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單不孤單》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我所主持的情緒石頭湯podcast第五集中,我和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企劃副主任怡君,來和聽眾們分享關於「孤獨」的故事:

孤單寂寞覺得冷:疫情下的孤獨感

一般來說談到孤獨,我們只會認為這只是一種感受,是每個人都會有的。

確實如此,但如果成為「慢性孤獨」,其實就會和很多身心疾病有所連結,譬如憂鬱症、焦慮症、藥物酒精來用及代謝症候群。有孤獨感的人會使其惡化,甚至出現自傷的念頭。

孤獨不只是感受和情緒,如果人長期處於孤獨感之中,其實是會對身心造成負面的影響!
本文為《陪伴,覺察,指引》作品介紹

本文為《陪伴,覺察,指引》作品介紹

舒緩慢性孤獨有方法!

  1. 覺察自己的狀態
    學著問自己:我現在是孤獨的嗎?我是需要人陪伴的嗎?我是脆弱的嗎?為何我有這樣的感受?
  2. 接受情緒(這也是最重要的關鍵)
    根據經驗及研究發現,一旦能夠接受自己孤獨的狀態,孤獨感就會降低。
  3. 尋找能夠增強內在動機的活動(如接觸大自然等)
  4. 和社群的連結
    不論是和可信賴的朋友親訴,或只是單純和人互動。建立並維持與人交流的習慣是非常重要的!

孤獨感的本意

孤獨是人的本能,不舒服的感受是為了讓我們和人去互動,避免被淘汰的生存機制。

雖然我們談到很多孤獨對身心的負面影響,但不需要一想到孤單、孤獨就只覺得是負面的。有這樣的情緒和感受時,其實孤獨是在提醒自己:我是不是在面對什麼情境的轉變,所以才有了這樣的情緒?趁此也有了個機會開始和自己對畫,能夠發現自己真正需要什麼?

覺察自己的情緒感受,提醒自己建立和外界的連結吧!


關於專題

StandBy憂,致力開發人人皆可用的情緒工具

🎧PodCast以及其他的酷東西: https://portaly.cc/standbyyou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按愛心,讓我知道你的喜歡~
★如果你希望穩定收看我的後續作品,請追蹤我!
★若有希望老師關心的教育議題、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委託。
★email:teacherscomment@gmail.com/ig:Teacher_ChiaAn


121會員
170內容數
我相信:「學習」才不是一件無聊的事,只是你缺少好的「素材」、「管道」、以及「觀點」! 在【家安老師的娛樂評論室】,陪你一起從電影、商業閱讀、以及生活日常學習之前在教室裡沒搞懂的點點滴滴。 在放課後的時間裡,一起學習新知吧—— 同學,上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