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的重新定义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艾琳.法爾科納的《如何与朋友分手?清爽到不可思議的友情整理術》拥有超抢眼的书名,让人忍不住翻阅。虽然一开始是冲着想从书中找到如何和朋友分手的答案,但是读着读着,看到很多重新定义友谊的概念,原来自己以前思想太过狭隘,总是专注于几个朋友,搞到自己整天郁闷,沉浸在负面的情绪。此外,跟亲情和爱情相比,我们真的太不把友谊放在眼里了,一直把它当作理所当然,没有好好珍惜它,自己感觉好惭愧。
书中让我比较深刻的一点就是作者说到,交朋友之前,应该要花时间了解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尤其是自己的心理状况和界限。这样才能进而知道自己需要怎样的朋友、自己的交友界限、发生争执时能够了解自己感受到的情绪(开心,伤心,愤怒,郁闷,失望等等),然后就能做出应对的方案,更有效地维持我们珍惜的友情。
与某人成为亲密的朋友需要大约两百个小时。 杰佛瑞.霍尔《个人与社会关系期刊》
我们对朋友的认知极限约为一百五十人,那是你的朋友圈;你认为是好朋友的人只有五十人;你有秘密或问题时会求助的人,大约有十五人;你最亲密的朋友,大约是五个人。 牛津大学演化生物学家罗宾.鄧巴
看了以上数据,很惭愧的,发现自己真的没花太多时间经营友谊,而且非常容易就把任何人归纳为朋友,贬低了友情的真正意义。此外,在经营友情时,我常常会希望朋友会是我人生的导师、聆听者、像我的朋友、不像我的朋友,能带给我很多的希望与教导。读了这本书,我发现我太过贪心了,一个人如何能成为我所希望的一切,当我如此要求一个完美的朋友,给予如此高的期望,往往后来就会感到失望和愤怒,对朋友来说是很不公平的。一样的,如果一直期望朋友把我们当唯一的朋友,发现事与愿违而感到伤心和愤怒,就是我们没有了解到友情的真谛。
人本身就有很多不同的面孔,要发掘不一样的自己,我们就要有很多不同的朋友,例如怀旧型、滋养型、创意型、导师型、像你一样的朋友、不像你的朋友、重要的朋友等等,然后最重要能够辨认及远离有毒的朋友。此外,我们在不同的阶段经历不同的人生,对于朋友的要求也会跟着改变,所以对于友情,有时真的应该看开点,没有人会永远陪在自己身边,我们需要接受友情有时会是阶段性的,就算有一天我们不再是朋友,也不要互相怨恨,只求大家相处的时光,每当回想起来,回忆都会是甜蜜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仪的烦恼
阿仪的烦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