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腦筋急轉彎》│沒有不好的情緒,只有你不懂的情緒;讓情緒帶領,建構更好的自己

2022/11/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們無可避免的希望,生活裡永遠有喜悅相伴,但現實是,生活裡不時有事件,讓我們心緒起伏,當悲傷、厭惡、恐懼等情緒讓我們不舒服時,也要試著去體會、思考,他們要告訴我們什麼?讓情緒成為路引,帶領我們更認識自己,並協助我們,成為愈來愈好的人,這是我一直在學習的,也是我想要帶著我的寶貝們一起要認識的人生功課。
圖片來源:IMDB
最近花了不少時間,在處理我家就讀小學低年級的弟弟在學校裡的不當行為,老師發訊息告訴我,弟弟在學校打人、講髒話,看到訊息的時候,我氣到恨不得馬上衝到學校去把孩子抓出來狠狠罵一頓,還好收到訊息時,是在早上孩子剛到校沒多久的時候,離放學還有半天以上,讓我有一段緩衝時間冷靜思考;在網路上以「孩子打人怎麼辦?」為關鍵詞搜尋,看了王宏哲老師的影片,判斷弟弟很可能是與同學發生爭執,不知道如何表達與疏導情緒,才以髒話跟打人來處理憤怒,我很有心機的做了一個計畫,與才八歲的弟弟,在他放學後,有了一場將近兩小時的深談,整個事件寫在這篇文章裡,歡迎大家給我建議。
這事件過後,有幾天沒再看到老師的訊息,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我以為就此平靜,然而,安靜的日子過不到兩周,老師又在聯絡簿上寫了長文,說弟弟會故意去用力把教室的門敲得很大聲,並且不聽老師的制止;我只好再度跟弟弟開啟對話模式,雖然心裡還是有點火,但有了前一次的經驗,這次也還能夠冷靜與弟弟對談,透過對話,得知弟弟還是因為跟同學有了衝突,不知道如何處理生氣的情緒,所以用敲門製造噪音的方式發洩,我告訴弟弟,雖然這樣的行為不好,但之前他生氣會動手打同學,現在改成打門,媽媽知道,他已經有努力在改進自己的行為,有改進很棒,但可以想一個更聰明的方式,用不會打擾到老師跟同學方式,處理自己自己的生氣。
託網路讓資訊傳遞更方便的福,我們這一代的媽媽養孩子,除了可以「照書養」,還可以「照網路養」,從懷孕開始到孩子出生後的各式各樣的問題,只要打出適當的關鍵字詞,我們都可以找到專業的資訊參考;孩子還小的時候,處理的多是生理問題,當孩子愈來愈大,教養上就面臨愈來愈多,非常考驗父母智慧的專業心理與溝通課題。
像這次我家弟弟在學校的狀況,看似是單一事件,冷靜不帶情緒的深談後,才會發現,學校的打人或打門,都只是表象,他內在其實已經因為種種家裡的、學校的事情,累積了很多情緒,由於不曉得如何處理情緒,在情緒滿溢的時候,便以不當的行為發洩出來。

那些被標籤為「負面」的情緒們,不該出現在生命中?

在我成長的年代,長輩們多是嚴厲的,〈是說他們也覺得比起他們的上一代,他們已經溫和太多,我爸常說,他小時候,只要不乖,就會被爺爺綁起來,吊在屋樑上打,現代如果還這樣教養孩子,應該就會被通報家暴,移送法辦了吧。〉,從幼小時期開始,我們看著我們的父母長輩對待我們與其他的孩子,被要求要聽話、服從、勇敢,最好我們一直是按照他們期待的方向努力進取,並且永遠維持平和,如果我們對外表現出生氣、哭泣、害怕等等情緒,爸媽長輩們就會直截了當的說「不可以!」,可是,生氣、悲傷、恐懼......這些被標示為「負面」的情緒,如果真的那麼罪大惡極到不該在我們的生命裡出現,為何上天造人,會給我們這些?
2015年上映,由皮克斯所製作的動畫電影《腦筋急轉彎》,討論的就是各種情緒對我們的影響,以及各種情緒的重要性;這部作品的主角不是人,而是擬人化的情緒們,整個故事在講即將青春期的女主人翁萊莉(Riley),全家由美國北邊的明尼蘇達州搬遷到西邊的舊金山後,萊莉在適應新環境的過程中,快樂、悲傷、憤怒、厭惡與驚恐五個情緒主角們,所發生的故事,而這五個情緒中,又特別聚焦在快樂與悲傷這兩個角色。
這五個情緒角色,中文翻譯得很可愛,分別是樂樂(Joy)、憂憂(Sadness)、怒怒(Anger)、厭厭(Disgust)和驚驚(Fear),造型也設計的讓我們一眼就可以辨識;樂樂穿著黃綠色的洋裝,快樂輕盈;憂憂很blue,總是無精打采;暴衝的怒怒,全身火紅;紫色的驚驚,驚恐的睜著大眼睛;深綠色的厭厭,多疑又厭世;他們操控著萊莉的情緒儀表板,決定萊莉的喜怒哀樂與思考、行為。
跟我們多數人的想法一樣,這五個情緒主角,認為人活著,就是要追求快樂、要正向積極,所以樂樂自己,以及其他四位都認同,由樂樂來擔任主人翁萊莉的情緒儀表板總指揮,但從劇情的推進,漸漸的,我們看到,永遠正向積極樂觀的樂樂,常常低估了風險,也較缺乏對人悲憫、同情的能力;而原本樂樂覺得對萊莉很多餘的憂憂,雖然總是悲觀、提不起勁,常常就地躺平,什麼也不想做,卻也因為他凡事總是往壞處想的特質,對任何事情都用心準備,在他與樂樂一同掉入長期記憶的大迷宮區時,引領方向的人,不是總是充滿活力的樂樂,卻是完整研究過整個迷宮地圖的憂憂;而當他們在迷宮區遇見萊莉兒時的幻想朋友小彬彬,小彬彬因為萊莉幼時與小彬彬共同創造的火箭,被送進記憶垃圾場,而感到失落難過時,樂樂為了安慰小彬彬的搞笑,完全沒有任何功效,反倒是憂憂的聆聽與同理,實在的撫慰了小彬彬;至於其他的三位情緒角色,也各有各的功能,比方說厭世的厭厭,就扮演著類似古代皇帝用餐時銀針的角色,幫萊莉判斷哪些東西不適合她食用,《腦筋急轉彎》在2024年將有青春期萊莉的續集,屆時或許厭厭的角色分量會加重,以她對氣味的敏銳,對於擇偶時期的萊莉,必然有很大的幫助;而膽小的驚驚,可以幫萊莉阻絕危險;至於怒怒,他有強大的爆發力,可以立即以強大火力攻擊敵人,卻也常因缺發深思熟慮的行為,肇出錯誤,在電影裡,我覺得直白的怒怒很可愛,但現實生活中,憤怒其實是一個需要非常謹慎處理的情緒,《腦筋急轉彎》裡,在幾次發火的怒怒身上,我就看到我自己以及周遭的人,曾經因為憤怒所犯下的大小錯誤。

