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桶金、第二桶金,談財富的累積

2023/02/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人生第一桶金、第二桶金,談財富的累積
我人生第一桶金來自房地產,第二桶金也是靠不動產。這不是有意投資,這真的只是因緣際會,也讓我體會到很多靠房地產致富的人,身邊確實有這樣的人存在,關於理財,我算是起步很晚的人,但若擁有了清楚的「財務管理」觀念,任何時候開始都不嫌晚。
在公務機關跟學校服務了26年多,我發現因為安穩的工作及收入,很多同事都缺乏理財知識,我則是專心於工作跟家庭,薪水都支付家用及小孩養育、教育費,是直到轉調至台北上班,把羅東房子出售才發現原來房子是有增值空間的(第一桶金),隔了二年,因為自律神經失調返鄉修養,原本計畫調回宜蘭上班,小孩也轉回羅東的學校就讀,就在小孩學校附近買房,但後來我的病得到醫治,小孩在羅東的學校適應不良,於是打消回鄉工作的念頭,房子先出租,我們則在台北市租房子,三年後因為想在雙北買房,就把羅東的房子出售,這是我的第二桶金。
看了一年多的房子,雙北的房價很高,太舊的不喜歡,太高級的又買不起,於是放下買房的想法,現金就放在定存。工作的關係,我遇到了我的理財啟蒙老師,她是圖書館的志工媽媽,她在我耳邊說0050、0056三個月,我完全不為所動,但就是有一天我突然驚醒,就開始了我正式理財人生。
從那時起,我利用晚上跟假日開始研究,買很多相關書籍,關心理財方面的資訊,或許這是老天爺的安排,在我即將退休的前一年遇到了這個理財啟蒙老師,讓我在面對突如其來的退休,並沒有時間去哀嚎或自我放逐,我反而是整天在研究理財產品、資訊等。
我的想法是,人生要先存到最困難的第一桶金,這樣才能脫貧,也才能開啟人生的理財之路,我們都想財富自由,這樣或許可以早日把老闆fire掉,如果你財務自由,但仍喜愛你的工作,這樣你的工作可能是你的自我實現方式,並不是為了五斗米折腰,工作心情愉快、健康,整個生活品質才會良好。
想辦法存到第一桶金,兼差或用別的方式增加額外的收入,有了第一桶金後好好的學習理財,我比較屬於保守穩健型,因為我財力不夠雄厚、心臟也不夠強。
要存到第二桶金,只要方向正確,不要太貪心,我想後續的第三、四、五桶金就會慢慢的累積⋯⋯我在退休後回校園進修,我發現我最愛的一門課是「財務管理」,這堂課的老師每節課都會問我問題,除了我非常認真配合之外,應該是我的觀念也算清楚正確。
但願大家都能在理財的路上,找到正確方向並且穩健成長。
宜人
宜人
2020年3月從26年公職提早退休, 目前專職寫作及家庭主婦 , 紀錄退休生活點滴 理財規劃 ,股票基金不動產等 , 退休後深知理財的重要, 學會理財是一輩子受益 ,觀念清楚了就能融會貫通,沒領月退俸,預計7年後老公退休一起告老還鄉.屆時靠著房產投資及股利,應該可以有不亞於月退俸的現金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