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孤單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坐在電腦桌前面,打算來下載一些免費的圖片。所以,就打開免費圖片的網站,右手拿著滑鼠,眼睛注視者電腦的桌面,看到自己喜歡的圖片,就按一下滑鼠,將它下載下來。
下載圖片一會兒了,那就來看個其他的。於是,就將滑鼠滑到YouTube頻道,看到了一個談話性的節目,有講到前立委黃義交,在家裡頂樓墜樓猝逝的事情。
他裡面有談到一點就是孤單。半夜,被自己寂寞的心跳聲給嚇醒。還有一次夜晚,因為,腎結石痛到在地上打滾。那種冷清孤獨的感覺,比看恐怖片還可怕,這是他的描述。真的,一個獨居的人,有我們不瞭解的心情境界,這個是節目裡的片段。
我記得有一次在上課時,老師跟我們談到孤單的本質。這孤單的本質是什麼呢?
老師:A同學,你先生已經往生了,那你現在會孤單嗎?
同學:會啊!
老師:那如果可以的話,讓你先生回來陪你,好不好?
同學:不好。
老師:為什麼不好,你不是很孤單嗎?
同學:他都老了,又病成這樣,還要我照顧。老師,可不可以讓他回到,以前年輕的時候?
老師:那回到以前年輕的時候,就可以了嗎?
同學:當然了。但是,最好是我也變年輕,我們兩個都一起年輕的時候,是最好的。我年輕,然後,他也年輕,他可以回來陪我,這樣我就不再孤單了。
所以,孤單的本質就是,我們喜歡按照我們的想法,去完成我們的慾望,而不可得。所引發情緒的一種狀態,這種狀態叫做孤獨。
還有,你就是以身體來看你自己,你才會形成一種孤單的狀態。所謂的孤單就是,除了你之外,沒有第二具身體的存在,這個現象我們稱之為孤單。
所以說,就算有第二具身體的出現,但是,這第二具身體不是你所喜歡的,不是你可以跟他聊得起來的,你就感到孤單。
我們真的很容易孤單,我們隨時都在孤單。所以說,孤單是什麼?它是你內在情緒,跟內在慾望,所形成的一種狀態而已。
所以說,孤單就是內在慾望所形成的東西,每個人孤單的理由都不一樣。為什麼?因為,它是慾望形成的,一種貪嗔痴慢疑的狀態,這種狀態叫孤單。所以說,這就是孤單的本質。
那我們能不能看到孤單的本質?
我們能不能看到情緒?
當你能夠看見,你想法背後的目的,以及你背後的情緒,和你情緒背後所產生的東西。那麼,你就會明白,孤單的本質是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人生最苦愛別離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蠅子透窗偈』的啟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為何會恐懼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都是永生的生命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一個人過情人節是孤單嗎? 其實是懂愛自己,給一個人過節的你【日日企劃】: 一個人的白色情人節#寫給一個人過情人節的你 一個人過情人節不是孤單或不是可憐,而是你知道在你遇到你喜歡的那個人之前,你想要過的日子或是你需要做的事情,讓自己成為更好的自己,在你遇到那個屬於你的人之前。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3-14
一日一句/你不孤單人活著,不是用來孤單練堅強,而是要互相幫助,一起堅強 上帝造了人 也造了關係 讓人可以互相幫助、互相扶持
Thumbnail
avatar
溫柔時光
2023-02-26
別讓貓孤單:你的貓比你想像的還需要你最近接連看了兩篇美國動物行為專家講貓的文章:別讓貓孤單,貓兒不喜歡無聊,喜歡的人類長時間不在,會讓貓焦躁寂寥。如果我們注重「貓權」,就好好盡責、負起飼主的道德責任。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3-02-14
【不讓你孤單】不一樣,又如何?老師充滿疑惑的問:「為什麼大家要配合特殊生?為什麼不是這些小孩配合多數的人啊?」這真的是教學現場很常聽到的疑惑。作者認為,這群亞斯小孩也要學習沒有錯,但是與生俱來的特質,讓他們在成長過程中歷經許多挫折,如果我們也願意一起調整,在過程中會容易一點。
Thumbnail
avatar
灰寒
2023-02-11
17. 不再讓妳孤單「阿珠看了信後,一句話都不說,只是一直抱著那日記本躺在床上,病倒了。」婆婆心疼地說:「我很自責,覺得自己害了阿珠,更怕阿珠會變成她媽媽那樣……。還好阿珠她病了一個星期後,開始恢復正常生活,如常地吃飯上學等,但卻有一件事不尋常……」婆婆說到這裡語氣緩了下來。 「怎麼不尋常?」哇Biang 問。 「她每
Thumbnail
avatar
呆碗
2022-10-28
你不孤單!歡迎加入【365天原子習慣挑戰】!│我的N次失敗 你是否曾和我一樣,經常興致勃勃定下目標,最後卻半途而廢不了了之。 │三個維持多年的好習慣 │進行中的新目標 │堅持下去吧! │你呢?有正在進行中的目標和培養中的習慣嗎?
Thumbnail
avatar
凱特想太多
2022-06-11
你不孤單 我也還在臨行之際,男子向她點了點頭,女孩回以一個微笑。像是說著妳不孤單,像是說著我也還在。
avatar
uspoo
2022-04-17
妳不孤單當媽媽常常覺得很孤單。
Thumbnail
avatar
陳阿可
2021-08-21
你孤單嗎?那些童年來的情感缺失經驗 童年,從嬰兒時期開始,就會影響著我們內心的孤寂感。嬰兒時期,對於依戀的需求,亟需從和母親或主要照顧者的關係中獲得。一個出生才三個月的孩子,就可以因為他呼喚母親(或主要照顧者)沒有得到關注、回應和同調(一種同樣頻率的互動)而出現沮喪、低落和不知怎麼辦的空洞反應...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20-06-20
2008韓劇KBS【他們生活的世界 그들이 사는 세상 World Within 他們的世界】你孤單的時候,我在做什麼? (宋慧喬 玄彬) ●2008韓劇KBS【他們生活的世界 그들이 사는 세상 World Within 他們的世界】你孤單的時候,我在做什麼? (宋慧喬 玄彬) 2009二月十四西洋情人節的前幾天,我挑了個「養眼」的愛情劇來看看。好久不見演電視劇的喬妹宋慧喬和帥哥玄彬,終於這戲配成一對,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09-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