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路島地方創生》 vol.3 #Share House 的日子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vol.3 #Share House 的日子

#社區設計系?

住進 Share House 的日子已過了一週,四個夥伴每天晚上都會一起吃晚餐,晚飯之餘當然也有充足的時間可以進行雜談和交流,於是我抓緊機會和主修是社區設計的だいち詢問了一些系上的相關問題。
我們所居住的 Share House
他說其實他們系是很新的系,尤其地方創生這個詞被大家所注目到現在十年不到,系上可以參考的歷史資源也不多。自己當初選這個系的時候也被父母抱持反對的意見,但他實際到各個地方和當地居民串起關係後,發現自己真的很喜歡去了解這些不同的地方文化和特色,所以很認真的和父母說明了自己想做的事,現在雖然才大學一年級,但還想更深入投入地方貢獻並努力著。
常常有人問他們這些學生:實際上這些少子化等地方問題到底怎麼解決?
其實他們也說不出一個準確的標準答案。
課堂上所學的也大多是一些如何集客、哪種活動比較吸引人,以及現在日本各地方面臨的相關社會議題探討,畢業後同學們的出路大多會至各個地方團體協作,很多問題直至現在都還在陸續用各種新方法嘗試解決中。
他說和淡路ラボ的洸大聊天時,洸大也說自己一直在想到底有什麼辦法可以留住年輕人才,除了不定時到大阪或神戶等關西的大都市做介紹、舉辦淡路島當地體驗活動和實習生企劃之外,還有什麼可以做的?關於這點也一直持續煩惱著。
雖然洸大這麼說,不過我在淡路島已經遇到好幾位年輕人,都是因為參與了淡路ラボ的實習生企劃,而最終決定移居至淡路島長期生活工作,並且協助推廣淡路島的魅力給日本各地的年輕學子認識,
我認為這非常了不起。

#年輕人很稀有

第一週最讓我困惑的是,只要到比較在地的咖啡廳或餐廳用餐時,都會被問「從哪裡來的?」「來旅遊的嗎?」
為什麽會這麼好奇呢,因為口音嗎?還是服裝呢?
對居民來說,二十初頭的年輕人真的很少見,除了還在上學的中小學生,其餘的大部分都是較年長的居民,去咖啡廳和熱情的阿姨們聊天時,話題也圍繞著「什麼味道的肥皂最好用?」「我最喜歡薰衣草的!」等等非常民生的生活話題。
另外想分享的一個小故事:
前幾天去了名叫「モカ」的咖啡廳,是一間充滿昭和感氛圍的咖啡廳,由於不知道這種咖啡廳可不可以久坐,於是「請問我可以在這裡用電腦嗎?」「可以喔~」於是便找了個位置坐下準備點餐,不過桌上完全沒有菜單,櫃檯的叔叔阿姨看起來也很忙碌,於是當下想說等下看情況再和他們點餐好了。
過沒多久一杯熱咖啡就上桌了,在我什麼都沒點的情況下。
啊~~好喜歡這種微妙的不明所以的默契呀~~~

#當地人怎麼想?

剛好這幾天有機會和一些在地居民一起烤肉,他們聽到我是台灣來的都超驚訝,問我為什麼要來這種鄉下?
聽到台灣烤肉會烤土司都很驚訝的大家XD
「其實淡路島的島民都意外的很喜歡這片土地喔!」
「我啊,年輕的時候也一直想往外面跑,一有機會就要去神戶或都內工作,玩心很大。」
「可是過了三四十歲後,回頭凝視家鄉,發現淡路島才是最棒的,於是就回來了。」
「謝謝你們來這裡,看到你們來就覺得日本的未來還是很棒的。」
「我最喜歡台灣了,我已經去旅遊了十次以上!空心菜好好吃啊~」
「我的夢想啊,就是成為有趣的大人,讓小朋友看到不覺得大人好無聊,反而是也想要成為的那種大人。」
很幸運有那晚的交流,雖然都是些日常的對話,但也讓我能更深入了解島上的居民對於一直居住的家鄉的看法。
大家實在都太溫柔了到底該怎麼辦才好。

#想分享的太多了

因為不僅實習的工作,這一個月也預計會參與很多活動和深入在地店家,這邊的文章還是想以地方創生為主,便很難在文章中較詳細的分享店家資訊,這讓我覺得很可惜。
於是!我開了一個 Instagram 帳號,上面是淡路島的一些景點分享,無論是來關西旅遊,或是常駐在日本的台灣人們,若能透過這個帳號來安排行程的話那就太好了!
接下來這邊也會持續在 Instagram 上用中英文分享我們所看見的淡路島,很多地方真的特別美好,不僅單純的吃喝玩樂,還有那些可貴的滿滿的人情味。
無論是這裡的文章或是 IG 的景點都熱烈歡迎追蹤分享,這些文章的目的都是希望透過深度生活而分享島民日常的美好和地方特色給大家,希望大家看到的不僅僅是三天兩夜和到此一遊。
🌙
Ariel Chan
Ariel Chan
商院學生一枚。日本交換中,喜歡寫寫文章分享旅日大小事~🇯🇵|MKT|BD|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