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路島地方創生》 vol.5 #你想生活的,是怎麼樣的地方?

2023/03/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vol.5 #你想生活的,是怎麼樣的地方?
在淡路島的實習慢慢進入後半段,無論是活動或企業安排漸漸進入正軌,三月底這個專欄應該會漸入尾聲。
前幾天在開會時討論到近期想舉辦的活動,活動主題是「在淡路島『工作的人』」,以 Takabe Home’s 作為主辦商,用 SNS 作為媒介,介紹一系列在淡路島工作的人,讓其他城市的人可以透過這些介紹,了解淡路島居民是什麼樣子、從事什麼工作、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活動 TA (Target Audience)是 23-35 歲的年輕人,活動目標是增加對淡路島有興趣的人數,並且實現透過該宣傳進而實際想移居的活動。

#是工作還是生活?

會議中的資料也列出想訪問的對象,其中不乏許多淡路島在地企業厲害的老闆、勵志的轉換跑道故事。
在討論過程中我們實習生對這個企劃提出的問題是:
「我看到這些很厲害的人,會覺得很佩服,但我並沒有那樣的能力,也不會想成為他們。」
「我很敬佩這些勵志有衝勁的故事,但這些對我而言只是故事。」
「我不想冒著失敗的風險一時衝動。」
「感覺在淡路島生活的人都比起金錢更注重生活,但現實是錢對我很重要。」
「會想來淡路島的人,很可能是已經想要逃離城市的人。」
「如果我想要挑戰自我,以競爭力和機會來說,大城市絕對多更多吧?」
「如果可以,也許『不那麼特別』會更好,想聽聽普通年輕人在淡路島的普通生活。」
「我想要的只是更安穩平和的生活。」
「對於主題的『工作的人』所帶來的,也許『生活的人』會更吸引我。當然現在只有文字描述,可能比較僵硬,若有畫面輔助就有更多可能性。」
總之在一連串的問題和矛盾的討論中,第一次的會議就此落幕,也讓我重新思考地方創生這件事。
在淡路島移居一個多月,實際上長遠的案子並不是我們這些隨時可能離開的大學生能夠決定和深入安排的,儘管如此大家還是想知道自己可以為地方做點什麼,並不是真的想擅自去改變這些地方,而是若有一點點正面或快樂的事情發生,那就太好了。

#歸屬感

Takabe Home’s 接下來這一年也準備為新建的 Share House 進行宣傳,問起為什麼要建立 Share House,  其實在和其他實習生一起共同居住在現在的 Share House 的過程中,多多少少也能夠了解到,若要年輕人隻身前往地方打拼,即便同樣的租金能夠租到比都市寬闊數倍的房子,回到家若沒有年齡相仿或目標一致,也許孤獨感和放棄的念頭會倍感強烈,導致年輕人口不為駐足於此。
回到和 Takabe Home’s 這間公司的相談,在過程中我們發現,不僅是公司的職員們互動不熱烈,實際能夠串連居住在這個地區的敦親睦鄰契機也沒有,因此我們決定舉辦一個小型的戶外派對,從搭建小攤販的木材為起點,全部自己動手來,最後透過好吃的食物,目標是讓這個地區周邊的朋友們互相認識,建構好的社區營造。
回憶之前參加的烤肉派對,在那個柴火的地方,即便最初的招集人不在,大家仍然能夠透過那個空間找到屬於這個地區的歸屬感,構築能夠長久存在發展的小基地。
派對預計在下週舉辦,過程中也是遇到了一些狀況哈哈哈,希望有好的結果,到時候再分享相關的照片!!

#裏万博

另外還有之前文章中所提到的裏万博的活動,同樣也到一個段落,預計會在下週舉辦(這兩週特別充實XD),是個為外國遊客舉辦的非常在地化的一日旅遊,欣賞在地企業的美術館以及品嚐淡路島特產的新鮮料理,讓還不認識這片土地的人,親自來感受來自淡路島所帶來的力量。

#轉眼即逝的一個月

時間真的過的好快,沒想到下週就要準備回東京了!不知不覺也在這裡生活了三個星期,下週也將為這趟不算短暫的旅程畫休止符,回想起從電車社會(都市)轉移到汽車社會(地方)、到認真融入當地生活、再到想留下點屬於這座島的快樂的念頭、以及遇到的所有特別特別善良的人們,一切都是特別難得的經驗。
下週應該會是這個連載最後一篇了!接下來也想在各種不同方面繼續學習和交流,加油加油。
🌙
Ariel Chan
Ariel Chan
商院學生一枚。日本交換中,喜歡寫寫文章分享旅日大小事~🇯🇵|MKT|BD|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