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齋︙因為這是你的人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要讓你生命中的人白來一場,讓他們帶你去原本不知道的遠方,讓他們陪伴你成為比你原本想像中更好的自己。
人際關係是無法迴避的事‧‧‧‧
畫了一個圈,就把圈分成了內圈與外圈,即使我想躲在個人的世界,當我跨出那條圓圈線的時候,我還是得和社會的人打交道、互動與溝通。躲不掉的,你說是吧?
偶爾我會數數最近認識了哪些新朋友,撇除疫情關係減少出門的因素外,其實,平均我每個月不一定能認識到1位新朋友呢!顯然看出我對於新關係的開拓,不是那麼在行與習慣,可是《因》談到─如果是真心想要「做自己」,我們就一定是在別人環繞之下做自己,而不是搭火箭到空無一人的火星上去做自己。
所有與別人的相處,都是為了讓我們能夠活得更自在,而不是更委屈。
朋友不是越多越好?
我喜歡《因》裡面講到的一個概念─人的一生能稱得上朋友的人,最多150位,親者越親,疏者越疏。新朋友會進入這個號稱「專屬我的150朋友榜單」,自動把某個人擠出榜單外,一來一往,也就是說沒有任何一段關係是強韌的。
看到這裡稍稍讓我釋懷,即始舊關係的結束令人傷感,同時也表示有多的空間可以接納新關係。在我們日漸寶貴的時間和心力下,對於交朋友這件事反而會變得越挑剔,但也不用糾結在朋友數量。
如何拓展人際關係?
●具備同理心,找到值得聆聽的人,當對方需要的時候,我們能感同身受。
●觀察自己是不是常用被動式講話,這表示我們常把自己的責任壓迫在他人身上。
●選擇不容易讓我們看懂的朋友(書),保持對他的好奇心。
朋友和酒一樣,越深層交涉越有意思
部分資料引用《因為這是你的人生》內文與個人心得,建議讀者自行購書閱讀:)
書籍主題:人際關係(朋友)
推薦指數:★★★(3/5)
適合喜歡讀故事的讀者,文字平易近人。屬於可以邊聽音樂邊看完的書。
購書連結:博客來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安格格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疫苗預約流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齋︙致富心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因為這是你的人生 — 做自己就對了看了奇葩說這節目後,對蔡康永極為崇拜,人生這題太複雜,來看看大師怎麼說吧。 節選一些我有感覺的段落,思想改造後確實人生開闊不只一點。 對於自己的學業、工作、個性或達到的成就,只要迷信了範本,誤把範本當成了目標,想要活成那個樣子才放心,那就注定了一輩子都會對自己很不滿。
Thumbnail
avatar
Linda22
2021-09-07
因為這是你的人生據說,人在聽一首喜歡的音樂,可以增加30%多巴胺;吃一頓美食,可以增加60%,和喜歡的人談戀愛,可以增加100%。
Thumbnail
avatar
貓科動物
2020-02-08
《蔡康永的情商課2:因為這是你的人生》4:[總結] 讓自己快樂的成長獨處向來是我們人類需要學習的重要課題,我們不可能一輩子有人陪伴,我們必須學會怎麼跟自己相處,人生才會過得快樂! 真心面對自己的感覺,找到情緒來自哪裡,要把它放回哪裡,這就是我們所要的情商。
Thumbnail
avatar
Gimmy
2020-01-10
《蔡康永的情商課2:因為這是你的人生》3:人際關係的界線即使我們不可能伶俐到去讀人的心滿我們起碼可以在察覺別人的界線時,尊重那個界線,理解界線的後面,就是屬於對方的空間。 在人際關係裡對別人有期望,完全合理,但請不要拿對別人的期待,來豁免自己的的責任。 我們不一定能讓自己變得非常有趣,可我們可以讓對方覺得:怎麼跟我們在一起的時候,他感覺特別有趣。
Thumbnail
avatar
Gimmy
2020-01-07
《蔡康永的情商課2:因為這是你的人生》2:朋友是你人生的參考座標我們對自己的了解,是大量依賴跟別人比較、以及收取別人的評價,再參雜自己的意見,而逐步形成的。如果我們不想繼續委屈的話,就要翻新我們對人際關係的陳腐想法,別再誤以為討好大家是人際關係的至高境界。 公司裡人際關系最好的,一定是那最常請同事幫一些對同事來說遊刃有餘的忙,又懂得倒過來適時回報同事的人。
Thumbnail
avatar
Gimmy
2020-01-03
【自我相談室】每一次都要為你人生盡力才行,因為這是你的人生。一貧如洗,因為文字,才讓我真的沒餓肚子。 仔細想想 又是文字再一次守護了我 在他們唯有讀書高的觀念裡 寫小說 寫詩詞都會被教訓 興趣又不能當飯吃!! 我曾經陷入自我理想與社會認同兩者間價值觀的挑戰。
Thumbnail
avatar
Aiyuthinking
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