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 結束時開啟

2023/02/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年2月5日是農曆正月十五日,各地有許多民俗活動。對於屏東的馬卡道族親,則結伴來到萬巒近山村落加匏朗,參加祭典。
族名「馬卡道族」是主要分布在屏東地區的原住民族,今日雖被歸類為平埔族群馬卡道族,然而自古至今此一集合體,無論是外在群體分布、分類與內在文化內涵,其實一直是變動的。
在昨天的祭典中,距離我從2015年入冬頭次認識馬卡道族朋友,一晃眼過了7年。當時我還是北上求學的研究生,後來在北部完成學業返南後,經由工作和自主採訪,我有更多機會造訪如馬卡道族文化般的家鄉自然與人文珍寶,結識令人感佩的在地工作者,經由文字、影像記錄下來。
只是這幾年在工作上的紀錄,往往受限時程、篇幅或片長,難免有未能收錄的遺珠之憾;此外我這般第一線工作者,也常常面臨素材篩選、詮釋上的衝突(簡單來說,長官和你想的不一樣)。
能夠在南方從事內容製作工作,是幸運也是幸福的。然而不知足的我,希望可以更充分閱讀議題資料,可以好好面對受訪者,可以有更多時間處理素材。感謝上天,為我指引一條路──獨立接案產製內容,想開書店擴散議題!
開書店成了進行式、未來式。而對於過去式,我希望在店裡可以好好整理過去的自己,那些未竟之業,在職場上、人際間的皺摺,我想像坐在透光的窗邊,用文字佐影像一一撫平。
踏實地生活,踏實地工作,期許從書店出去的作品,讓人備感樸實、舒服而溫暖。
*更多開店故事就在《想開書店荊棘日誌》,如對本店有興趣光臨者歡迎留言,開業後我會通知您喔!
7會員
52內容數
開店荊棘路。記錄我在屏東披荊斬棘和貴人相助的故事。 在籌設書店的日子裡,每天利用半小時,回顧當天發生什麼事(盡量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