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一條無形的萬里長征》

2023/0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作是一條無形的萬里長征。
道阻且長。
感覺今天沒有寫小說的靈感,所以就來寫一些廢話。
第一次有了用電腦碼字寫小說的習慣,約莫是在2009(或是2010?)的時候。
第一次在霹靂布袋戲相關論壇的網上po了自己的同人文,大抵是在2014的4月初。
如今轉換陣地來到了方格子,眼下也已經是2023年了,心中就一句話可以形容,時光荏苒,歲月如梭啊!
回首那些與文字為伍的日子,就好像發生在昨天一樣,要是沒有書與文字,究竟要如何挨過這段漫長的人生?為此,我由衷地心存感激。
感激上蒼讓我與許多書本和好故事相遇,也感謝上蒼讓我得知了許多創作者的存在,無論是在方格子之內或是之外的。
想來,這都是一場又一場的緣分使然。
好些中意的故事都有好人壞人,正派反派,或是亦正亦邪的那一種,其中,正邪參半的角色總是令我特別特別的著迷。
只因他們像極了真正活在這世間的人類。
人,這種生物,不到關鍵時刻,任誰也預測不了下一刻誰會作出什麼樣的行動和抉擇。
新聞媒體中出現的那些素人及犯罪者們,便是一個例子,他們之中,或是叫囂,或是哀嚎,或是忿怒,或是心虛奔逃,諸多般面孔,都挺活生生血淋淋的。
每每看著他們/她們的模樣,都不禁令我回想,我筆下的角色們有沒有到達如此有血有肉的地步?
如果有,那很好。
如果沒有,那究竟還差了些什麼?
我總是抱持著這個疑問,渡過了一年又一年,又渡過了好幾回的春夏秋冬。
在那段期間,也不是沒遇過瓶頸,也不是沒有懷疑過自己,寫了又刪,刪了又寫,塗塗改改的地獄都不曉得來回了幾遍。(真是的,當年讀書說不定都沒有這麼認真!)
正以為自己可能要江郎才盡,仰天喟嘆之際,然後,熬著熬著又撐到了今天。
人生就是充滿著萬萬意想不到。
回回重新閱覽自己多年以前寫的作品,心中總是充斥著五味雜陳,有好些作品,自己都忘記它們的存在了,也有些作品,自己分明惦記在心但就是遲遲沒有把坑填完。(還敢說!)
希望未來的我若是回頭看到這篇文章,不會吐槽我說“現在沒填坑算什麼,往後妳沒填坑的日子還多著呢!”就好了(怕)
寫作是天職 我寫故我在(筆名:155cm/九畹蘭) ps.沙龍連結: https://vocus.cc/article/65c60d5dfd8978000120571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