖解:訓練以用戶為中心的思維方法

速溶王老闆曾說過,圖解是圖解士的思考軌跡、而《圖像思考的練習》則提到,圖像能夠加深思考,因為圖像化能將思考可視化,將思考中的模糊、矛盾、弱點展現出來。
透過這次參與圖解點評,在觀看每一位打卡者的圖解時,看到從排列無序到有緒化,我更加理解到:圖解對思考的好處,讓人類腦中散漫的思考排列整齊。(把信息排整齊,在大腦裡也是整齊的)
但,圖解除了整理信息外,是否有其他的好處呢?回看整個打卡過程:
每日公布打卡內容,在信息提煉階段,學員需要根據他對文本的閱讀理解來做提煉,找出關鍵詞,以幾關鍵詞與關鍵詞的關係(從屬、並列等),接著再更進一步做整理——這階段,是在訓練學員的「理解」能力。
當學員能理解後,在框架設計階段,開始思考:如何讓自己理解的資訊,透過排版原理及各種框架,讓閱讀者能夠一目了然的理解——這階段,是在訓練學員的「傳達」能力,或者說「溝通」能力。
從這兩階段會發現,與其說圖解是在訓練圖像化的能力,不如說是深度思考的思維訓練:碰到問題時、不先套用公式→先去理解對方需求→挖掘對方底層需求→將對方需求可視化→相互討論。
圖解與其說是一種知識或技能,更像是一種以用戶為中心的思維方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