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專業老師系列4」我要打爆那些欺負我的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踏入兼職教職時我待的學校很特殊,那個學區有孤兒院及仁愛之家,所以我的班級中會遇到少數背景特殊的孩子。
兼職教師的初期,我是一位補救教學老師,雖然是說身為老師,但其實我是以一位媽媽的心在對待,想要把陪伴孩子學習,因為顧名思義補救教學就是他們的程度比較跟不上多數的孩子,所以學校會把這些孩子召集起來,利用正課的以外時間,例如:早自習、午休或放學後,來幫助孩子們學習。
小瑞是一位小女孩,那年她三年級,她的姐姐在四年前是我進入補救教學第一個班級的學生,雖然也有一些小小的狀況,但是姐姐和小瑞比起來,算是比較沒問題,本來我以為小瑞的個性和姐姐一樣,只是需要被關心多關照、被重視,所以比較想引人注目,但是後來上了幾堂課之後,我發現小瑞的個性應該受到爸爸很大的影響。有一次她告訴我因為爸爸在她3_4歲的時候就被抓去關了,原因是因為媽媽偷了米,而爸爸為了幫媽媽脫罪,爸爸就承認說是他偷的,所以爸爸就被抓去關了。
但我知道小瑞家有三個姐妹都是在仁愛之家好幾年了,所以想必媽媽目前也是在獄中吧!在上課過程中,我感受到小瑞他是個聰明的孩子,但是只要不如她的意就會突然的脾氣暴躁,而且常跟同學衝突,除了對同學動手還會用非常不客氣的語氣和我說話,另外她會非常生氣呼吸急促的手握拳頭邪眼瞪著我看,在那個當下不管我說什麼她都是不會理我的。有的時候她為了力求表現會不顧一切衝上講台就是要表現自己是最優秀的那一個,但是我覺得應該要給每個孩子機會所以有的時候我並不會順著她。
就在某一次我印象深刻,她不管其他同學還在台上衝上台,我規勸她還是不願意下台,她就站在白板的旁邊握緊拳頭、非常生氣並且呼吸很大力,當然她斜著眼睛瞪著我。我問她你可不可以學習控制一下自己的情緒、並請她深呼吸一下,我告訴她為什麼我要讓每個人都有上台的機會,看起來她沒在聽。我只記得她當時回了我一句話「我要打爆那些欺負我的人」我問她沒有人欺負你為什麼你要這麼說呢?打人是不對的。
她說:我爸爸說每個人都是壞人,我爸都是被壞人害的,我有一天一定要幫爸爸報仇!打死這些人⋯
雖然我還是以老師的身分對她曉以大義說教一番,但當下我有點驚訝與難過,因為我並沒有辦法幫助她,要怎麼讓她知道這樣做是不對的,我知道她很愛爸爸才會把爸爸的話刻在心裡,但是她的爸爸不知道他給了心愛的女兒最不好的影響。
後來我沒有在那間學校繼續上補救教學了,經過了這幾年,我也不知道小瑞現在過得怎麼樣、是否還是當年那個會毆打別人想把人打死的小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專業足球筆記(二十二)︰港隊客和土庫曼取一分 南華足總盃惜負中西區得亞軍 不專業足球筆記(二十二)︰港隊客和土庫曼取一分 南華足總盃惜負中西區得亞軍 1. 香港隊上場世界盃外圍賽主場踢出鬥志,面對勁旅伊朗都只係輸二比四,令人更加想睇下呢隊青春風暴香港隊對作客土庫曼會有咩表現。 2. 不過好可惜…呢場比賽係冇得播既…所以想睇完之後再寫返篇賽後評都唔得。
    Thumbnail
    avatar
    葉開葉開
    2024-06-12
    不專業足球筆記(二十一)︰陳肇鈞榮獲四料足球先生 安達臣辭任港隊主教練 不專業足球筆記(二十一)︰陳肇鈞榮獲四料足球先生 安達臣辭任港隊主教練 1. 話咁快,2023至2024年度既港超聯球季又黎到尾聲喇,主要錦標除咗足總盃決賽未踢之外,其他三個錦標已經各自名花有主,剩低落黎既,就係每年一度既香港足球明星選舉,亦都可以話係球員自己既個人成績表。 2
    Thumbnail
    avatar
    葉開葉開
    2024-05-30
