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歡迎搭乘《轉運計程車》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989年由黑名單工作室推出的專輯《抓狂歌》,有一首「嘿嘿TAXI,你開往何處」台語饒舌歌曲,有文英阿姨和張柏舟大哥的口白。當年這張堪稱台語歌曲里程碑的經典專輯,不僅轟動一時,更充分描繪計程車司機開車討生活的寫照。看到這本由日本國民作家《喜多川 泰》的書,也想了解是怎樣的內容情節,蟬聯排行榜前TOP10三年以上,而且獲選日本Amazon書店日本文學榜No.1冠軍。
▲ 歡迎搭乘《轉運計程車》

▲ 歡迎搭乘《轉運計程車》

翻開書頁想先看那些名人撰文推薦,結果卻被序言前面的六頁漫畫給吸引了,難得看見採取這樣的形式畫龍點睛講述書本主題,「一輛能帶你前往運氣變好之處的計程車,在計費數字歸零前,都可以無限次搭乘」!這台轉運計程車莫名出現在故事男主角眼前,他如何捉住改變運氣的契機呢?抱持這份好奇,我開始逐頁閱讀。

面對機會你會怎麼做

這本書透過小說形式傳達「轉運」的意念,男主角面臨工作、家庭、親子、母親間的問題(如同現代的中年男人們),即使有心解決但力有未逮,何況時間與信心根本就非同根生;在節骨眼上碰到千載難逢的轉運計程車,就如我們各自的職場生涯,是機會還是命運,是承擔還是逃避,一切如人飲水品味思量。

從男主角陸續搭乘的過程中,由狐疑不解、半信半疑、嚐試改變、發覺身世,到最後的豁然開朗。適時指點透露玄機的司機,扮演的不單純是前往目的地駕駛,或許是轉運使者的身分,在特殊機緣下有如人生導師,帶領乘客認識生命態度這堂課。

書本談及的核心價值,在我看來其實與佛家所說的因果和福報,有異曲同工之意。當司機送達目的地後,並非從此就能否極泰來,關鍵在於當事人的心態是否改變;倘若抱持著我仍然是我,好運降臨就是能立即有豐碩的成果,這無疑是痴人說夢。從心態改變,讓自己維持好心情,凡事都以正向思考作為準則,自然看事情的角度會有所不同

所有的努力都會獲得回報嗎

當然,即便努力再努力地重新出發,秉持「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的念頭,繼續積極正向,成果就算不在當下看到,未來終究必然可期。這時我想起祖先累積的陰德,提供後代子孫庇蔭的福氣,這不也是反映平日點點滴滴的好報嗎!這與書中提到「集點卡」的概念,何時累積又何時使用,都是這樣的道理。

我過去從事業務工作超過20年,追業績、補缺口、趕報告,還得面對客戶提出的各種考驗,深刻理解只要付出就是累積,或許不是數字的成長,也有機會是轉介紹,或者是工作的好口碑。如同作者傳達每日維持一份好心情,不以凡事成交為目的的好奇心,與人交往真誠以對,這些作為都不會讓努力白費的

保持好心情發現好運轉機

善念的循環影響的不會只是個人,天地悠悠,將造成蝴蝶效應擴及周遭的親友、同事,產生美麗的螺旋,間接影響週遭的行為。書末的結局更揭露好運計程車,為何會出現在男主角的前方,而妻子對先生的改變何以順其自然,老闆又是如何重新評估他。唯有一份好心情,才能讓事事往好的方向前進

人生中所發生的事,即使在發生的當下覺得糟糕透了,過一段時間之後,往往會覺得「這樣反而比較好」,所以若一開始就覺得「這樣反而比較好」,就可以對很多事都樂在其中。

假使《喜多川 泰》有發展續集的創作計畫,我挺想看後續發展是否像 1998年的電影《X情人》City of Angels,這些轉運使者聚集在一起聆聽天籟,或者討論正在服務搭載的乘客,分別有哪些精彩故事。

▲ 取自電影《X情人》City of Angels

▲ 取自電影《X情人》City of Angels




許久之前拜讀類似的主題,由王國春先生《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運轉手的小黃日記》的著作,跟著他的日常作息,感人熱淚的文裡行間揭露,窺見一道道人生風景,庶民生活本來就是圍繞著吃喝溫飽,從其中一篇《住在貨櫃屋的一家人》經媒體傳載,更顯人間美麗風景之下看不見的辛酸。

一口氣讀完《轉運計程車》,印證書封的文案「請相信,你所有的努力都不會白費!」如同前人經常耳提面命的:「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會很輕鬆。」

許茹芸有一首歌《獨角戲》,它的歌詞雖然詮釋的是愛情,但我覺得放在人生的課題也很適合,差別在於當事人如何看待這一回的人生呢。

是誰導演這場戲 在這孤單角色裡
對白總是自言自語 對手都是回憶
看不出什麼結局


又如葉蒨文的金曲《瀟灑走一回》,看破還是看透,都是我們這世的功課。

天地悠悠 過客匆匆 潮起又潮落
恩恩怨怨 生死白頭 幾人能看透


延伸閱讀:如果,你說的是謊言,但我信以為真,那會怎麼樣?

【更多的文章】爆米花專賣店地圖車票職男茶葉蛋新天堂樂園中年大叔養小三最近在讀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8.5K會員
404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