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路島地方創生》 vol.1 #想深根這片土地,那就找機會開始!

2023/02/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vol.1 #想深根這片土地,那就找機會開始!
在為期一年的交換留學生涯最後,我選擇移居日本的小島——淡路島,成為為期一個多月的地方創生實習生。
我是透過 PROJECT INDEX 網站找到這次機會的,該網站提供全日本各個地區不同的企劃及實習資訊,由各地方團體發出尋找人才的需求。

#從報名到錄取

確認的過程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1. 報名「淡路ラボ(Lab)」說明會
  2. 如果聽完說明會對地方創生企劃有興趣,就接著填寫面試表單
  3. 和「淡路ラボ」一對一進行雙方的第一次面試
  4. 和「淡路ラボ」及「企業方」進行三方的第二次面試。
整體過程耗時大約一個月。
說明會中介紹了這個企劃大致的走向及氛圍,個人覺得「淡路ラボ」就像是一個中間媒介,一方串連著許多淡路島當地需要人才的企業,另一方串連著想至淡路島進行地方創生的年輕學子,讓從不同城市到來的年輕人活用各自不同的專長,將每個人分配至不同位置。
「比起開出固定需求的職缺,我們更傾向善用實習生本身的能力,而去創造符合他們自身價值的崗位。」說明會上傳達了這樣的理念。

#第一次面試

是和淡路ラボ本次企劃的負責人洸大交流。
因為一開始官網上釋出的企劃僅有電影際的宣傳,以及當地擁有百年歷史傳統磁磚工藝品這兩個企業,且在說明會時就有請想參加的人思考自己想參加的企業,因此我和洸大表示希望可以協助電影際的宣傳。(畢竟傳統工藝可能需要點美工天份⋯或血統?!)
結果沒想到洸大給我了第三個選項笑。
他說2025年関西万博会,勢必是引進大量外國人湧進日本觀光的大好時機,而距離大阪車程僅一個多小時的淡路島,自然不能放過這次機會。為因應関西万博会的到來,淡路島將規劃「裏万博」:由各式觀光、體驗企劃集結而成的概念。希望可以帶動淡路島的觀光,如果能夠因而留住人才那就再好不過了。
洸大詢問我對參與インバウンド(外國觀光的集客)企劃有沒有興趣,希望我可以用以前的經驗以及外國人的身份,嘗試以不同的觀點來規劃旅客的行程。
這樣的機會二話不說當然是好啊!不如說比起宣傳電影際企劃這可能更適合我。
不過電影際企劃看起來真的很有趣,放上去年的連結給大家參考:うみそら映画祭,去年的企劃中有放映包含宮崎駿在內的各式電影,今年有時間來日本旅遊的話,務必來淡路島參加體驗看看!(^^)
第二次面試除了洸大,還有淡路ラボ的共創代表山中先生,山中先生負責了淡路島許多推廣事宜,在二次面試中也再次確認我的企業選擇意願,並和洸大保持一樣的想法希望我能一起試試看外國遊客的企劃事宜。
二次面試結束前,山中先生和我預約了兩天後的會議時間,在那次會議中,我和淡路島的地方行政機關、シマトワークス会社的成員們一起確定了接下來企劃的可行方向。

#淡路ラボ的夥伴們

一月底我們展開了屬於淡路ラボ成員們的第一次線上會議,這個會議是和初見面的夥伴們彼此認識交流。
負責人洸大表示:「ラボ的大家是接下來會住一起,一同生活和扶持的夥伴。」順道一提,洸大是東京大學的學生,前年遇見了淡路ラボ,在這裡找到了實現自我的歸屬感,去年休學全心投入淡路ラボ的企劃中。
回到這次會議,首先是每個人的自我介紹、面試這個實習的原因,以及最近發生令你感到快樂的事。
大家來自日本不同的城市及大學,大學的主修有美術、國際政治、地科、教育等等,雖然專長完全不相同,不過大家都散發著一種特別親切且單純的氛圍,我在這場破冰的談話過程之中感到非常自在,並有預感接下來一起相處的時刻應該會既溫馨又難忘。(雖然只是初次見面,而且還是線上哈哈哈!)

#為什麼選擇了這裡?

一個多小時其實說說笑笑很快就度過了。
另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大家分享自己為什麼決定要利用難得且珍貴的寒假,獨自前往淡路島生活的理由:
「淡路島最有名的就是洋蔥,但我不太敢吃洋蔥,我想要克服這個問題。」
「如果這個寒假不做點什麼,一如往常的打打工以及和朋友玩,感覺我的大學生活就這樣浪費掉了。」
「我一直以來都是個不喜歡改變的人,也沒什麼想法和目標,想要透過這次交流改變自己。」
「因為對東京有點疲倦了。」
二十出頭甚至不到的成員們,都對自己有著不同的目標及期許,也許還有著各式迷茫及不安,但都踏出了未知的一步,參加了本次的地方創生。

接下來,二月開始要前往淡路島移居一個多月,有點不安,但取而代之更多的是充斥心中那ワクワク(興奮)的感受。
🌙
Ariel Chan
Ariel Chan
商院學生一枚。日本交換中,喜歡寫寫文章分享旅日大小事~🇯🇵|MKT|BD|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