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 看《小太郎一個人生活》

2023/02/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看完Netflix影集、由日本朝日電視台出品的《小太郎一個人生活》,說的是5歲小男孩佐藤小太郎搬到清水公寓獨居,期間與左鄰右舍互動的故事。
《小》劇讓我想起我看過的《家政婦三田》、《派遣女醫》,主角都是特殊背景、鮮明人物設定。他們都有一個吊人胃口的謎團,吸引大家看下去,比如——5歲男孩怎麼可能一個人住,他的父母呢?為何他會一個人住?他又是如何生活?
小太郎雖然小小年紀,卻總是使用「將軍語」。他擁有超乎同齡孩童的心智,獨立自主,能照顧好自己的作息,還懂得察言觀色,令大人鄰居既訝異又汗顏。但其實這些都不該是這年齡層的孩子應該有的行為舉止,作者/編劇隱約透露他是在疏於照顧情況下成長的。
一個人住的小太郎要讓自己變強,在日後某一天好跟因家暴分開的父親同住,並期待有一天和父母團聚(其實媽媽已經不在人世)。
身為觀眾的我,因為從劇中知道角色背景(全知觀點),總是為他展現出來的堅強感到不捨。縱然面對許多不順遂與逆境,小太郎還保有純真、替他人著想,甚至鼓勵這些大人一起變強。在路上跌倒了,他不讓自己哭泣,但回過頭來,一雙渾圓眼珠看著大人說:你哭吧!我不會因此討厭你的,怎能不疼惜這孩子。
這些對話帶給觀眾療癒感。螢幕前的我,心中小孩彷彿被認同、接納,很多情緒跟著化開,心境舒坦起來。
這部日劇小品每集約25分鐘,沒有高潮迭起,卻是暖心之作。
7會員
52內容數
開店荊棘路。記錄我在屏東披荊斬棘和貴人相助的故事。 在籌設書店的日子裡,每天利用半小時,回顧當天發生什麼事(盡量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