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愛情的理解]銀行是社會階級的具體而微

2023/0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劇一開始就說明銀行裡的階級,按照座位的分配是一目瞭然的。坐櫃台的如果學歷又只有高中,是永遠升遷不上去的。但"婚姻"卻如同投資機制"leverage"最好的實踐。即便戀愛時都是真心沒心機,交往的過程還是會有貧富懸疏的不舒服感。
比你有錢的人,只要願意平白無故把車子房子都拿出來跟妳分享,那絕對是真愛。自己不富裕,卻還願竟幫你父母付醫藥費,也一定是真愛。只是時間久了,一直拿跟一直給的人都會不太爽。成功幸福婚姻的較大比率是門當戶對的人,應該是很有實證統計根據,也深植在每位為人父母過濾女婿或兒媳的潛意識中。
問題來了:社會階級懸疏所創造的愛情美感卻特別巨大,男三(蘇慶弼)說:愛情最又怕的就是憐憫心。看到對方好可憐想保護她,就是最強的愛情春藥。但還是要長得美,"膚淺的"軀殼和容貌美,是柔弱感最好的載體。不然安秀榮(女一)從第一集臭臉到第十集,如果不是長得美,大家都要棄劇了。
必須承認我只看到第十集,到這一集安秀榮看到男一終於會笑開懷了,而且終於牽手了。話說男三大學時期,就把女二的閨密們都睡過一輪,果然愛情是否堅守一壘二壘三壘也是有階級之分的,窮人要慎始,願意到一壘的,心裡必須是要有奔回本壘的譜,不然就是浪費時間了,窮人的資源很有限,時間跟金錢甚至感情,都要在付出就盤算整局。

"婚姻"是投資機制—leverage改變自身社會階級的最好實踐

婚姻的妙就在前面的戀愛,大家說戀愛不是去談的,是突然就陷進去的。生理上要對哪個社會階級的人有反應,實在有未知不可控的變因,大多數我們20多歲除非像女一男二生活那麼艱辛,不然也不會有攀龍附鳳的心,些許的階級差去突破了,都被稱為“轟轟烈烈的戀愛”。現在中年了,碩專班老師還跟我們說所有的婚姻男女關係都是一種交換和對價,沒有不求回報的付出這種事情。
聽起來很刺耳,但是我可以理解。(沒想到我已經到了“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最後一階段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82內容數
進入沉潛的中年,可以保持童稚之心和青春不老之軀,追劇和育兒並不牴觸,可以跳舞可以彈琴,也可以乾脆來個電影劇本創作。或許我不必再像年輕時戰戰兢兢,總會有工作收入,路上的閒暇娛樂和心靈悸動,就算是我賺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