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恨SEO (六-總結)

2023/0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這個小測試在今天可以做個簡單的總結了。
還是再提示一下,我這個測試的主要目標就是分別在五個不同的網站各發一篇文章,並且這些文章都是隨性撰寫並無刻意配合SEO規則,藉此觀察哪個網站的文章更容易出現在google搜尋頁中。然後測試標準也不高,不求搶佔搜尋頁第一頁,也不求要紅要流量,只需要有出現在搜尋結果中就夠了。
這種測試可以看出哪個網站對於佛系創作者是最友善的,以下列出我所測過的五個網站:
1.WebNode (額外提出一個我介意的缺點,WebNode的原生網址竟然是一串亂碼,與你的註冊帳號完全沒關係。)
2.方格子
3.WordPress.com
4.痞客邦
5.巴哈姆特
在上述網站中,WebNode,WordPress,痞客邦都沒有出現在google搜尋頁中,而方格子與巴哈姆特都有出現。
WebNode,WordPress以及我之前所使用的blogger都算是自架網站的類型,沒有出現不算很意外,這些工具都是建立起一個專屬於自己的網站,自由度高但相對的你也需要一步一腳印的全憑自己努力經營,試著讓google搜尋可以找到你並且記得你。
而方格子與巴哈姆特不但能輕易的出現在google搜尋頁中,而且都是立刻出現,真的不知道是什麼巫術,十分佩服。
痞客邦沒有出現我倒是十分意外,因為以上述提到的幾個網站互相比較之下,可以發現寄居於某個社群空間之下的文章是更容易出現在google搜尋頁中的,而自架網站的類型則比較辛苦。然而痞客邦也算是自成一個社群的類型,並且以一些外界對於痞客邦的介紹,以及自己實際在google中搜尋的經驗來看,痞客邦應該是真的對SEO有優勢,但在這次的測試中卻沒有過關我十分驚訝。
當然,我也知道google爬蟲收取資料的時間點是無法掌握的,快則數天,慢則數月,也許在這次測試期間沒出現的文章,再過幾個月後有可能又突然出現了,但就算如此仍是視為不合格,畢竟有些文章是有時效性的。
既然有實驗結果了,那我也可以依此結論找到自己的新家了。既然我把最後的結論發表在這邊,那麼很明顯的我就是決定把方格子做為我的新家了。
其實我原本是屬意於痞客邦的,第一是因為它那老派的介面適合我這種老人,第二是因為痞客邦的網站規格才算是一個真正的傳統部落格,而我本來要找的就是單純的部落格空間。基於上述原因,在明知痞客邦有些不便之處的情況下我仍是屬意於痞客邦,誰知它竟沒通過測試。
至於方格子當然沒什麼不好,簡潔有力專注於創作的設計模式我是十分認同的,但相對的,在這裡發表的文章會更像一篇作品,更像個專欄文章,在這裡的人會更像個作家,比起個人部落格那種近乎私人日記的型式,在這裡發表的文章你必須更注重內容,背負著一份責任感。若在這邊發表一些像是在個人部落格常見的那種小日記顯然是會很奇怪的。
而巴哈姆特勉強要對比的話,可以說它像是方格子的型式,發表文章就是發表文章,並沒有給你一塊獨立空間去設計網頁外觀,也沒有私人頁面讓你展示各種專屬於你的花花草草。雖然它與方格子相似,但巴哈姆特終究是專注於ACG領域的,顯然也不太適合我用來寫雜文。
在諸多比較與考慮之後,顯然方格子是我目前的最佳選擇。
本次的測試到此也算結束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0會員
87內容數
沙龍自介: 雜文派,舉凡AI介紹、科技新知、廢談網誌、小說動漫通通都寫。雖說如此,但目前以AI與科技類文章為主軸,我也不知道怎麼變這樣的,holy 媽祖。 本人不喜歡看長篇文章,也不擅長寫長篇文章,我的意思是:我的優點是廢話很少,看我一篇文不會花你太多時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