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賓

2023/02/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位在鬧區某咖啡廳樓上,一間小小的展覽館正展示著小有名氣的攝影師的作品,為期兩個月的時間,人潮絡繹不絕,每天都把展廳塞的滿滿的,更別提攝影師本人有到場時,連樓下咖啡廳也都是等待看展的客人。
  這天,是早早被告知展覽暫停對外開放的日子,網站和門口也提早就公告,即使如此,還是有很多沒接收到訊息的客人撲了個空,對外說是要調整展品內容,其實是攝影師想留一天只邀請親朋好友參觀,因此我擔任的服務導覽職位還是正常上班。
  上午10時,攝影師依先前告知的時間準時抵達,向我和另一名工作人員點頭示意,轉身從屋外將一名坐在輪椅上的男子帶進展廳,雖說坐輪椅的模樣使人注目,但讓我更難忘的是男子從外貌、氣質都與攝影師有種獨特的協調感,不是說長的很像或服裝風格雷同,而是咖啡配蛋糕、奶茶配蛋餅這樣,擁有同樣的氛圍、相似的氣味,除了這說不上來的感覺外。
  「這些照片你什麼時候拍的?我怎麼都不知道。」男子在攝影師的帶領下先是來到展廳的正中央將展品環視一圈,還沒就近看展品的介紹,男子似乎已經明白每一幅作品的來歷,笑著對身後的攝影師說。
  「你都只專心在看別的地方,都沒再注意我,當然不知道。」攝影師彎下身在男子耳邊輕輕說道。
  接著他們在第一張作品前駐足,照片裡是一間位在海邊的老舊小學,除了幾棵大樹外,還有跳遠用的沙坑和三座矮小的單槓。
  「你在這裡跟我說以前單槓有多厲害,還秀了一手,結果直接重摔在地上,快笑死我。」攝影師邊說邊指向最高的那座單槓。
  「我才沒有騙你,那是因為當槓太矮了好不好!」
  接著來到第二張展品,是間開在鐵路旁的餐廳,餐廳內部裝潢老舊復古,照片裡唯一一名正在用餐的男性裝扮看起來也是早年風格,再加上照片畫素不佳,看來是攝影師年輕時的作品。
  「德子的餐廳,幾年前我曾經去找過一次,那時候餐廳已經不在了,聽說在更早以前德子阿姨就生病過世了,現在那邊變成一家眼鏡行…真想念阿姨做的鍋燒飯。」
  第三張展品是以拍攝酒吧附設的卡拉ok小舞台為主體的作品,小舞台前有提詞的機器,舞台上擺了張高腳椅,各種顏色的投射燈毫無章法的打在高腳椅上,當然也沒少掉鏡面燈閃爍的光點,就差一個人在裏頭高聲歌唱。
  「這間酒吧還在?竟然還沒有倒!周哥那種半買半相送的經營模式還可以存活?」
  第四張、第五張、第十張、第二十一張…所有的展品不需要攝影師的介紹,男子都能細細說明照片的地點和故事,將三面展示牆上的照片都瀏覽一次,剩下最後的一面;所有的照片從第一面牆到第三面牆都是接連不斷的,唯獨最後一張照片擺放在第四面牆最右邊的位置,就像是照片串聯起的時間軸突然中斷,直到最後才重新接起,那是第三十七張照片。
  攝影師將男子帶到最後一張展品前,他們靜靜的看著照片不說話,倒是我旁邊的同事手肘戳了我幾下並在我耳邊竊竊私語:「照片裡面的人是不是就是這個男人啊?」
  我立刻看向照片,看起來是以從窗戶往外看的壯麗山林為主的作品,照片中間有一人背對著鏡頭坐在床上遠眺高山,雖然有人物和草木在內,但色調與構圖使照片充斥著寂寥與哀傷感,雖然說沒辦法肯定照片的人是不是這名男子,但…感覺有點像呢。
  攝影師走到男子身旁蹲下對他說:「你有發現這些照片的共同點嗎?」攝影師沒有等男子回答就繼續說:「他們都是在有你陪我的時候拍下的,除了這邊沒有照片的時間。」他指著那片留白的牆。
  男子沒有說話,也沒有隨攝影師的比劃轉動視線,只是靜靜的看著攝影師。
  「可以答應我嗎?不會再離開我了。」攝影師將手按在男子交疊的雙手上,深情款款地對他說。
  男子沉思了一會,沒有立刻給答覆,只是話家常的說些瑣事:「你知道要找到一間無障礙的房子有多難嗎?」
  「我知道。」
  「你知道我其實很討厭菸味嗎?」
  「我戒了。」
  「火鍋不可以加芋頭。」
  「…我盡量」
  他們沒有再說下去,只是對視著彼此很久很久。
  晚上要關閉展廳前做最後的巡視,我走到第二張餐廳的展品前仔細端詳,裡面那個正在吃飯的人,跟早上乘坐輪椅的男子似乎也很像似呢…
花氏痴子
花氏痴子
每隔一段時間就要釋放一點腐能量, 不然我腦子要爆炸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