曾經經歷過的挫折與悲傷,多會成為生命裡重要的滋養

《腦筋急轉彎》裡,樂樂與憂憂這兩個角色,是主角中的主角,這是很精妙的設計,多數人覺得,人生的真諦就是要追求幸福快樂,而幸福快樂的人生裡,不該有悲傷,但人生常常是悲欣交集,就像為了寫這篇文章,特別聽的這集《Sherry's Notes 雪力的心理學筆記》提到的,人是很複雜的,情緒其實是無法黑白分明的區分為正面或負面,Sherry以她自己為例,她的孩子即將上大學離家,作為母親的她,一方面感傷,一方面也欣喜看到孩子的長大;我的孩子雖然還不到離巢的年齡,但多少也能體會到裡面的苦樂參半,孩子在幼時,需要辛苦的密集照顧,卻也是孩子最可愛的時候,當小朋友進入學齡,漸漸變得懂事,貼身照顧的擔子變輕,自己的時間空間漸漸多了,但孩子的天真可愛也一天天消逝,一去不復返,同時也迎來教養上不同的挑戰。
前一陣子,孩子學校運動會,我家弟弟班上有位同學,因為賽場上的表現不好,情緒低落了幾十分鐘,事後跟這位同學的媽媽Betty聊天,Betty說,全力以赴卻遭受到挫折,這對孩子是很好的經驗,因為他以後的人生,會不只一次遇到這樣的狀況,愈早遇到,愈早學習去處理這樣的失落,他以後再遇到,就能愈快重新再站起來;Betty的話,讓我點頭如搗蒜,行到中年,就愈能理解,在時間拉長後,曾經經歷過的挫折與悲傷,多會成為生命裡重要的滋養,讓我們變成一個更有溫度、內涵更豐富的人。
至於我家弟弟遇到的人際相處與情緒控管問題,我並沒有對他說,不可以生氣,你要跟同學好好相處之類的老調,而是把他當大人一樣分析給他聽,告訴弟弟:你以後還要上很久很久的學,你還是可能會遇到討厭的同學,也一定還會有跟同學相處不好生氣的時候,你要自己去找到一個舒服方式,跟同學相處,比方說,有些同學很討厭,你不要跟他們一起玩就好了,去找你喜歡,也喜歡你的同學玩;如果你跟同學有不愉快,你可以生氣,但要找一個不會影響到大家的方式發洩,絕對不能去做任何會傷害到他人,或讓他人困擾的事情,因為你一旦影響到他人,最後,最受傷害的,依然還是你自己,這是團體生活裡,你一定要學習的。
《腦筋急轉彎》的最後,樂樂認清,憂憂也是主人翁萊莉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唯有各種情緒恰如其分的在適當的時候發揮自己的職責,才能為萊莉創造愈來愈好的生活。情緒如天氣,陽光普照雖然美好,但若沒有適時地降雨颳風,生命也會乾旱枯竭,反之亦然。
我們無可避免的希望,生活裡永遠有喜悅相伴,但現實是,生活裡不時有事件,讓我們心緒起伏,當悲傷、厭惡、恐懼等等情緒讓我們不舒服時,也要試著去體會、思考,他們要告訴我們什麼?讓情緒成為路引,帶領我們更認識自己,並協助我們,成為愈來愈好的人,這是我一直在學習的,也是我想要帶著我的寶貝們一起要認識的人生功課。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聽的喔~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