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教育01-金融駕照?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駕照制度】
考汽機車駕照 時速上限60的道路 教練我想開100
時速下限60的高速公路 教練我想只開40
那你就不合格 合理的速限保障你合理抵達目的地
(排除不合理交通規則跟考照制度 如果那規則本身不合理 完善
那遵守還是會造成 額外的傷亡或社會負擔 台灣就是這樣...)
當然就會有三寶 要開超快 要亂切車道 讓事故率上升
當他用150km/h早別人30分鐘抵達 沒發生事故是實力還是運氣
由於台灣沒有不適任駕駛的淘汰機制 只能變相透過事故的發生或旁觀
來淘汰這些不適任駕駛 發生事故之後 分為幾種
>嚴重的傷殘 再也沒機會開車
>學不會的 繼續違規繼續車禍
>學乖的 遵守交通規則並勸世
--------------------------------------------
投資的規則?
如果 如果 如果把指數化投資視為基礎投資規則
如果你想配置更多高風險高利率投資
發生事故時 資產減損程度 要能承受
如果想全都放低風險低波動儲蓄險 就必須預期要有
資產夠大 / 退休放緩 / 目標降低
合理的投資方式 保障你合理抵達財務目標
不知道投資策略方式的驗證跟回測 但還存活的投資達人跟你說安全
你也跟著相信 A漲買A B跌賣B
搞不清楚你獲利是實力還是運氣 發生資產虧損時
>嚴重的虧損 從此放棄投資
>學不會的 繼續傻傻地亂買
>學乖的 使用指數化投資
--------------------------------------------
更卓越的開車模式?
會有人超愛開車 或是 不想受限一般道路的環境
就可以去特別的場地 或是成為職業賽車手
要經歷各種訓練 雖然時速200 300或更高
但他們高超的駕駛技術 比起一般人 可以減少這樣的風險
雖然仍會有事故發生的可能
但他們全副武裝開車 車子的保護性能也會更高
(仍有可能直接撞斷脖子)
--------------------------------------------
更卓越的投資模式?
會有人很愛研究投資 成為主動投資者
就可以專研期貨選擇權等等更多策略跟方式
經歷各種市場波動存活 看起來承擔比別人更高風險
但他們的主觀判斷 交易程式 研究團隊 適時避險
風險事件來臨時 會有一定程度的減少下檔
(仍有可能超額虧損)
--------------------------------------------
探討金融教育的層面 我也在學習
有錯誤請指證也歡迎提出你的看法唷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讚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可以到我IG finacemix_ 按讚喔~謝謝
如果支持我可以贊助杯咖啡支持我創作動力
或是動動手按like 不用花錢唷
FinanceMix
FinanceMix
探討 學習各種金融環境 Nothing Worth Having Comes Easy #交流分享 #有錯誤請指正 #記錄認知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