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是你擁有最強而有力的關係。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農曆新年相較於其他連續假期,春節假期較為長,這段時間我通常是處在休息的狀態,但最近這一兩年,長輩的身體狀況隨著年紀而有變化,感覺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去陪伴,平日身在異鄉的我,在今年春節年假卻有許多感觸。
以前覺得沒有感受過長輩的支持,如今面對長輩的病痛,除了束手無策,希望他們可以做些改變的想法,總在病情不穩定的時候更為強烈,只是長輩們有他們自己的限制,將期待強加在他們身上,我似乎成為從前他們的樣子。
我也感受到了那個恨鐵不成鋼的自己,討厭達不到期待,也看見那個哭泣的自己。
『愛』有著許多種類,無論是浪漫的愛情、友誼、父母對子女的愛、對世人的愛、對宇宙萬物的愛,而『自愛』是任何關係的基礎。
我們身處的環境,會有許多事物告訴我們什麼地方不足、不夠好,學習愛自己,也意味著更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以及選擇哪些事物能夠改善生活?哪些人、工作、習慣、信念對自己有幫助?哪些則不再適用於你?
愛自己,是你擁有最強而有力的關係。

分享一首非常美的詩,願我們都能給予自己足夠的愛、尊重、善意與支持。
當我真正開始愛自己 卓別林 Charlie Chaplin
當我真正開始愛自己,
我才認識到,所有的痛苦和情感的折磨,
都只是提醒我:活着,不要違背自己的本心。
我明白了,這叫做『真實』。
當我真正開始愛自己。
我才懂得,把自己的願望强加於人,是多麼的無禮,
就算我知道,時機並不成熟,那人也還沒有做好準備,
就算那個人就是我自己。
今天我明白了,這叫做『尊重』。
當我真正開始愛自己,
我不再渴求不同的人生,
我知道任何發生在我身邊的事情,
都是對我成長的邀請。
如今,我稱之為『成熟』。
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
我才明白,我其實一直都在正確的時間、正確的地方,
發生的一切都恰如其分,
由此我得以平靜。
今天我明白了,這叫做『自信』。
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
我不再犧牲自己的自由時間,
不再去勾畫什麼宏偉的明天,
今天我只做有趣和快樂的事,做自己熱愛,讓心歡喜的事,
用我的方式,以我的韻律。
今天我明白了,這叫做『單純』。
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
我開始遠離一切不健康的東西,
不論是飲食和人物,還是事情和環境,
我遠離一切讓我遠離本真的東西,
從前我把這叫做〝追求健康的自私自利〞。
但今天我明白了,這是『自愛』。
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
我不再總想着要永遠正確,不犯錯誤。
我今天明白了,這叫做『謙遜』。
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
我不再繼續沉溺於過去,
也不再為明天而憂慮,
現在我只活在一切正在發生的當下,
今天,我活在此時此地。
如此日復一日,這就叫『完美』。
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
我明白,我的思慮讓我變得貧乏和病態,
但當我喚起了心靈的力量,
理智就變成了一個重要的伙伴。
這種組合我稱之為,『心的智慧』。
我們無須再害怕自己和他人的分歧、矛盾和問題,
因為即使星星有時也會碰在一起,
形成新的世界,
今天我明白,這就是『生命』!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愛心,或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如有任何想法,也請留言讓我知道,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95內容數
一段療癒重生的旅程, 關於我, 與愛同行, 歡迎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