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的方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情人節的今天,發現一種愛自己的方式。
話說:這幾天在準備將要上課的課綱,通常自己面對新的單位就容易焦慮跟有壓力。呈現出來的行為就是吃東西跟拖延,內在的狀態也會有擔心、懷疑、覺得自己不足的想法一直在擾動。
中午吃完飯走回工作室時,正打算繞到超商買點零食,再回去備課,當下卻意識到自己不自覺的已經將準備零食跟備課的行為結合再一起了,當然之中也隱含著焦慮。
看到這念頭跟行動將要合為一體的剎那,我開始有些好奇,好奇自己是否可以做一點介入,就在發現的這一刻阻斷這個組合,於是就直接走工作室備課。
回到工作位置上,打開電腦兩眼直直的盯著,這時腦海中閃出的念頭是我還沒準備好,一方面沒有吃零食,一方面覺得自己的狀況並不好,備課的品質也不會好,就這樣腦呆瓜就開始自己的故事...
我就這樣看著此刻的狀態,我回想起過往在熟悉的課堂上,面對著熟悉的學員,熟悉的環境,自信從容的表達,與學員間熱烈的互動時那種滿足、成就感,當時的自我價值感是飽滿的,是豐沛的。
但此刻的我,因為焦慮、壓力,卻擔心自己做不好,也可以明顯地感受到此刻的內在狀態是不穩定的,自我價值感是晃動的,而就在意識到自己此刻的狀態時,突然有個覺察並意識到;那個知道自己曾在自我價值感飽滿高亢的是誰?而那個經驗著焦慮、壓力、又能感覺到自我價值感低落的又是誰?
當下,我好像可以有個視角抽離看著經驗這兩者之間的位置,而在這個位置,我有機會問自己:你除了可以欣賞那個曾經自我價值感滿滿的自己,能否也能接納並且陪伴此刻這個覺得無力、又擔心不夠好的自己?
這時我也許經驗到的是內在真正的生命力,因為它讓我知道這兩者都只是一個經驗的感受,而非真實恆常的存在,因此只停留在覺得自我價值感高才是有價值的,才是準備好的,是一種迷思。而認為自己不夠好,處在無力或低落的感受中亦是一種誤解。
當我們能時常保持著覺察、觀察,就是我們與生命力連結得時刻,如此,在我們自我價值感飽滿時,可以行動。在我們「誤以為」生命陷落時,依然能夠穩定的前進。
而真正能夠陪伴我們在高低起伏中都能持續前進的是我們核心的生命力,它就是穩定的存有,是它在支持著我們不管身處在何種感受中,都能夠無誤的前進,也能夠沒有阻礙的行動,並且在行動中獲得源源不斷的能量。
有這個體驗,覺得瞬間自己更清晰,這時覺得自己還沒有準備好的感受也一掃而去,就只有專注地開始很快、所有課綱如自動湧現般一一出現在電腦螢幕前。
很特別的經驗了這個過程,完成課綱自己還用手機計時試講了一遍,很快地加入的要補充的架構,在檢視一次,大致完成。
回顧整個歷程,很慶幸在要走去買零食的當下因為覺察力幫助我轉向,因為轉向,讓自己過往的備課、焦慮、吃東西,三者聚合的機會跟條件被改變了。也許因為抽掉一個吃東西的要素,就只剩下直接面對的備課跟焦慮。
備課這件事無法避免,焦慮無法透過吃東西掃除,就只剩下直視、面對一途了,當直球對決,真正觸及的是焦慮背後的巨大生命力,反而幫助自己有機會看見原以為存在、甚至是不存在的東西。
在情人節的今天,發現一種陪伴自己的方式,當然我也有照顧我的伴侶,但真正深刻能夠如此陪伴自己的,也唯有自己,而那也才是真愛呀!
雖自戀,家中太歲還是要安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欣賞自己的勇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縱情國度與悲情城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命有其意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憶念星雲大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入監 · 服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誰教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每日愛上自己的100種方式 ×預告倒數35天 /如果你跟我一樣……今天一起抬頭,放慢腳步,享受一下屬於你自己的gap時光。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4-03-02
    每日愛上自己的100種方式 ×預告倒數40天 / 不要糾結讓你不開心的事。人生有時很短,不要糾結太多,開心的過好一天就好了。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4-02-27
    【專訪】蔡恩雨 |撕不掉那些標籤?那就用「愛自己」的方式來覆蓋它!來自馬來西亞的電音公主 Priscilla Abby 蔡恩雨 ,最近推出《蔡恩雨Priscilla Abby》同名專輯,為自己貼上各式各樣帶著束縛的標籤,透過直接且坦率的方式來告訴大家:你的美和價值,無需別人認同,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最獨特的The Only One。
    Thumbnail
    avatar
    XJ Studio
    2023-12-28
    【裸辭日誌】原來「了解自己」也是一種愛自己的方式。今天和曾經在台中工作四年的朋友聊聊,了解台中的職場環境、生活環境等等,真的覺得比起台北,適合我個性非常多 (並沒有覺得台北不好,只是自己屬於太陽能充電的體質,需要很多陽光、空間才能好好生長)。 而有了對生活的希望感後,
    Thumbnail
    avatar
    莉亞
    2023-10-23
    愛自己的生活方式愛自己,現在流行要「愛自己」。 我們可能請自己吃一頓大餐,為自己買一件華服,或是豪奢的開一輛跑車。很多時候照顧了情緒,極多數的時間,忽略了身體的各式狀況。 Cacey Scott是一位以醫療靈媒飲食療癒身上70多種症狀的安友。 在初期施行時,他每天寫下健康日記,觀察療癒期間身體的變化,也細心紀錄每日
    Thumbnail
    avatar
    精靈
    2022-10-29
    共讀日記|《每一天愛自己》Day33要讓生命歷程以正向健康的方式展開DAY33. 付出愛,也被人愛著 我相信每個人都是自己決定在特定的時空交會點,投生到這個星球。我們選擇來這裡學習某種功課,好在靈性進化的道路上不斷前行。 ——《每一天愛自己:世界最知名身心靈出版社創辦人露易絲‧賀366篇療癒經典收錄》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2-09-05
    【人類圖】【Podcast】投射者與生產者最完美的合作方式!Ft.愛自己實驗所傳說中人類圖最強搭檔~眾人敲碗「生產者&投射者特輯」 當聰明有遠見的「投射者」遇上薦骨動力滿滿不做就渾身不舒服的「生產者」,會激起什麼樣的火花呢? 讓投射者教你利用人類圖來過最輕鬆不費力的人生! 讓生產者教你利用人類圖薦骨實驗來聰明做事開心合作! #薦骨要怎麼問才容易有回應? ❤️本集精彩片段
    Thumbnail
    avatar
    茱麗葉
    2022-07-18
    學會用正確的方式練習對自己的愛愛自己有時並不等同於自我提升,它是更深刻、更內在的層次,關於對自己的感受及傾聽自己的需求。是身體、心智、靈魂的合一,以正確的方式來練習對自己的愛吧。
    Thumbnail
    avatar
    Karen
    2022-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