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世上真的有靈丹妙藥——單車佬與咖啡

2021/06/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星期六到了大坑逛一趟,從沒有認真逛過大坑,之前都是因為某些餐廳而到訪這區,想不到小社區原來比想像中更舒服,風和日麗,相對矮小有特色的建築和熱鬧的人們都讓我有置身於台灣街巷的錯覺。
咖啡佬與他的單車
無心插柳,遇到@bike.coffeeman在靜月沖啡!在遠方看到那架單車時,對朋友說:「我要喝這個!哈哈哈!」
在靜月門前排隊時,街道上瀰漫著咖啡香氣,嗅著嗅著,在一片小朋友的歡快吵鬧聲中,我陷入了回憶。
二零年的五月三日,那時是一個陽光普照的夏日,頭一次跟朋友搭船到坪洲,一下船便迎來熾熱的陽光,我倆閒逛了一會,便找了一間小店坐下。不熟路的我們事前也沒有做資料搜集,找什麼坪洲的美食地圖。沒有車水馬龍的光景,只是碰巧看見一個男人在小店前沖咖啡,記得旁邊的黑板上寫著有牛油果多士、自家製的蛋糕和乳酪便被吸引了(*決定從我那張萬年SD卡找回記憶才行),我的口味還是挺港女的,要啡也要甜品!(笑)
店內昏黃的燈光配上牆上懷舊的poster和擺設,十分vintage,與門外坪洲天朗氣清的風光大相逕庭,可算是一個異空間。我們毫不猶豫將餐牌上的食物都各點一遍,再點了兩款手沖咖啡。記得我倆被那碗乳酪驚艷的瞬間,喜歡得問他們在乳酪上的 granola是否自家製的。有很好的咖啡和食物,聊著天南地北,就消磨了許多時光。
坪洲不大,以漫步方式遊走一遍也只是數小時,頭上頂著炎熱的陽光,安靜的島嶼,人聲零碎不喧嘩,沒太多航行的船,聽得見海浪來來回回,撞擊着礁石爽朗的聲音,走到汗流浹背,心境竟如在雨中綻放的花般平靜清澈。在樹蔭下來回踱踄乘涼,葉子篩下來的光線和暖,一舉頭閉上眼就能感受到風的加持,是大海的味道。我們圍繞著島嶼走了一大圈,又回到這家小店門前,還是看得見那男子在店前認真沖啡(笑)。
這個島嶼不禁讓我想起木心的一首詩
記得早先少年時
大家誠誠懇懇
說一句是一句
清早上火車站
長街黑暗無行人
賣豆漿的小店冒著熱氣
從前的日色變得慢車,馬,郵件都慢
一生只夠愛一個人
從前的鎖也好看
鑰匙精美有樣子
你鎖了
人家就懂了— 木心《從前慢》
坪洲予我的印象是溫柔,所有事物都有著自己的節奏與生存方式,不疾不徐,互不打擾又帶一種神秘的親和力。大家都誠誠懇懇的,有需要的時候亦和藹可親,我也在這裡簡單的生活風景中獲得了治癒。
後來,再重臨坪洲時已碰不到咖啡佬與他的單車在那小店的門前了,原來他已停泊在燈隅,個人的咖啡品牌和經營方式也迎來了多次的蛻變與創新,看到訪問報導也多了,一路走來到現在的獨當一面,了解到許多的堅持與故事,也會會心微笑。
那時還有幸到訪燈隅的前身陸日小店,在店內聽著懷舊的音樂,買了一本名作《知埞》的書。總是很想再有機會到坪洲一趟拜訪一下和喝喝咖啡。
春去秋來,四季更迭,我們的人生,也因著每個微少的決定而起了變化。距離第一次的相遇,只是一年之間,許多東西都在變遷,身份的改變,關係的斷裂與重整,新舊小店的交替,城市的變革。或許,改變不單純是一件壞事,在不同的維度裡,我們都在進步。
他的手沖工具
幸運地星期六在靜月偶遇,一切隨心也隨遇而安,那人生中總有些突如其來的好運降臨。曾在小日子雜誌上看過:「咖啡,喝的是味道,也是氛圍,去過那麼多店,風格有上千萬種樣子,但我堅信肯認真對待空間,照顧每個細節的店主,通常煮咖啡也會讓人很放心。」他也是一個這樣沖咖啡的人呢,用心沖咖啡和客人交流。喝咖啡時,原來放心也很重要。
一架單車、一個人、咖啡和用具,與不同的人交會,一個空間便渾然天成了。若真的要給這個空間定立一個範圍,我相信大概就是咖啡香氣能夠觸及的地方吧?空間內的自己會不其然地方慢腳步,用比平常慢的速度,運用五感欣賞身邊一切事物的美,聆聽自己的心跳與呼吸;也能在呷一口咖啡的時候,放下心中的雜念,沉浸在咖啡的風味當中。所以我很喜歡發掘喝咖啡的空間,每個空間也是店主對自己心目中美好的投射,細心留意,便會找到趣味和快樂。
除了喝到手沖,還買到咖啡豆~!辦公室桌上的豆剛好用光,恰巧就構成了幸運。星期一,一起床總是精疲力盡的樣子,但把咖啡豆放進上班的袋中,傳來濃烈的咖啡香氣,就覺得今早還不錯(笑)。
買了一包他的手炒咖啡豆
若世上真的有靈丹妙藥,我想那是人的心境吧。轉念是如此的困難,人生充斥著太多的不如意,紛擾不斷。長大後才知道,心中的鬱結和苦悶,比起肉身的傷來得還要痛,若不好好疏理自己的內心,某些東西積久了還是會成心病的。活著真的不容易,盡量堅強,珍惜每道微小,學會把人生中的無趣和痛苦的事找寄託、釋放、轉換,甚至昇華;善待自己也善待別人,常懷一顆慈悲柔軟的心,已經是勝利。
期待再相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慕
王慕
書寫每道微小,盡情耍廢與厭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