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振宇2023跨年演講讀後感】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羅振宇2023跨年演講
先說一下緣由。幾個禮拜前,我麻吉分享一支影片,包含23個故事、知識含量挺高,「羅振宇2023跨年演講」。
稍早看完了第一PART、4個故事。因為某些緣故,找到有網站分享了逐字稿!雖然我可能會錯過,只有觀看節目才能欣賞的一些環節,但衡量了一下,決定讀稿子。
以下雖會提到一點點內容,但我覺得離劇透非常遠,所以就分享有感覺的部分:

不要被困難定義

1.深圳龍華哥、原先是開工廠的老闆,疫情收場、之後開始從事幫人補電動機車坐墊的故事:不要被困難定義。羅振宇說,人遇到困難有三個下場:一,克服困難。二,挑戰失敗。三,他說就算是失敗、也比較強,絕對不要被困難定義。

過去一切經歷的總和

2.印度有位著名廣告導演叫塔西姆‧辛,作品非常有創意,開價也很高。有一回,客戶吐槽他說,你就拍一個30秒的廣告,要收好幾百萬美元,說得過去嗎?塔西姆‧辛回答:
“你花錢買到的,不只是我做導演的這段時間,還有我喝過的每一口酒,品過的每一杯咖啡,吃過的每一餐美食,讀過的每一本書,坐過的每一把椅子,談過的每一次戀愛,去過的每一個地方。你買的是我全部生命的精華轉化成的30秒,怎麼會不貴?”
我們身上最有價值的東西,不是證書和技能,而是過去一切經歷的總和。
你受過的教育,經歷過的職業背景,甚至犯過的錯誤,它們給你留下的遺產,都可以成為你當下價值的支撐點。(中略)改行,不是承受損失,而是拓展生命豐富性的機會。

高境界的老實話

3.紅酒與大閘蟹賣相欠佳的故事:透過高明的文案,既說了老實話,又呈現了對自己一段經歷的珍愛,還保持了對未來的期待,這才是高境界的老實話。我覺得透過故事,可以看到在誠實的前提下,轉換觀點與重新詮釋,對於扭轉自身產品弱點,給予受眾超出預期的良好感受,有極大的幫助。

帶著親身體驗講道理

4.印度聖哲甘地,曾以一個月的時間戒糖果之後,才願意勸告信徒的孩子也戒糖果。帶著親身體驗講道理,這是很小的一個段子,但是我自己很有感。

微雕精神

5.公眾號GQ,發表文章,裡面150句關於美是甚麼?講微雕精神,琢磨到極致,結果是幾千與40萬流量關注、巨大的差異。

醫生聽診的本質

6.醫師會先用手去溫暖聽診器,再按到病人身上:這故事講起專業引發信任。我說這是第一層次。
羅振宇接著說,聽診的本質是什麼?它其實不只是一個診療手段,它更是一個觸點。所有做成的事,都建立在良好的關係上。所有的良好關係都建立在人和人之間的信任上。而所有的信任都建立在真實的觸點上,我覺得,這是第二層次。
以工作來說也是如此。在客戶也許看不到的地方,我們願意去先做好設想,不管客戶有沒有敏銳到、當場發現這些用心,我們都是這樣準備好,這樣就是一種職人精神。
在完美提案之後,對於交貨的品質要求,以這樣的精神推之,我們信賴廠商,廠商交貨高品質,客戶有保障,自然繼續回頭請我們幫忙,就開啟了對於三方都最好的信任循環。

石令人古,水令人遠

7.解封後,大潤發的小白菜系列海報文案:明代文震亨講「石令人古,水令人遠。」人天生有種能力,看著眼前這個物象,就能想像到更久遠、更廣闊的東西。只要引發聯想,哪怕是一塊石頭、幾句話,它就會像傳送門一樣,把我們送到那個時空中去。
而我更在意的,是下面羅振宇這句話:
【也就是說,任何一個東西,我們都可以換一種賣法。】
疫情延燒將近三年,各行各業都在洗牌改變,而上面這句「換一種賣法」,去套上行銷的5W,我覺得很值得琢磨。

奔跑與舞蹈

8.電商「浮墨筆記」創辦人少楠,經營初始即堅持三條鐵則,這規則是任誰看起來都覺得,對於公司初期發展極為不利。羅振宇採訪時,特別問起這三條規矩,創辦人想了一下,回應說,【我們選擇了舞蹈,而不是奔跑。】
這就是不同維度的思考。
在“奔跑”之外,原來我們還有“舞蹈”這個動作可以選。
奔跑,追求速度和勝利,但是它不會是新的東西。愈要跑得快,就愈要遵循標準動作。而舞蹈,它不是跑快的,它有另一種內在追求,追求過程好看,追求結果創新。
對於奔跑與舞蹈,我的詮釋是:特別是小型企業、微型企業的經營,對於工作的商業環節,需要非常準確到位、快跑前進;而對於這樣小型企業發展的模樣,用舞蹈在作追求,是否為另一種活路?羅振宇在段子結尾,引用了哲學家泰戈爾說「美懂得說夠了,而野蠻、吵著鬧著還要更多。」很發人深省。

口碑行銷的極致

9.羅振宇舉張藝謀導演,堅持高水準產出的例子,讓我覺得張藝謀導演,整天思量著的,就是把手上的事情做到最完善,這也是實踐口碑行銷的極致:未來是什麼樣子,跟規劃的關係不大,它更多是透過做好手頭上的事來實現。

「啟發」到「做事」

10.演講的開頭,羅振宇將演講定義為「啟發」。而結尾,透過預告自己2023的行動方案,定義為「做事」。參酌這些分享的故事,我想他未來會去接觸的,不是高大上廣深遠,而是更接地氣的人事物,如此年底的演講,就令人更加期待。

寫下心得的心得

最後分享、寫下心得的心得。演講逐字稿將近4萬字,讀了2個多小時;同樣的時間,自己卻才寫出約2千字,再次覺得文字創作,真的是另一門藝術與技術!
可同時,我也很感激與開心!最近花較多時間,是在練字寫字,琢磨適合分享的題材。讀書心得的部分,因為一直沒讀完一本書,所以暫時沒有心得能分享。當然喇,是不是得讀完整本書,才能分享心得,我覺得見仁見智;而透過麻吉的邀請,為了給出回饋,就這麼完成了另一次的輸入/輸出!是個意外驚喜,與滿滿收穫!唯有讀過了,我才有機會說,對你的分享、有些體會,謝謝你!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忙按讚,謝謝您鼓勵!歡迎來信指教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92內容數
感興趣的書籍,身心靈,心理,一般知識性,商業書籍等等,分享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