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面臨工作或是生活中的困難決擇時,你可曾向我們瞧不起的古聖先賢尋求答案?

2023/02/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相信許多人從能夠作決擇時,便有不知該如何做選擇或茫茫然不知方向或優柔寡斷不敢做任何決定的時候吧!在我離婚時人生去方向時及從家庭重新步入社會職場時,那種茫然無依,恐慌,害怕、懊悔哭泣的心靈痛苦,真是令我到現在還心有餘悸!
但我很幸運!在我步入社會職場時便已接觸佛法。但還未幸運接觸到孔孟先師的做人處事生活法語智慧。令我在工作職場上吃足苦頭,苦不堪言!如今從我聽從  淨空和尚學習弟子規、四書五經、佛法之中做人處事的生活道理智慧、至今已有十餘年!暮然回首,深深感慨,若是在年輕時、能像遭遇人生低谷的我,能及早遇到  淨空和尚及早學習實踐佛法、弟子規、四書五經中做人處事的道理智慧(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尋找到處理生活一切問題及該如何做抉擇的方法答案,不知該有多好,也許我就不會遭受那麼多身心痛苦!
每一個人都需要生活工作,有社交問題、工作問題、家庭問題,國家問題,環境問題,國際問題等等各種問題,從我小時候及至成人結婚生子、都沒人教過我何謂是【真正的孝順】!何謂是父子有親、夫婦有別、長幼有序的家庭生活;何謂是君臣有義、朋友有信的工作社會生活!何謂是禮義廉恥的真義及孝悌忠信仁愛和平如何在每日生活中去實踐,才能達成我們心中的人生願望清單,實現我們人生真正的幸福快樂而沒有任何遺憾?!
在現實中每個人可能與父母兄弟姊妹在生活有意見不同時,便可能用憤怒情緒去爭吵乃至演變至暴力相向,甚至成為父殺子"子殺母,兄弟相殘、朋友互相欺騙、政府、公司內,上下無仁義道德的互相霸凌等等,社會悖倫謀殺案件。引起社會國家動盪不安!父子有親、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君臣有義,五倫是人類社會關係中五種最基本,最重要,最正確的相處觀念及行為態度!其中夫婦關係是一切社會關係展開的核心,沒有夫婦就沒有家庭、社會乃至國家!
所以中華古聖先賢已經知道五倫是人類存續與否至為重要的關鍵,在禮記、孝經,周易,論語,孟子中說明五倫、該如何在人類從小日常生活中即培養這些正確觀念及行為,未來長大成人,在內,個人家庭生活和諧幸福,在外,工作社會關係也能冷靜明智的處理,與人和平相處,甚至能達到人生志向的成功巔峰生涯!
這些是我親身實踐體會的心得領悟,每每在新聞中看到許多台灣及國際社會中有人與我遭受相同的人生苦痛,我感到悲傷的同時也感到慶幸,慶幸我生而為中華五千年,古聖先賢之炎黃子孫,有幸學得如此深廣無邊的智慧法語;也悲傷台灣及國際地球村中大多數人無法學習、甚至不願相信學習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瑰寶,使自己人生如此痛苦乖拮貧窮!
論語中孔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教會我每日在工作生活中誠實待人,不可欺騙他人,否則輕則失財、失業,重則觸犯法律進入監獄,難以在社會上生存立足。許多前科犯一再犯法無法安穩生活,便是社會不再相信這些人,無信欺騙背叛之行為,使人類之間無法互相信任,整個國家社會家庭,甚至國際之間會分崩離析甚至滅亡。所以孔子才說無信之人,他看不出此人如何能在人類社會中生存下去,因為結果只有向下一直沉淪在,有如痛苦地獄中的人生無法自拔!
所以我在公司中深受主管信任,工作中若是有犯錯我也勇於承認錯誤,絕不推卸責任給他人,並勇於改過。努力做到弟子規: 〔凡出言,信為先;詐與妄,奚可焉。話說多,不如少。惟其是,勿佞巧。過能改,歸於無,倘掩飾,增一辜〕。也因此二、三年後,公司升任我為主管職位,使我更加相信孔孟古聖及佛菩薩的話,這些智慧法語真的幫我自己,解決了每日工作生活中許多問題,甚至一些經理也不知如何處理的公司的、客人的問題!真正印證了  淨空法師說的話:只有智慧才能真正解決問題,使人類走向幸福快樂!
我是在素食餐廳做門市收銀服務,餐廳生意非常好客人很多,當然每日很忙碌,也就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客人。以前我如遇到無理客人言語霸凌或無理要求都不敢拒絕或是據理力爭,心中會委屈哭泣難過:我並未做錯,她為何如此欺負我?
但是【太上感應篇】教會我遇到此類問題客人要:〔遏惡揚善〕,不可〔助人為非〕;孔子也說:〔以德報德,以直報怨〕,直者:正直也。就是說當我們遇見好人、善人,我們也同等以禮、以善言善行待人;若是遇到無理、暴力的壞客人,我們只管以道理、法律來處理一切問題,不必怕得罪人。
為何呢?因為惡人是非常愚昧的,不讓他受到痛苦教訓,是不會有所改變的!且他也會去傷害他人,不可縱容。我一直努力在每日工作生活去思考,如何做到這些智慧教誨,越用越勇敢越有心得領悟,也更加深深相信,這些儒釋道傳統文化智慧,是一個改變解決我生活中遇到各式問題的答案及方法!
同時 我也更勇於敢面對主管而不害怕,敢直指主管的錯誤,拒絕錯誤的工作安排或指令,同時也不會四處抱怨說主管的不是,力行【太上感應】所說:〔不彰人短,不衒己長〕,心中不可以一直〔怨念不休〕。心中時時刻刻奉行佛菩薩、古聖先賢教誨,反省改過但也要學會原諒自己,不要極端苛責自己。如此把一切錯誤觀念拋在腦後不再想它,以免像日本人、韓國人一般,心中太過憂鬱躁動而自殺。心中分分秒秒保持清淨寧靜。
弟子規云:〔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說。道人善,即是善;人知之,愈思勉。揚人惡,即是惡,疾之甚,禍且作〕,力行謹言慎行,與同事之間絕不說長道短,背後議論表裡不一。長期下來主管知道我是正直誠實之人也對我越加尊重有禮,且也願意聽我工作上的建議,使我覺得每日上班都是一件快樂之事,工作成就感自然而生,這是我自成年以來從未體會過的自信與快樂!
當然這些只是我十餘年工作經驗生活中的一小部分,分享給大家只是希望大家能像我一樣,在人生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問題,能向佛菩薩及古聖先賢所流傳下來的智慧經典,去學習去尋求答案及理論方法,再結合上知識技能,必能改變命運完成人生願望清單,真正享受到幸福快樂的生活!
祝大家事業順遂成功,日日平安吉祥! 南無阿彌陀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131內容數
太上感應篇,相傳晉抱朴子葛淵所作。開宗明義曰:[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蓋彰善癉惡,勸誡世人,知所警惕,而有所趨避取捨! 稽之內典:[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一切行事、善惡、禍福、吉凶、悔吝之間,有其果者,必有其因。施之人者,報受諸己;如形影之相隨,聲響之相應。廣宇宙自然之理,釐然不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