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就是覺察情緒

2022/06/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兩三年前,曾經非常勤快地跟著老師、同儕學習薩提爾,後來基於個人因素,無法再繼續學習,停頓了一陣子。半年前知道李崇建老師在親子天下線上學校開了一門課《一週一練習,一年學會冰山理論》,立刻買進課程聆賞。
因為有之前學習的基礎,「第一部分─看得見的冰山:應對姿態」很快就帶過去,確認與我學習的內容沒有太大差異,就跳到第42周的練習去了解崇建老師怎麼詮釋冰山理論關於「渴望」的層次。接著再回到第二部分「海面下的冰山:感受」,一點一點跟著老師練習。
什麼是「愛自己」呢?我原來的理解是「陪伴自己」,不只是一般人會吃好、穿好、享受生活那種物質層面的愛,我以為是心靈上的陪伴,獨處的時候,看一本好書、聽一段美妙的音樂、修剪、照顧家中的植物......因此,當崇建老師提及「愛自己就是覺察自己的情緒」時,彷彿被當頭棒喝。
「是嗎?覺察情緒就能愛自己?」我心裡是存疑的。
課程中提及一對夫妻爭吵的案例,吵架後丈夫對妻子的冷漠,一直很困擾彼此,探索之後才發現,丈夫的應對竟源於七歲時對母親不告而別的憤怒,崇建老師下了一段結論:「從七歲到三十六歲,我們的生命是用這種不被辨識的感覺,驅動著我們的內在,做出來的應對。」
也就是,如果我們不覺察情緒,那些莫名的憤怒、難過、焦慮、煩躁,通通會驅動我們應對外界,產生自己也錯愕的「暴走」「脫序」的反應或行為?
每週的練習都有功課,我實際運用崇建老師教導的「六A」步驟來照顧自己的感受:
覺察Aware→承認Admit→允許Allow→接納Accept→轉化Action→欣賞Appreciate
這幾天因為工作上的關係,很多事情無法在自己的控制之內,內心感到特別焦慮,於是我坐下來:
  • 深呼吸,覺察那股煩躁、不安,停頓兩秒
  • 深呼吸,承認自己感到煩躁、不安,停頓兩秒
  • 再次深呼吸,允許自己可以感到煩躁、不安,停頓兩秒
  • 深呼吸,接納自己的煩躁與不安,停頓兩秒
  • 三到五次緩慢而悠長的深呼吸
  • 最後對自己說:謝謝自己願意覺察這樣的煩躁與不安
練習只有短短的幾分鐘,結束的時候並沒有帶來奇蹟,只是因為深呼吸,身體有比較穩定的感受,我知道焦慮與不安並沒有離開,隔天,同樣的問題再次襲來,原先的煩躁竟然消失了,我反而能接受現況,平心靜氣應對,腦袋豁然開朗。
我總算明白,為何覺察情緒就是愛自己的方法了!
小行星
小行星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我也是。在我們共處的時光裡,希望能記下 那些,或喜或悲,最純粹的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