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鐵時光】行動打鐵第九站:在桃園的綠地與林蔭間與孩子們相會:KidzClub冬令體驗班!

2023/02/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永遠有人好奇年級多大的孩子可以來打鐵,過去我沒法確定,但在這次的打鐵體驗課後,我有了答案:
大班以上的孩子就能來玩!
行動打鐵的第九站,是鹿樂平台計畫後因為緣份而開啟的額外場次,這次來自台北的兒童美語班:KidzClub的徐老師主動連絡我,她希望能讓孩子們在2023的年假期間來一場打鐵體驗課,當我知道他們主要是帶大班以上的學童,而本次參與的學子是1到3年級的小朋友,一開始可真嚇壞我,但在徐老師友善的邀請與積極討論下,我們共同決定開啟這場全新實驗課。
這次預計完成的湯匙!
KidzClub的老師們認真地提供他們多年在兒童教育的經驗,從事前的討論到成品實作,徐老師都參與其中,最後我們決定運用食用級不鏽鋼材料,讓孩子們做出自己的湯匙。這次的課程,我和桃園的一個傳統弓射箭場:繹心山房談到了合作,本次就在虎頭山下的綠蔭間,帶這群小朋友來場熱呼呼的體驗課!
會不會緊張呢?當然會,過去我的打鐵課與前8場行動打鐵課,參與者都是成人或至少是國高中生,我是第一次教這麼小的孩子,所以在前一天場佈時我持續與場地主人邱教練討論各項確保措施,深怕任何孩子在場地內跌倒或撞傷的可能;但無法避免的就是火爐與鐵鎚本身就在操作上有一定的危險性,所以這次我配合教案投資了一批全新的教具:小的噴燈、橡膠槌,並考量孩子的身高做了較矮的鉆座、使用更軟的原料讓他們更好敲打與扭轉......
一切準備就緒,接下來就看孩子會在場域中如何發揮了!
謝謝繹心山房提供這麼美好的場地!
開課當天,孩子們下車後排著有序的隊伍走向我,一個個送我開心的笑容......哇,多麼可愛的一群孩子啊!我原本的擔心與緊張感全鬆開了。
這群孩子有三年級的小學生也有剛大班畢業的小小孩,他們有秩序地進入場域,老師們很有效率地引導所有人,很快的便將18位學生分好組,開始今天的課程。我一樣從工安知識開始教學(說明如何拿鎚子才不會受傷),而當孩子拿起橡膠槌練習揮舞,他們便逐漸投入了情境中,原本害羞的小朋友開始會主動提問,經過大概半個小時的講解,孩子們越來越興奮......看來是時候了,我將護目鏡與手套分配下去,來把火焰給點燃吧!
讓孩子們在安全的監督下體驗拿起大鎚在鐵鉆上敲敲看!
一開始先用我的行動爐示範,讓學生們實際操作鎚子來打燒紅的鐵棒,因為孩子們的手部力量不夠,所以我讓他們使用較小號的鐵鎚並練習用雙手揮舞它,孩子們都配上防護眼鏡並戴上手套來做好基本保護,我發現不分年紀大小,當他們一拿到鎚子開始揮動,很快就被鐵與火的魅力所吸引,就連一開始喊著自己怕火的小朋友,都開心的多打了好幾下。
看來這熱騰騰的手作樂趣是跨越年齡的!
這次的材料是預切好外型的304不鏽鋼薄料
之後我發下預切好的不鏽鋼材料,本次使用的是304不鏽鋼薄片,我讓他們練習在上面敲出痕跡、在匙柄上做出每個人獨特的扭轉紋,並練習運用木頭上的凹洞做出匙面,工序相對我之前在國高中教的簡單,但小朋友仍玩得很開心。
為什麼做湯匙?說真的在現在這個工業化大量生產的時代,買一支湯匙很便宜,使許多人把餐具當成了消耗品而不知珍惜,但其實大多數的金屬製餐廚具就算有些損壞或變形,其實都能透過簡單的再加工來修復。
我透過本次的課程想向他們說明資源循環如何藉由自己的手達成,因為我認為,當孩子們看到簡單素材能被自己的手轉化為能用的湯匙,這個影響力可能比我們說個千言萬語來得更為強大有力。
為湯匙加上獨特的扭轉紋
雖然材料有經過我預先加工,但這群不到10歲的孩子的手作能力仍遠大於我的想像,我們在中午就完成了湯匙的加工,中午和他們一起吃飯,聽孩子們說自己超厲害能拿得動鎚子,聽他們開心說著自己不怕火了,有人問為什麼鐵被加熱就會變軟、也有小朋友好奇火可以到多燙、還一直問下次能不能做刀子(怎麼每個年齡層的人都想做刀啊?)......
或許打鐵課的可能性大於我所想、火焰的吸引力更超乎想像。
18個孩子做的成品!
而本次課程的額外驚喜,就是我帶孩子們到臨近的桃園神社走一遭,孩子們今天不只能在射箭場的草地上開心找蝴蝶、觀察螞蟻,還有機會能在桃園神社漂亮的參道與草地上奔跑,難得走出城市的孩子們玩得超嗨超開心。很高興這次的課程能在你們的寒假中留下一天的痕跡,希望當有天你們想起,會記得曾在桃園這裡渡過開心的一天。
午休後帶他們到虎頭山下知名的景點桃園神社玩!
場復的過程中我恩考著,孩子其實遠比我以為的更有能力,但為什麼我事前會那麼害怕讓孩子們拿鎚子、怕他們碰到火?(雖然這在安全上是必須的),我自己不也曾經歷過這年紀,當年才小學的我不也自己做出很多手工小玩具,在老家的樹下自製許多酷酷的玩意,為什麼我會不相信他們也能做得到呢?
謝謝KidzClub願意信任我、讓我主導這場兒童打鐵課,許許多多的第一次大開了我的眼界。這堂課洗禮後,更多的想法冒了出來,我在教學上的信心也更被強化。謝謝18位小鐵匠的指導,你們讓我看見了打鐵課的全新可能,下次就來點更難的課吧!來做些更酷炫的東西吧!
因為孩子們做得到!你們做得到!
謝謝18位小鐵匠,我們有緣再相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36內容數
長光沙龍是一個融合多元題材的小平台,從少見技能的【行動打鐵計畫——鐵與火的魅力】系列看課堂間點燃的樂趣,或是想看我記錄生命日常的【燦爛常光的美好時刻】,甚至是我的個人奇妙創作【麻瓜獵奇事件簿】,這裡會有些有趣的題材打開你的視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