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是最療癒的家事】減低洗碗心理負擔,遊戲化讓過程上癮|蹦蹦阿奇

2023/02/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關鍵整理]

  • 有條理脈絡的執行,會讓困難重重的感覺變得更有趣好玩。
  • 前置工具、位置準備→碗盤分類→清洗-各個擊破→瀝乾收納→享受清理後的悠哉。
  • 減少要洗碗的阻力、並將過程中分類成不同小步驟,每個步驟都是一個成就感的動力來源。
from pexels

我是個喜歡洗碗的人,但一開始並不是這樣,和多數人相似,會覺得麻煩又耗時。
慢慢從習慣、上手到最後變成喜歡洗碗的人,突然回過神,才意識到自己竟然變有這些轉變。
回想這次農曆年期間因為家族聚餐,再次挑戰了一次洗將近二十人份的碗盤,所以興起了這篇記錄。
對我來說,洗碗已經變成了自己的一個療癒時光,當看著混亂油膩的碗盤,又重新變得乾淨,心中會感到特別滿足有成就感。
之所以會喜歡洗碗,也是因為每天都會需要洗,但為什麼會每天都要洗呢?約莫在三年前,給自己立下每天至少要減少一餐的便當垃圾後,等於走向了每天最少會使用一次環保餐盒的狀態,也因此我至少每天都會需要洗便當盒,連帶也希望家人們可以習慣使用環保餐盒,所以我用代替他們洗碗,來減低他們使用環保餐具帶來的麻煩/阻力 (有興趣可以等待之後分享-鄰居:為什麼你家垃圾這麼少?)
切入正題,我的洗碗流程是會先「觀前顧後」(好像什麼口訣😂),就像是在遊戲闖關打怪。

[前置動作]

準備好洗碗工具,最佳組合是:
一、手套。
有人認為這樣會不好感受碗盤是否乾淨,這部分我是不否認的,而且需要適應「帶著手套還能抓緊碗盤」。可是我認為對於不喜歡手部感受到油膩的朋友,有了手套,會更能跨越心中對於洗碗時候的不舒服感受。至於怕因為感受不到油膩,而洗不乾淨是可以透過多洗多檢查的練習、或者多一些洗碗精來輔助。
我原本也是「徒手洗碗派」的,只是後來轉職成為了「手套派」,這樣手比較不會因為常洗碗而太乾澀、冬天碰水也比較不冷,這些都是後來我認為洗碗手套有必要的原因。
二、綠色菜瓜布x1、海綿菜瓜布x1(退而求其次可以是綠色菜瓜布x2)。
海綿菜瓜布是起泡的好幫手,對於去除油污相當有幫助。
三、洗碗精和一個有深度的碗。
碗直接從碗堆中找,用來盛裝洗碗精加水稀釋,起泡用的。這個碗不要太淺,如果剛好有馬克杯要洗也可以,這個的深度蠻剛好的。
我的洗碗好幫手

「顧後」的部分則是先去想:洗乾淨的碗要怎麼擺放收拾?

可能是先清出烘碗機、瀝乾架的空間,這樣洗好後的碗就能方便順手的放置好,讓流程不會被卡住
from pexels
正式進到洗碗槽的部分,如果碗盤數量多,可以先做分類:
一、不油膩的餐具先獨立開,像是杯子、水果盤。
二、占空間的鍋子、鍋蓋、大盤子一組。這些通常會卡住整個碗槽,所以如果可以,先收在旁邊。
三、一般的飯碗、小碟子等。
四、筷子、湯匙、叉子。
from pexels
以上分類好之後,處理起來其實就容易許多,剩下只要分批處理,各個擊破就好。
我通常會先從中挑選一個可作為暫時瀝乾用的容器(鍋子、有深度的盤子),先洗起來,這樣等一下沖洗好的碗盤,就可以先盛裝在這邊。通常碗盤瀝乾區或烘碗機不是在水槽旁,而且稍微瀝水後再放入也比較好。
(忍不住murmur😂如果瀝乾區就直接在水槽旁,當使用水槽的時候,也會把先前洗好的碗盤又濺濕弄髒。看到有些廚具這樣設計,都會懷疑自己是強迫症,還是不夠理解使用水槽的方式)
刷洗步驟部分可以從筷子、湯匙這類外型不規則狀的「小雜碎」開始對付,因為它們常常會滾來滾去產生干擾。
還有那些沒沾油的餐具,也可以先洗起來,這樣比較不會受其他油膩膩餐具的影響。
這邊補充說明,在「進攻」時,我會先使用「海綿菜瓜布」讓稀釋的洗碗精起泡,是拿來做第一波攻勢的主力-去除油汙。而另一個綠色菜瓜布,則是第二波攻勢,用來刷除黏著在餐具上細部的食物殘渣。
我會盡量不讓綠色菜瓜布起泡,因為泡沫會容易遮擋住餐具上黏附的殘渣。綠色菜瓜布擁有更好的施力,在一些細節更好刷除,須注意的是在不沾塗層的餐具需要避免使用,要改用海綿部分輕刷。
當全部請洗完成、餐具歸位後,最後一個收工的動作就是拿起抹布,把水槽周邊因濺水而弄濕處擦乾,這樣整體來說,洗碗槽就又能夠恢復原先舒爽清淨的樣貌了!
洗碗的過程裡,我會反覆問自己:怎麼樣洗最有效率?怎麼樣洗最省水?
反覆在每次的過程中實驗,很多時候只要對清洗動作做「順序調整」,就有機會改善問題,試出更棒的洗碗流程。
以上是我個人的洗碗習慣,也歡迎各方洗碗好手分享自己的方式,說不定我也能因此被啟發,又再度提升洗碗的境界。
from pexels

【後記】

在家族聚餐中,看見我洗碗的二個男人都跟我說:洗碗不要帶手套,因為這樣會掌握不到手感(看來也是有洗碗經驗的),還因此跟我說了一個手部皮膚,對於化學藥劑很有抗性的觀點。當時心中沒說的是:是不是你們洗不夠多XD
其中說話男人老婆補充說:我老公他不想買洗碗機,所以他就會自己洗碗🙄
老公回覆:洗碗很療癒呀!
哈!這句我是蠻贊同的。
洗碗是浪費時間嗎?剛吃飽飯後身體總是需要時間消化的,這段時間用來洗碗,還可以同時享受療癒,相當划算,所以別跟我搶著洗碗嘿~🤣
如果當天覺得想充實洗碗時間,我也會同時聽著Podcast或YT(戴著自己的耳機/頸掛式喇叭),這樣也會很好的運用這段療癒時光。
外婆是職業級的洗碗高手,那洗碗的手勢真是快狠準,手部抓緊碗和刷洗的動作超俐落,是我目前這個業餘選手看不到車尾燈的快速,且依然能清洗相當乾淨~
我阿公的洗碗的執著、怪癖是不喜歡用洗碗精,他覺得洗碗精很化學不好。因為處在鄉下用的是山水,所以他會很耗時的用菜瓜布一直刷,直到碗盤上的油汙完全去除為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37內容數
這邊會分享自己對於刺繡的認知、心得、還有刺繡作品,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加入追蹤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