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搭乘轉運計程車》

2023/02/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歡迎搭乘轉運計程車》
作者:喜多川 泰
出版社:大樹林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2/12

簡介

*這是一本能輕鬆閱讀完的小說。
*出版社為了提升賣相,花了很多心思。例如光是在封面封底,就有四則金句、作者簡介、日文版排行榜銷售紀錄,以及百餘字的故事前導引言。也印證了為確保書能暢銷,出版社在封面設計,可說是絞盡腦汁。
*以六頁漫畫,作整個故事的開場,我覺得有降低門檻、更加吸引讀者翻閱的設計用意在裡面。
*接著就分享我個人比較在意的,關於運氣的內容、與個人想法。

運氣的累積

*運氣是後付型。如果甚麼都沒做,就不可能發生好事。就如同集點卡,若沒有集滿點數,能換東西嗎?偏偏愈沒有累積運氣的人,愈期待好運降臨。
首先就是一個很鮮明的比喻,在一開頭就暗示了運氣這東西,是需要累積的。
*運氣無好壞之分,只有「使用」與「累積」。
我覺得這句定義很高明,直接就不打算討論甚麼是壞運氣,而是更集中討論運氣的「累積」。
*在此之前,並不是我運氣好,而是使用了別人累積已久,卻沒有使用的運氣。並不是只靠我這輩子做的事,就足以把幸運吸引到我面前,而是我的祖先的功德。上一代累積了運氣,所以下一代得到很多幸運。受到累積運氣的恩惠,我才能夠有今天。
這段作者運用了一些篇幅,描寫主角回想爸爸與祖父,對於兒孫輩的付出,感念之際,想到要將運氣當作資產一般,好好傳承下去。這個累積與傳承的概念,是借日本二戰的歷史,虛擬出人物與情節來鋪陳,算是作者的巧思。

保持好心情

*心情惡劣,運氣會跑光,也無法感受運氣轉機。整天心情不好,即使遇到大逆轉機會,也會不耐煩,只想眼前一切趕快結束。
*很多人基本態度就是「心情差」,只不過本人都不會發現。只要上大眾運輸系統看一下就知道了,然而這些人卻在煩惱「為什麼我無法得到幸福?」基本上「心情差」的人,無法發現日常的奇蹟,就這麼簡單。
*如何保持好心情?暫時放下利害得失。可以試著對未知事物產生「感覺很有趣、開心」的想法。
*保持好心情,不是期待發生甚麼好事,而是決定享受即將發生的事。
*千萬別小看每天的,生活中保持好心情,這樣就可以累積運氣。一年累積下來可是天壤之別。
以上這些,乍看有點老生常談,最近工作在收尾與交接,遇到一些廠商,以我的標準來說,是隨隨便便的回應態度,往往就讓自己心情很不美麗。剛好體會了,心情差,是連帶影響到運氣。而接著講起,如何保持好心情、以及保持好心情是甚麼?這些想法上的設定,都是很單純,能確實做到,則成果就很不簡單。

原來那裏是起點

*對我有利,才採取行動。一旦認為對自己沒有幫助,就不想做,希望可以改變這樣的標準。因為如此一來,將永遠都無法了解,我會在哪裡、和別人產生甚麼樣的交集。
*「並不會馬上發生任何事」、「播種之後,要一段時間收成」,以後回顧人生時,會發現此刻,成為某種邂逅轉捩點。
*所謂運氣好轉,換句話來說,就是人生轉捩點。以此為起點,人生愈來愈好。並不是發生了甚麼驚天動地的事,只是事後回想起來才會知道,「原來那裏是起點」。
*即便發生了想像中最糟情況,只要能有重新開始的勇氣,有朝一日,一定能說出「原來那裏是起點」,所有的努力都有回報。

其他金句

*你才不會完了呢!即使沒有收入,失去工作,也不會完了,只是重新開始。任何人都具備這種堅強,所以請你不必擔心。
*甚麼都沒有時,才不會一直去思考萬一這樣、萬一那樣;反而是擁有很多時,常常想著這些許多的萬一。
*正向思考並不是想像自己有利的事,然後真的發生。而是無論發生甚麼事,都認為是自己的人生無論如何,都必須體驗的重要經驗。
*停止比較,放棄與別人的人生比較,專注過自己的人生。別人的富足,和自己無關。充分注視自己的人生,要非常用心發現自己有多幸福,這是一切的起點。
*人生中發生的事,即使當下覺得糟透了,過一段時間,往往會覺得「這樣比較好」。所以若一開始就覺得「這樣比較好」,就可以對很多事情樂在其中。

閱讀心得

老實說最初是因為書名「轉運」兩字,以及摘錄的其中一則金句而受到吸引。由於我是抱持著想知道「如何能轉運」而來看這本書,現在反省起來,心情似乎是有點偏差,導致有些時候覺得,看到金句很興奮,但作者卻講到這裡就停了,也沒有要往下多說的意思;後來才想起,這是本短篇小說,故事需要繼續下去,不是花篇幅在闡述金句本身。而若真的細數起來,金句也不會少。其中「原來那裏是起點」、跟「這樣比較好」,這兩個思維邏輯,讓我覺得比較曲折一點點、很日系風情。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忙按讚,謝謝您鼓勵!歡迎來信指教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92內容數
感興趣的書籍,身心靈,心理,一般知識性,商業書籍等等,分享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