    不專業足球筆記(二十)︰爭議不斷港足CEO突離職 香港U23散班下季唔玩不專業足球筆記(二十)︰爭議不斷港足CEO突離職 香港U23散班下季唔玩 1. 今個星期最爆既消息,莫過於5月22號星期三晚突然爆出香港足總行政總裁譚秋朗即日離職! 2. 根據體路既報導,呢個決定響足總董事局開會之後決定既,而足總響夜晚大約十點左右,亦都正式宣佈「接納譚秋朗呈辭,
    Thumbnail
    avatar
    葉開葉開
    2024-05-27
    我是專業而不職業的歌唱老師 是這樣的,我喜歡教學,但也不喜歡教學。我喜歡為每個學生解決他們的問題,每當他們的問題得以解決的時候總會讓我很開心。所以我教學總是很用力,於是並不適合一次消化太多學生,但學生太少投資報酬率太差,學生太多我又消化不良,個別課的學生我又很挑。這就是矛盾的地方,所以才說自己是專業而不職業的歌唱老師。
    Thumbnail
    avatar
    鋼琴詩人王俊傑
    2024-05-03
    【書選閱讀#077】老闆客戶都點頭的數字說服力:不懂數據分析,也能善用數據打動對方、建立專業形象與累積信任感在職場上懂得運用數據的人,都活成了怎麼樣了?工作上能做出嚴謹與正確的分析,凡事都用數據說話。你也是這樣認為嗎?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我想或許你小看了數據的價值。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3-10-07
    #95 那些旅行社不愛排的地方系列||MIHO美術館(4)-鎮館之寶MIHO美術館藏品多為小山美秀子女士40多年來的收藏,主要以茶道用具、宗教美術品、書畫、陶瓷器與漆藝品等東洋文物為主。當年她跟貝聿銘先生提到想要興建MIHO美術館時,貝聿銘便建議她可以多多蒐集其他文化圈的收藏品,如古埃及、羅馬、波斯文化等,如此才能將MIHO美術館提升為一個具有國際性的美術館。
    Thumbnail
    avatar
    NANA濕婦
    2022-05-21
    #87 那些旅行社不愛排的地方系列||江之浦測候所(4)-邊走邊看篇(中)我們在上一篇一起體驗了江之浦測候所裡的夏至光遙拜100公尺藝廊,這次則是要帶著大家一起走向整個江之浦測候所的發想原點,同時也是象徵死亡與重生的冬至光遙拜隧道,以及與其平行的面海無邊際玻璃舞台。
    Thumbnail
    avatar
    NANA濕婦
    2022-04-11
    空間不足抱怨,聽著。
    Thumbnail
    avatar
    海貓貓
    2022-01-31
    【職場溝通系列文 - 如何跟老闆說不?】◆ 那天有一位年輕朋友有聊到說, 他在他既有的工作之下又被老闆要求接額外的新專案。 他評估了一下工作量, 他覺得到時候一定會每天爆炸忙之外, 也可能讓專案進度出現問題。 但他不敢說不。 隔了幾個禮拜之後, 因為受害者心態使然, 所以在會議室裡面跟老闆開會檢討專案進度時, 一時無法控制情緒, 與老闆嗆
    Thumbnail
    avatar
    布姐
    2021-11-29
    諾貝爾獎系列專題4:光年之外黑洞的訊息 ——來自遙遠未來的許諾霍金提醒我們:「如果宇宙中不存在我所愛且愛我的人,那的確會是一個空虛的宇宙。沒有他們,它的一切奇蹟都對我毫無意義。」我們因愛奔赴,我們也為愛停留,因為愛與牽繫,我們才真正理解了時間,也讓我們在當下這個時空的生命,產生了獨一無二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1-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